2007-08-20 10:41:49Bo

我在巴刹的日子

以前家父是一名熟食小贩,在我们条村卖了将近30年的“煎窿包”(巴掌糕),所以家父在巴刹或多或少都有些江湖地位。我们条村大部分七字辈和八字辈的豆记都是吃家父啲包当早餐的,虽然大家是吃同一种包,但是不用担心他们的饼印都是不一样的。家父的档口只是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但也是这一个小小的三轮车养大我们三姐弟和整头家。如果你问我家父弄的煎窿包好不好吃我可以说我吃了20多年了,已没有什么感觉,甚至我都快忘记那个味道了,现在我好怀念家父弄的包和我小时候在巴刹的那段日子。

因为家父是做熟食的缘故,所以每天清晨大概5am就起床准备调拌那些面粉,大日子如过年过节都会提早到4am来准备。当哥哥姐姐都出身之后就由小BOBO来当家父的左右手,两父子四只手就开始合作无间的经营这个小档口。小贩最忌违就是下雨天,因为下雨天巴刹的人潮会剧减,生意也会间接受影响,这时小BOBO也会跟着不开心,因为必须迟收档。在我这一生人当中俾人叫靓仔的次数最多就是在巴刹,而且对象都是师奶兵团,她们来帮衬的时候都会三句唔埋就叫我靓仔,可能从小就给她们撩的缘故,所以靓仔在我心目中的定义已经唔值钱了。

依稀记得小BOBO从小学一二年级就在巴刹混了,在我帮爸爸手这日子里面,我都是7am才起床梳洗到巴刹去帮手,过年过节我就随爸爸一起出门,因为爸爸一个人实在搞唔掂。那些卖鸡卖菜的小贩通常2,3am就已经在开始忙了。很多时候小BOBO出去档口的时候都是刚睡醒,所以脸臭臭,个个顾客来帮衬都好像是杀父仇人咁,有时蛇吓蛇吓就不懂跑去哪里了。家父的档口右边是卖卡带式的唱带,后期不懂为什么又有卖香蕉卖卡带;左边是卖甘蔗水的,很多时候我都是贪玩跑过去帮手,削甘蔗皮,然后拿进榨汁机里面搅。有时会徒手抓那些已经没有活动能力的蜜蜂来玩,我证明了一样东西就是就算那个蜜蜂已经死了,但是如果你去拔它尾部的针你的手还是会肿起来的;然后后面就是云吞面档口啦,档口的椅子还是那种成龙耍功夫的木椅,据我当时目测他们的生意额大概一个月的生意额可以去到20千,但是最重要的是老细的几个女儿都很标致,所以很多时候收档后我就去帮衬她们吃云吞面。~

在巴刹的日子里面确实发生许多有趣和奇境,在这里列出几项与大家分享:
1) 时常会有一对真正的狗男女在巴刹中央上演活春宫,它们会为您示范什么是真正的doggy style,偶尔还会听到小孩对妈妈说:“妈妈你看那两个狗连在一起的(完事后),它们一定是双胞胎了。”
2)曾经出现一个傻佬几乎全裸在巴刹里头闲逛,整串水果如香蕉和荔枝都暴露在空中乘凉,在眼前晃来晃去确实很碍眼,结果有心人士给了他一条裤子穿以免他着凉。
3)有个阔佬走去打包鸡饭,为了显示他身上的行头,他做了以下动作给那个鸡饭老细看,他说:“我要三包鸡饭(比手势三,显示金戒指),15分钟来拿(递手表给老细看,显示金表),记住不要鸡颈啊(用手指向自己的颈项来显示自己的金链)。那时我简直是笑翻了,真的什么人都有。
4)有一个无知少女不知道是不是得罪人,某天清晨她的裸照张贴在巴刹四周围,到我去到巴刹时已经给人全部拿下来做珍藏了,我大叹走宝。又再次证明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对的。
5)邓丽君小姐逝世的隔天清晨,巴刹里面都一片忧愁,很寂静,大家都似乎没什么心情。报纸档的收音机只是重复选播邓丽君小姐的名曲,大家都默默地聆听着。
6)小BOBO遇过很多顾客的形容词都很怪,通常大多数会用“块”或“旧”(广东译音),但是我有听过用“粒”或“条”来形容煎窿包。
7)巴刹以前都会有那些江湖佬摆档卖药,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玩魔术,玩吞火,玩皮鞭,玩蛇剥蛇,喉咙顶标枪,手指碎砖头,拿筷子当飞镖插穿板,拿手去烫那个烧到火红的铁链然后搽自己卖的药膏。有次我还被邀请当他们表演项目的助手。。。就好像傻瓜呆呆站在那边任他们舞。
8)做小贩的好处就是你可以触摸到任何美女的手当找回钱给他们的时候,我这双手一样触摸不少靓女的扦手,但有时遇到心仪的女孩来我档口时我会全身很不自然,口吃的问她要什么?找钱给她时会很技巧地不敢触摸她的小手以免她以为我趁机摸她。

以前有想过继承家父的衣钵,因为家父的生意额绝对可以比美银行分行经理的薪金,而且又是半昼就可以收队那种,过后因为种种因素和自己兴趣不大之下就没有这个打算了。现在家父年事已高,已经没有那个气魄来做这个生意了,所以在几年前已经隐退江湖了。很多身边的朋友都大叹没有机会试家父的手势了,大家都很怀念那种味道,包括我在内。如果你问我跟了家父那么多年有没有学到真传,我只可以讲应该有八成功夫,最重要是那些面粉和秘方的比例,还有搅拌的时间要掌握好就可以了。老师傅常说如果煮食的器具很久没有用就“死”了,要开镬用一段时期那些器具的“味道”才会回来,这就是所谓的封镬容易开镬难的意思啦。
(P/S:S上图这个照片片是爸妈刚刚新婚没多久,然后从他们的乡下移居到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来谋生开档口的写照,虽然当时是清贫了一点,但喺看得出他们当时是开心的。在这里爸妈做了一个正确的示范给我们看就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上一篇:掌声响起

下一篇:临老学骑脚踏车

Bo 2009-05-20 10:37:23

我以为是谁,原来是林小姐,你终于肯浦头啦,我们都已经将你升格为神龙教教主。
在我记忆中你也不是时常来帮衬那种wor。
通常师奶表达能力都会比较好,所以他们都会依实照说,所以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

ELSL 2009-05-19 19:15:24

Am one of the supporter, normally i will wait till ur father to open the store. i hate when he is slightly late because I will miss my bus. One more thing, I can guaranteed I am not those who call you LIANG CHAI! ahahahah.... Buddy, miss you!

佳佳 2007-08-21 01:54:18

嗯~~苦盡甘來。
我常常覺得我們的上一代是很強的一代,姑且不論偉大與否,父母兩雙手就帶大一群的小孩~~~現在的新生代要多儲蓄一點都很難,呵呵^^

父母有的不多,給我們的卻是他最好的。

呀呀~~好想家啊。尤其想念可愛的dad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