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17:45:42台長就是我

別吵!死小孩!我也當過小孩ㄟ

還記得人生中的第一塊巧克力嗎?我忘了,可能是77乳加吧。相信有很多人在小時後對糖果工廠都有一個夢想,雖然印象不深但我還記得小學時有校外觀摩,學校安排我們到了森永牛奶糖的工廠,不必多說我們這群小鬼當然是為之瘋狂,工廠中到處瀰漫著牛奶糖的香味,彷佛呼吸這的空氣就像在嚼著香濃濃郁的牛奶糖。長大一點外出求學住宿在外後我每天都會經過養樂多工廠,雖然只是經過門口但是還是會聞道熟悉的味道,偶而門口可還會噴出霧狀水滴,我總是覺得這些水滴就是養樂多,那工廠中到底有沒有超大罐的養樂多呢?我想就保留這小小的夢想,別去點破他。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小時後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原著童話故事,故事很簡單但是卻充滿想像力,充滿傳奇性的巧克力工廠主人決定挑選五個小朋友去參觀世界上最大的工廠。其中故事主人翁查理是其中之一的小孩,其他四個小孩子各別有個性上的缺陷,貪吃的奧古塔斯格盧普,被寵壞的維露卡索爾特,好勝的紫羅蘭博雷加德,愛耍小聰明的麥克蒂維,這些人在參觀工廠時一一因為個性上的關係而被淘汰,最後只剩下小查理順利通過考驗,最後他們全家都搬到工廠中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故事的寓意很簡單,善良的人會友好報,但是搬上電影大螢幕之後呢?我期待這部電影就像這兩年大家期待哈利波特的電影一樣,尤其這部電影又是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和他的班底強尼戴普,這兩位〝怪咖〞,加上提姆善長處理的奇幻題材,能不看嗎?影片中導演擅長的顏色元素及奇幻場景依舊搶眼就像他在剪刀手愛德華一片所塑造的情境氣氛是一樣的充滿童話故事的廠景跟造型。在人物表演方面相信大家對帥哥強尼戴普的裝扮應該有很大的印象,雖然強哥喜歡演怪片,也知道強哥是眾所公認的大帥哥,但是一開始我實在不習慣強哥塗著紅色口紅與剪著豬哥亮髮型滿臉蒼白還帶著魔術師的大禮帽的造型,印象中這種神經兮兮說話有點毒的角色應該是金凱瑞演的,說真的假如強哥這角色如果是金凱瑞演又回如何呢?我只能說強哥的臉比較吃香,因為多了一份娃娃臉的氣質。另外戲中演出最吃重的應該就是奧柏倫柏人(長得都一樣喔!),載歌載舞的搶走不少戲份,製造不少笑點,其他角色的戲份就平平了。最重要的是各種奇景看得我眼花撩亂, 各式各樣可以吃的不同甜食,還有許多快樂的奧柏倫柏人,在巧克力瀑布旁邊挖軟糖礦,或者是坐在透明硬糖做成的龍頭船上,沿著巧克力河航行,經過扭曲的甘蔗樹和可以吃的薄荷糖草,灌木上都長著成熟又甜美的櫻桃棉花糖奶油,另一個地方則有上百隻受過訓練的松鼠,坐在小凳子上剝核桃殼,速度比機器還要快,還有遙控透明電梯,可以飛快地側著移動、斜著移動,要往哪個方向移動都可以。原著小說作者羅爾德達爾寫過許多充滿想像力的童話故事,如果喜歡看電影的讀者也會在有線電視頻道上看過另一部<飛天巨桃歷險記>的動畫電影一樣由提姆波頓所製作,也是同一位原著作者的作品。
當然如果照著原著小說來拍成電影,故事會顯得太簡單,所以也有許多電影故事橋段跟小說不一樣的,也就是導演加強,旺卡這角色的人性故事,例如他與父親的關係,讓整個故事更加溫馨感人。最後建議大家如果要觀賞小孩大人都要看的電影時最好選午夜場次,因為小孩子會比較少,戲院也比較不吵,不然真的會被現場的小孩惹火,無心回味自己的童年夢想。你還記得小時後同學的模樣嗎?你還記得小時後拿到零用錢最想要買的糖果嗎?一起進入甜甜蜜蜜的童貞時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