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8 21:28:09BB

英文作文

有好一陣子沒有寫文了,是因為近來生活比較平淡吧。

昨天有位認識的小朋友想我教她英文作文,她的媽媽想我幫那小女孩完成一篇好的作文。

我問這女孩:「妳想怎樣寫啊 ?」

她說:「我要寫有關明星的題目,但我不懂拍電影的英文怎樣寫。」

她媽媽此時便急不及待地說:「快點叫姐姐教妳怎樣寫啦。」

這是很多學生和家長犯的通病:不知道某個名詞或情景怎樣寫,便立刻想找人幫忙去找出想要的字/詞。

但是在沒有人能幫忙的情形下﹝例如是考試時﹞又怎辦?

我告訴她媽媽:「這次我是要教她寫作,不是要教她英文生字。」

然後就慢慢引導那小女孩用她原本就懂的字去完成了這篇作文。

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訓練:要先看看自己原本就有的資源,再想一下可否改變做法去配合,迫不得已才去找外來的資源﹝因為不是保證有的﹞。例如想吃飯,但米不夠,便改吃粥,不一定要去別處找米來煮飯的。

懂得獨立地解決問題比懂得多英文生字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