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18:00:00牛頭犬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2016年     李安作品



雷馬克的經典小說【西線無戰事】Im Westen nichts Neues中有個段落,是描述故事的主角保爾獲得了14天的榮譽假,於是離開了前線返回到家鄉後的遭遇,在這裡,讀者終於可以看到,在這場殘酷慘烈的戰事陰影下,後方百姓的生活樣貌。然而,當這些沒能直接面對恐怖戰禍的人們,見到了從前線回來的保爾時,便產生出各種不同的有趣反應。其中有一天,當保爾因為受不了他父親的盤問而跑到大街上時,意外地遇見了以前的德文老師,老師熱絡地攀談之後,便把他帶到了一桌正在喝酒的老人們身邊去,其中一位校長當著他的面,開始大放厥詞,高聲暢談他對戰爭的看法:「把你們僵持的壕溝戰往那裡推動一點點吧─–從那些英國鬼中間殺過去,然後就會有和平了‧‧‧‧‧‧這與全局有關,你只見到你們那小小一片地區,因此沒辦法有任何廣泛的觀察‧‧‧‧‧最最當務之急的,就是在法蘭德斯一帶,打垮敵軍戰線,然後從上面席捲而下。」保爾沒和他爭辯,只在內心裡想著:「我很想知道,他是怎麼想像出這一片景色來的。」

在李安的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後段,史提夫馬丁所飾演的地產大亨、球團老闆與電影出資者,對著男主角比利曉以大義,說了一段落落長的精神喊話,關於戰爭、英雄主義與愛國心,這時,李安的鏡頭不動聲色地越靠越近、越靠越近,一直到史提夫馬丁的臉,幾乎大到塞滿了整個銀幕。這個帶著柏格曼觸感的鏡頭,營造出了一種夢魘般的氣息,那眼神充滿著狡猾,那笑容幾近於猙獰,那言語帶有魅惑卻十足空洞,就像奧茲王國的巫師在世人面前的那張巨大的幻覺的臉,背後盡是愚蠢的惡意。這讓我想起了【西線無戰事】裡,前述的那個段落。

對我來說,《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展現出了戰爭中非常奇特的一種幻覺特質,也就是說,戰爭這種集體的、巨大的、自我合理化的暴力行為,內在有著一種不真實的虛妄性,對於身陷其中的人來說是如此,對於外在旁觀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在【西線無戰事】同樣的那個章節裡,保爾提到了父親對於他的戰地經驗不斷地好奇追問,讓他非常受不了,因為「
把這些事形諸言語,對我來說太危險了,我只怕它們大到我再也沒辦法控制得下,如果那邊所發生的事情,樣樣都清清楚楚的話,那我們不曉得會變成了什麼。」或許我們總認為,征戰沙場的軍人才是真正最清楚戰爭是什麼的人,但也許更該反過來說,他們才是真正最明白,戰爭中那種恍惚、疑惑、茫然與不真實的人。正因為那樣的體驗太過極端驚駭,牽涉的價值意念太過紛亂龐雜,影響的層面太過巨大廣泛,但現實的危險卻又是那麼兇暴逼近,於是只能丟棄判斷與思考,只能縮小到個人,以最單純、本能、直覺的行動去面對這一切。

那裡面不再有什麼愛國心、捍衛正義、抵禦邪惡‧‧‧‧‧等等高蹈的理想,而剩下純粹個人的選擇。就如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裡男主角自願從軍的原因(延伸到他與同袍和在足球場工作的朋友,一起抽大麻,朋友提起自己也想從軍的原因),乃至於那個讓他在網路上成名的英勇經歷(在一場行動中奮不顧身救長官,並與敵人貼身肉搏),都是不得不然的、私人的、反射的舉動,沒有真正的「意義」存在。因為意義這樣的東西在戰爭中實在太過危險,那裡面的瘋狂殘暴野蠻是不可以分析理解的,否則隨時會將人推向崩潰或死亡。



而正因為戰爭的虛妄與複雜,即便身歷其境也無能(或不敢)去認識與定義,所以冷眼旁觀者也就更難以去想像或捕捉戰爭的清晰樣貌。但偏偏人們對於自己越是無能詮釋形塑的事物,越是傾向於用最粗鄙簡陋的方式去化約,於是我們在電影中就可以看到,這些返鄉接受表揚的年輕軍人們彷彿一面鏡子,映照出一般人們各式各樣假造的、幻想的、標籤化的觀點,粗魯愚昧得近乎可笑。

在服膺政府、相信反恐戰爭的主戰者眼中,他們是愛國者;在唾棄暴力、質疑出兵理由的反戰者眼中,他們是被迫害者;在以為戰爭就像好萊塢電影裡善惡對抗的笨蛋眼中,他們是英雄;在自認理解世界局勢遊戲規則的世故者眼中,他們是棋子; 對揮金如土的富豪而言,戰爭如同狩獵,他們是牆上的裝飾品;對追求男性氣概的蠢材來說,軍隊帶有禁忌與威脅,只敢以鬥毆揶揄遮掩。正如同閱讀【西線無戰事】時,我們常不自覺地遺忘,這些將血肉之軀獻給無情荒地的軍人,都只是不到二十歲的孩子,在這部電影裡,我們有時也會忽略了,這些已經經歷過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危機與恐怖的戰士們,也都只是青少年,在那個仍然算是懵懂的年紀裡,在那個正應該追求個人性與主體性的時期,身上的軍服,把他們化約成了一個面目模糊的群體,變成了想像的、虛假的戰爭意義投射。



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講的是一個19歲青年在一步步越來越涉入戰場核心的殘酷經歷中,逐漸意識到戰爭中龐大的盲目與瘋狂,而自己也在這毫無任何道理與意義的失控情境下,身心跟著一點一點崩毀的過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則再跳了一層出來,藉著交錯伊拉克戰場的槍林彈雨,以及超級盃足球賽終場的煙火歌舞,透過另一個19歲男孩的眼睛與心靈,去觀看真正製造出這場戰禍的那個世界(美國與美國人),享受暴力(美式足球)、歌頌暴力、追求暴力解決的那另一種盲目、愚蠢、殘忍與瘋狂。一個意識清醒的人,在那個看似歌舞昇平、奢豪富足的幻象下,同樣也會被剝奪自我,同樣也會失去面目。

於是最後,比利做下的決定才顯得十足可信,因為只有在那遙遠的戰場上,只有在這一群同樣面目被模糊的軍人同袍之中,他才是真正的個人,他才有真正的自我。

「這也是他們的戰爭」比利說,雖然浴血搏鬥、出生入死的是他們,但每個美國人都或多或少地,無論是姑息,無論是支持,無論是要牟利,或只是被牽著鼻子走的應和,逼著無辜的生命被捲了進去,共同架構了這個巨大的戰爭幻象。李安看似委婉,但在回顧那場戰爭時已多有定論的當下,這部電影像個熱辣辣的巴掌,狠狠地甩在美國人的臉上,想來他們應該在短時間內,都會刺痛得眼睛張不開吧。

至於本片最大的噱頭:4K、3D、120幀率的格式,目前還沒看過,我也不懂,就不多說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