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23:18:54牛頭犬

新藤兼人的謬思情緣

2014年【寫給吾愛的情書--新藤兼人與其妻乙羽信子回顧展】
高雄市電影館網頁



溝口與田中 v.s. 新藤與乙羽

1975年,日本導演新藤兼人以紀錄片《一位電影導演的生涯》,首度獲得了日本電影旬報佳片第一名及導演獎,片名中那「一位電影導演」,指的就是新藤的恩師溝口健二,在溝口離世近20年後,新藤帶著他的團隊,拜訪了39位與大師合作過或熟識的電影工作者,將他們訪談與追憶,剪輯成這部充滿軼事趣味又感人至深的作品。而其中,最引人好奇也最讓人心痛的時刻,莫過於溝口的親密戰友田中絹代,講述兩人關係的那個段落。

 

因為眾所週知,田中絹代正是大師溝口健二創作與生命中最重要的謬思女神,他們合作的電影,是彼此事業生涯的巔峰,而兩人的緋聞與衝突(溝口曾向田中求婚卻遭拒,後來又因田中想當導演而決裂),更是日本影壇津津樂道的傳奇。



也曾為一代女伶出版過傳記「小說‧田中絹代」的新藤兼人,在面對溝口與田中之間,這樣微妙又惆悵的情感關係時,內心中是不可能沒有任何感觸或共鳴的,因為在他自己的生命裡,也有著這麼一位不可或缺的女性:乙羽信子。

 

1940年,溝口在作品《浪花女》中,以他夫人千秋子的形象,塑造出女主角千賀,交給田中絹代扮演,開啟了兩人長達14年的合作關係。有趣的是,當新藤執導第一部作品《愛妻物語》,描繪當年落魄在京都學寫劇本時,不離不棄地鼓勵支持他、卻未能看到他成功就過世的第一任太太孝子時,演出這個角色的,也正是出身寶塚劇團、被讚譽為一笑千金的女演員乙羽信子。新藤與乙羽因拍片戲而結緣,次年,新藤終於在自己的獨立製片公司「近代映畫協會」完成了甚受好評的《原爆之子》,女主角仍是跟隨著他離開片廠的乙羽,那時的她已獻了身,成為導演的情人。

但因為當時新藤已經娶了第二任妻子,所以他與乙羽之間,只能保持著沒有名份的伴侶關係,共同工作生活(乙羽幾乎演了每一部新藤導演的電影),直到新藤的妻子過世後,1978年,兩人才終於結束長達27年眾人皆知的不倫之戀,結為連理。



乙羽信子在她的自傳中是這麼描述新藤兼人的:沉默寡言,既不親切,也沒有幽默感,但在他身邊,我就變得無所畏懼,什麼都能做得到。確實,乙羽在新藤的電影裡,簡直就是毫無形象、毫無保留般地投入演出。像是在新藤孤注一擲而救起「近代映畫」的風格代表作《裸島》裡,乙羽完全拋棄明星光環,讓那烈日曬得黝黑的臉龐,徹底呈現滄桑疲憊的苦楚;而在另一部也是描寫戰禍導致貧窮饑饉的《鬼婆》中,乙羽更是把那蓬頭垢面、瘋狂原始又殘忍可悲的粗野婦人,演得極具威脅性;至於在新藤向溝口經典《雨夜物語》致敬的《黑貓》裡,乙羽又化身為充滿怨念的復仇幽靈,面目陰森駭人。



女性電影 v.s. 戀母情結

不過這幾部奇特的寓言式電影,在新藤兼人的作品當中,其實都算是異數,而他鏡頭下的乙羽信子,最常見的形象,還是那慈愛又溫柔的傳統母親。新藤兼人和大師溝口健二也有著離奇相似的身世,他們的母親都因操勞而早逝,姊姊也都為了負擔家計而犧牲(新藤二姊嫁到美國農家當外籍新娘,而溝口姊姊則當藝妓,後委身為妾),因此兩人內心,都有著一種深含愧疚與不捨的戀母情結,也因此他們電影裡的女性,多半是堅毅主動的,而男性卻往往是軟弱可鄙的,需要女性的救贖。

 

1980年代,新藤先後將姊姊與母親的故事拍成了電影《地平線》與《落葉樹》,乙羽信子當然就是投射他對這兩個女性依戀與感懷眼神的完美對象。但其實早在1963年,新藤就曾拍過一部名為《母親》的電影,描述一個婦人為了籌措醫治兒子腦瘤的醫藥費,嫁給一個經營印刷廠的鰥夫,乙羽同樣在片中將身為人母的慈愛與擔憂,詮釋得真情流露,呼喚著新藤深切的孺慕之情。而也是演出殘疾人物的母親,在1977年,以彈奏三味線的盲眼流浪藝人為主題的傳記電影《竹山孤旅》裡,乙羽的母性形象變得更為強悍堅韌,為了眼疾兒子的未來,即便三餐飽食都成問題,卻堅持讓他能成為一個養活自己的樂師,而在擅於以景喻情的新藤鏡頭下,飛舞的冰雪、蔓草的荒野,暗示著主角孤絕荒蕪的心境,但母親卻總像及時雨般出現,成為維繫生存的力量。影片最後,乙羽在蒼茫天地間的放聲一唱,驚醒如槁木死灰的兒子,近乎悲壯也十足催淚。



此外,乙羽在新藤電影中也嘗試過較不同的母親角色。像在《赤貧的十九歲》中,她成了有著眾多子女卻無能撫育教養的媽媽,只能看著他們一個個走向悲劇的結局;而在1992年混揉永井荷風的同名小說與「斷腸亭日記」,來為文豪本人立傳的《濹東綺譚》裡,乙羽戴上了墨鏡,化身幹練市儈的柳巷老鴇,但對賣身女孩的體貼照顧,對養子戰死沙場的悲痛無奈,不多的篇幅就精湛地詮釋出角色的迷人厚度。


用電影告別

乙羽信子在她遺作中所扮演的角色,仍然是個母親。不知該說是巧合或預感,新藤與乙羽這部最後合作的電影,片名就叫《午後的遺言》,講的是衰老與死亡、生命與舞台。故事從一棟山間避暑別墅與一個自殺老人的遺言(還有一顆渾圓大石頭)開始,新藤以契訶夫劇作式的筆觸,細描失望孤寂的晚年生活,還帶著一股荒謬無稽的趣味。拍片時,乙羽信子已罹患肝癌,卻仍勉力完成這部詩意盎然、隱喻處處的電影,但未能看到影片首映,就在1994年底與世長辭了。

 

影像中紀錄下愛妻生命的最後時光,新藤以這首遲暮之詩,為她留下了完美的謝幕姿態。「影片最後,乙羽信子從橋上扔石頭下去,留在溪流裏,我想隱喻劇中這四個人物的生命,都像這顆石頭,到這個時候,都暫時停止了。」或許,他也真希望世界就能停在那個時刻。



而讓影迷們驚喜不已的是,在新藤兼人2000年上映的電影《三文役者》中,又出現了乙羽的身影。《三文役者》拍是日本知名配角演員殿山泰司的生平,這位長得不起眼的粗曠男子,竟拍過兩三百部電影,幾乎所有大師都合作遍了,但卻只有新藤願意給他當主角,還讓他以《人間》拿下了生平唯一的最佳男主角獎(每日映畫賞)。殿山在1989年因肝硬化去世,新藤也特別為這個相識半世紀的老友著傳,但一直計劃要改編的電影版,卻遲至十年後才完成。在這部作品裡,竹中直人以極誇張滑稽之能事,詮釋殿山泰司荒唐卻豐饒的人生,新藤兼人一方面藉著殿山的演藝之路,回顧自己這50年的創作軌跡,另一方面,似乎也意在言外地,透過殿山與他始終無法結婚的伴侶君枝間(因為妻子不願離婚),相依相守最後天人永隔的深情故事,投射切身的感觸與悲慟。影片中乙羽信子屢屢現身,和鏡頭外的殿山對話,她所留下那最後的音容,或許正是新藤兼人不得不完成,這部如遺書般作品的最重要原因。因為唯有如此,當時已年高88歲的新藤,才能夠含蓄不張揚地,總結自己的創作人生,並藉著這些緊密連結著兩人生命的電影,向他摯愛的另一半,正式地道別。

 

「乙羽死了,但我沒有什麼遺憾,因為她活著的時候,我們做了該做的一切,要說的話也都說了。」新藤兼人。



(註)新藤兼人總共活了100歲,《三文役者》後他還拍了三部由大竹忍主演的電影,最後遺作是集其風格主題大成的《戰場上的明信片》。文中「」引用之語取自舒明所著「平成時代的日本電影1989~2006」中翻譯自「當代電影」對新藤導演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