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11:40:55牛頭犬

我們告別的方式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薩維耶杜蘭是個熱愛喧嘩的小朋友。在作品裡,他刻意讓各種類型的音樂,眾聲嘈雜地全拼貼在一塊兒,囂譊的程度幾乎讓人難以思考,同時,他也盡其所能地強化影像上的華麗、古怪與情緒,企圖壓倒性地讓觀者掉進他迷亂的狂想之中,在議題上,他也同樣張牙舞爪地標舉著性別這個大旗幟,講同志少年的家庭困頓、講超越男女的慾望與愛、講扮裝男子的生命歷程,讓你看到一個可以簡單貼上標籤的故事梗概。

但是,就在這雜亂擾目、喧囂刺耳、咄咄逼人的表相之下,卻可以看到這個早慧天才,某種特出的睿智與世故,並在那隱藏的結構中,顯露出所有情感關係(即使是無法定位的),ˇ都相似相容的一種直覺與模式。

因此,對我來說,他的最新作品《雙面勞倫斯》是個關於如何告別一段感情的故事,或該說是一個關於如何意識到感情走向結束的故事,而這過程的複雜與細膩,是無法簡簡單單地以肉體上的變化、時間上的變化、思想或情境上的變化來概述過去的。



而這其中最有趣的部份,顯現在杜蘭為片中這對男女主角所設計,一種屬於他們獨特默契的橋段:列名單,一項一項地將相類似、可聯想的事物不斷地串連起來,找尋兩人認知世界的交集與延伸。而這,也正似乎是薩維耶杜蘭用以描述關係的方式,一種條列式的推演、一種類比式的感情。

也就是說,對於杜蘭來說,任何的感情,都沒有一種可以綜括或統合的型式與概念,只有持續往下條列各樣的可能性(就像是無盡的名單)。因此,真正的感情,在開始之後,是可以無止盡地擴展,而成為各種不同樣貌的狀態,卻也可能在不斷地擴展中,如漣漪般逐漸地消退,變成名單之後的刪節號...

這樣來看待這段從1990年代到千禧年間超過十年的感情故事,似乎就可以看出那誇張情緒化表面下的脈絡,這時,男主角的扮女裝衝動,就只不過是一則關係中的習題罷了,最重要的其實是,透過這樣的習題,怎麼樣去看這個世界(條列出正常/異常、主流/邊緣的曖昧定位),怎麼樣去理解感情中的各種可能性(細數愛情/慾望/親情/友誼/同盟/背叛的微小轉折)。而他的方法,就像是在考自己,該怎麼從記憶裡,去淘揀出可以代表那一個時代的音樂?或許,是順著時間軌跡去找,或許,是選中幾個類型去挖,或許,就乾脆打個散亂隨機聯想‧‧‧



於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必然是叨叨絮絮的漫長,也必須是看似混亂的紛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最逼近創作者的感情觀,也只有如此,當故事百轉千踅地走到了那無力再繼續列舉的點點點時,那不期然間與感情的告別,才會有足夠的說服力,才能那麼切中核心。

這時,再回過頭去看那感情/人生最開端的題旨,才會發現,原來這無止無盡的條列,早已走出了自己的世界與視野,早已不是最初所期待與想像的那個樣子了。

或許,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走向結束的終點。但其實,從來就沒有看得到盡頭的路,只有走不下去的旅人。

於是,站在關係已是困頓疲乏、索然無味的停駐點,回過頭去,細數著這一路上密密麻麻的經歷與遭遇。這,是我們告別的方式。

才23歲,薩維耶杜蘭的《雙面勞倫斯》,就已經追上了佛杭蘇瓦歐容的《5 x 2 愛情賞味期》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