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20:35:52牛頭犬

《破碎的擁抱》Los Abrazos Rotos

缺席的男人 (依照鄉民們的說法:文中有雷)


一個即將被男友拋棄的女配音員,砸了電話、燒了床鋪、做了一大壺摻了安眠藥的蕃茄冷湯,試圖要做最後的挽回...一個在咖啡廳裡等著情夫謀殺自己老公消息的女人,不知道情夫正被困在電梯裡,苦苦等候下,近乎絕望的她,只好在街道上老地方到處尋找他的蹤影...一個和丈夫前往那不勒斯處理遺產的女子,和丈夫間的怨懟與嫌隙越演越烈,於是各自走上不同的旅程(而當後來她與幾乎形同陌路的丈夫,一起在維蘇威火山的龐貝古城遺跡中,看到了相擁而死的屍骨時,更因觸景生情而感到痛徹心扉)...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Mujeres al Borde de un Ataque de Nervios、《死刑臺與電梯》Ascenseur Pour L'echafaud、《義大利之旅》Viaggio in Italia,這三部電影,裡面三個美麗的女人(卡門莫拉、年輕的時候還勉強可以算美的珍妮摩露、英格麗褒曼),為了不在身邊的那個男人而悲傷、恐懼、憤怒、歇斯底里...這些線索偶然地出現在阿莫多瓦最新的作品《破碎的擁抱》之中,似乎暗示了這回擅拍女人的阿莫多瓦,隱隱地將目光轉向了在他作品中常常缺席的那個男人:父親。

於是我們在影片中看到/聽到了三個關於父與子的故事:一開場,我們先從盲眼劇作家的口中,聽到了關於亞瑟米勒與他不願面對的唐氏症兒子的感傷故事...然後,一個名叫Ray X的男人出現了,開展出回憶裡一名富豪與他的同志兒子之間的關係,這個兒子為了討好父親,拿著V8幫忙監視父親年輕貌美的情婦,甚至還為了他,結了兩次痛苦的婚姻...最後,在一連串秘密解開之後,我們也才知道,盲眼的劇作家和那個一直在他身邊、與他相互扶持的男孩,竟也是一對父子...

奇妙的是,當亞瑟米勒被那唐氏症孩子緊緊擁抱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正是男孩的父親;盲眼的劇作家對於他寫作上一方面依賴一方面也栽培的男孩(甚至在男孩生病時不分晝夜地照顧他),也全然不知那是自己的骨肉;而富豪對兒子視如敝屣,只知利用,影片從頭到尾,兩人竟然從未出現在同一個鏡頭過。缺席的父親,孺慕的孩子,成為縈繞在電影中愛情與創作主軸上的一股沉重的哀傷。

這種對於父權的焦慮、對於親情缺憾的無止盡追尋,在阿莫多瓦的電影裡其實一直是有跡可尋的(《慾望法則》、《我的母親》、《壞教慾》),只是並沒有刻意被強化出來。而當這樣的情緒,被轉移到影片的大主題:「創作」時,則又展現出另一種解讀的趣味:創作者的缺席。

《破碎的擁抱》中有兩部片中片,一部是由片中的導演馬泰歐所拍攝的《女孩與手提箱》(由阿莫多瓦翻拍自己代表作《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另一部則是《女孩與手提箱》拍攝過程的側拍紀錄片,是富豪的兒子Ray X為父親監視情婦所拍攝的。導演馬泰歐當年拍完片後便消失無蹤,最後沒能親自完成剪接,最後的成品其實是他人惡意代勞的成果;而當Ray X所拍攝的紀錄片,在螢幕上被放映出來的時候,Ray X卻從來不曾出現在現場,影片內容的詮釋與轉述全是依賴他人(讀唇語者以及狄亞哥)。創作者(作品的父親)的缺席,形成了另一種失落的、虛無的存在困惑,以及一種尋求重整自我定義的渴望(導演重剪自己的影片挽回作品的價值、RayX則用他的紀錄影像證明自己的清白)。



從他所執迷瘋狂的,到他所缺憾追尋的,上回在《玩美女人》回到故鄉、找回老搭擋的阿莫多瓦,在這部片中展現出了變本加厲的感傷,讓我這種因為看了片中片《女孩與手提箱》而超級懷念他那天馬行空、呲牙咧嘴風格的影迷,在第一次觀看的時候,確實感到難以言喻的惆悵與空虛。

當我意外地在戲院裡第二度看這部影片時,卻才終於能夠拋開過度強烈的預期心理,而真正平心靜氣下來。奇妙的是,當我再度看到影片的最後一幕,那盲眼的導演和他的兒子,一起坐在電腦前,重新剪接起那部當年惡評如潮的影片,說著『就算瞎了,也要繼續完成電影』時,我竟然感動到微微暈眩顫抖的程度,連自己也感到大吃一驚。

我突然回想起,對我來說,影片中最溫柔也最朦朧的段落(像是淚眼凝視般),是剛從療養中心出院的盲眼劇作家,想要下車重訪他和死去愛人曾經繾綣的那片海灘時。在冷風中,吵著要留下來陪他的男孩,被母親拉著,去牽扶了劇作家的手(其實那正是他的父親)。就在兩人的手指接觸的那一剎那,我似乎看到了一種莫名的哀傷、聽到一聲闇啞的嘶喊、目睹一個彷彿永遠填不滿的情感空缺。

或許,那正是導演不斷地在創作中,一直試圖去彌補弭平的內在傷痕。

(全文完)

Ruby 2010-02-05 23:58:15

拍謝~突然發現有人暱稱跟我以前的暱稱一樣,只是想跟你說,我現在已統一改用我的英文名了!所以blue是另一位網友囉!:)

版主回應
Dear Ruby
我知道了!之前也去看過那位blue網友的新聞台,知道那並不是妳。
看到妳之前的暱稱,算了一算,從當初在網路上認識到現在,居然已經有12、13年了,真是時光飛逝...
2010-02-10 19:07:58
blue 2010-02-04 22:37:02

有點難懂的電影
阿莫瓦多的電影 有值得玩味到令我頭痛的功力

版主回應
Dear blue
我想要讓你難懂到頭痛,絕對不是阿莫多瓦拍這部片的企圖之一,
只是人年紀大了(天啊!他也已經六十了)腦袋的東西多了,
故事想說得單純些也變得困難了。
所以有時候還真是會懷念他年輕一點時那些幾乎是靠本能拍出來的電影。
2010-02-05 23: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