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21:34:13牛頭犬

若得其情

十二月23日是我的文壇偶像宮部美幸49歲的生日,生日快樂!可愛的歐巴桑。

前些時候才發現的消息,繼2006年日本TBS製播的電視劇之後,今年韓國人也把東野圭吾的小說【白夜行】給搬上了銀幕,還找了大明星孫藝珍、高修和韓石圭來演出,就韓國來說,這確實是不遜於當年日劇版綾瀨遙、山田孝之和柏原崇的陣容。而我幾乎都可以預見,依照韓國人創作上狗血灑得永遠不嫌多的偏好來看,電影版的《白夜行》將會從小說的素材上,探掘出多麼驚人的扭曲、變態、絕望與毀滅性人格,絕對是超乎常人想像的。




我也才突然意識到,雖然從來也不曾真正喜歡過東野圭吾的任何一部作品,但這幾年,也莫名其妙地陸陸續續讀完了他超過十本小說了。對我來說,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與其相當高比例的影視改編作品間,最奇特之處在於,那些影像轉化後的成品,無論是人物的厚度、心理或道德的複雜性、感情的飽滿,往往都遠遠地勝過原著所呈現出來的水準。看完小說後激起的小小驚嘆,和看完電影/劇集後的情緒波濤比起來,簡直是孱弱到微不足道的地步,真可說是小說(實在沒有勇氣把東野圭吾寫的東西稱為文學)/電影的改編範例中,極難得一見的異數。

或許可以說是我的偏見或刻板印象,理科出身的東野圭吾對於故事架構或是情節功能的重視,似乎遠遠地大過於他對人物角色內在心理的熱情,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的小說讀來雖然是如此暢快,讓人一頁接著一頁得難以自拔,讀完後卻總是有一股心虛空洞的感受,觸動不多,滿足感更是匱乏。而相反地,當日劇『白夜行』的編劇,毫不在意故事推展的懸疑性,也無意誇張罪惡心靈的詭異面貌,直接地把兩個「壞人」的絕路生命,以及犯罪行惡時近乎退無可退的內在嘶喊,沒有遮掩地暴露到觀眾面前來時,卻一點也沒讓故事失去它的張力與魅力,反而在點點滴滴形塑兩個角色心路歷程的鋪陳中,讓故事變得更為感性、更為柔軟也更有人味。當我看完了這齣讓人幾乎哭爆雙眼的日劇之後,再回過頭去讀小說時,又更發現東野圭吾筆觸中冷冰冰的金屬感,他的角色既沒有呼吸、心跳微弱,兩眼無神又面無血色,簡直就像是被拿來建構整個小說機械的螺絲釘般。

同樣地,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與【流星之絆】被大幅度改編為日劇之後,竟變得人味與幽默感十足,而【手紙】和【嫌疑犯X的獻身】在改編為電影後,內在的爆發力竟是那麼驚人,幾乎要讓原著小說淪為電影的附屬品和延伸品,即使是改編幅度縮小,原著和電影的故事差異並不大,但因為那些優秀的演員們,大量地在失血的角色上灌注了飽滿情感,使得故事情節也變得更為深刻複雜,表裡都得到提升。



和東野圭吾格局幾乎完全相反的,是我最崇拜的日本社會派推理女神:另一個歐巴桑-宮部美幸。無論是前畑滋子系列的【模仿犯】與【樂園】、杉村三郎系列的【誰】與【無名毒】,或是極品之作【理由】與【火車】,宮部的佈局雖然少有讓人驚呼連連或拍案叫絕的橋段,但每部卻都總能讓人回味再三,甚至回頭再重讀時,還能品嚐到先前未曾發現的美妙滋味。

這不只是本格派作家與社會派作家先天上體質的差異問題(更何況東野許多時候也並不本格),而是創作者本身的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是否足夠的問題,變性人、創作剽竊、醫學倫理、臠童、綁架、遊民...或許都是很有發揮空間的題材,但若只是耍耍小聰明地拿這些素材來當做聳動話題把玩,大概就會像現今台灣那些擺崇高姿態卻膚淺至極的二流記者們般,僅有兩分鐘熱度的皮毛,毫無探掘的深度,作品也就變成了只能拿來打發時間、用完即丟的心靈垃圾食品(我手邊的東野圭吾小說大概都捐的捐、賣的賣了)。

當然,宮部美幸手中處理的也是有連續殺人犯、青少年犯罪、隨機毒殺這類像是報紙標題般的駭人主題,但她卻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格局與態度去處理它。最重要的是,她對於筆下角色的尊重,她甚至可以規模大到將所有和事件相關的人物(像是代表作【模仿犯】),即使是次要及再次要的,都賦予足夠的生命背景,與性格的型塑,以致於當這個人物介入事件之後,即使只是擦身而過的程度,生命也會因此而產生或多或少的轉變。因此,犯罪事件就不再只是表面上怵目驚心的定格畫面(像是可笑的壹動畫),而是像心靈疫病般散佈蔓延的社會集體困境,在這不同生命的匯流與漩渦中,我們可以隱隱約約地看到了生活中、人性裡那深沉陰暗的本質。

就算是篇幅較小的作品,即便是較為扁平性格的人物,宮部美幸仍然是嫻靜溫柔的讓她世故銳利的觀察,在其中閃現一抹靈光。有時,或許稍稍撥動讀者的淚腺、或許稍稍刺傷讀者的情緒,宮部筆下的現代社會,並非死板的機械,而是真正有溫度、有生命、有不可預期性的有機生存體,也因此,那樣的真實感、那樣的隱喻性,是可以踏實地滿足人心的。

吉田修一去年底出版中譯本的作品【惡人】,就是一本帶著宮部美幸調調的推理小說作品。一開場,吉田修一以接近於報導文體的書寫方式,描繪小說裡關鍵謀殺事件的時空背景,然後轉入被害者的出身背景與生活環境等等細節。而且不同於宮部美幸有點兒像公園裡婆婆媽媽東家長西家短、帶有豐富生活體驗與入微觀察的說話態度,吉田修一的冷硬與條理性好像不那麼引人入勝。

但是隨著情節慢慢地推展開來,看似不相關的人物一一被介紹出場,吉田修一快速地穿梭在客觀與主觀的角度中,步調越來越緊湊、氣氛越來越濃縮,每個牽涉到這樁謀殺案的角色,相貌輪廓也越來越清楚,然後,隨著讀者情緒的不斷涉入,一點一點的真相被剝現,犯罪之惡的模樣卻變得越來越模糊,是非也漸漸失去了它的絕對界線,最後只看到了殘酷的愛慾、心理的執迷與孤獨的絕望。

這或許正是一部成熟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所該展現的典範:對罪惡根源的探求、對殘缺人性的悲憫、對社會現實的無力。

而它的源頭,正是一個創作者對於「人」在善惡是非灰色地帶裡的掙扎困頓,所產生某種程度的同理心。曾子說:「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是對居上位者的期許,但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瞭解一個人犯罪行惡的動機背景與心路歷程時,我們會不禁問自己,如果是我,有沒有機會逃避掉這樣的過錯?有沒有機會掙脫出這樣的枷鎖。

或許是有些刻意,吉田修一在【惡人】中,彰顯了受害者(包括了遭謀殺者以及遭誣害者)內在的殘酷、狂妄與任性,卻也細密溫柔地一點一點剝開「惡人」從小到大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讓這個角色的性格成為故事中最立體也最迷人的部份,更透過一段逃亡的歷程,將孤獨、恍惚、無望的哀傷氣氛,從書頁中緩緩散放出來,最後我們才看到那最內在的惡的核心:只有強化自己的惡,成為不幸的標靶,才能拯救那些他所愛、他所在乎的人,脫離罪惡感的心靈折磨。

吉田修一的觀點確實怪異,卻因他對細節的專注描繪以及對於邊緣青春生命的理解,而讓這樣扭曲的生命觀在小說裡得以成立,甚至撼動讀者。

我一點兒也不認為【惡人】是部適合改編為電影或電視劇,就如同宮部美幸大部份的社會推理小說都不適合影像化一樣(看看森田芳光恐怖的《模仿犯》吧),不僅是因為它情節複雜繁瑣的程度,很難輕易地整合,更在於它對於角色、對於人性那柔軟多變、難以捉摸的完美展現,是沒有辦法演得清楚的,只有當你一個字一個字地爬,在看似不起眼的迷宮中暈頭轉向地摸索,才會在某個靈光乍現的時刻,驚嘆其中的深度與力道。(全文完)

Vivian 2010-06-04 15:04:53

我也是宮部美幸的書迷
她的奇幻推理與時代小說都非常精采
但是樂園卻讓我失望了~

東野圭吾的佳作確實沒有宮部的多
(確實也是改成電影與日劇較轟動)
但是 他的<徬徨之刃>卻是本讓我感動萬分的書!

judy 2010-04-14 01:42:21

其實我也不太看好"惡人"的電影化
不過為了深津繪里還是會看(遠目)

iverigma 2009-12-30 13:57:53

我非常非常喜歡白夜行 我覺得作者是特地採取那個特別的視角來說故事:全然省略兩位『壞人』的互動以及犯罪過程 不但呼應書名 這樣冷靜客觀的敘事方式也為故事中淡淡拋出的幾個爆點增添了更驚人的震撼力(ex. 飯店女屍陰道中驗出的血型 亮司的射精障礙 雪穗最後對繼女的暗夜自白等等)

即使到最後我們還是得從第三者的調查才看清了事件的全貌 花了整本書篇幅一點一滴累積的豐富枝節還是足以讓我完整地編織出他們的心路歷程 也深刻地體會他們在那不可思議的悲慘情境下 那種種善惡模糊 是非難辨的人性糾結 並為之深深震撼不已

不知道牛頭犬兄有沒有看過『分身』?那本的手法就沒那麼隱晦 或許比較接近你這篇所講的吧 那本也是我愛不釋手的傑作 尤其是神妙動人的溫暖結尾讓我濕了眼眶 反覆看了又看回味不已 如果還沒看過的話希望你有空可以去看一下囉:)

版主回應
Hello iverigma
這篇一直沒時間完成最後吉田修一【惡人】的部份,話好像也只說了一半。
我對東野圭吾的偏見,或許正是來自於你所說的那個特別的視角,對我來說,東野圭吾對這兩個主角是殘忍的,並不是針對他所安排的結局,而正是他對待他們以及他企圖要讀者觀看他們的角度,那種玩弄奇巧與窺視的手法,雖然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覺得驚奇甚至震撼不斷,非常有感官上的樂趣,但看完之後,不禁會覺得,就是這樣嗎?人性的惡與生命的痛之間的連鎖反應,竟只是這樣空泛虛浮的嗎?
它所缺少的就是我想說的「若得其情」,角色展現出來的人的觸感,必須要讓讀者產生強烈的同理心,而非只是旁觀罪惡的詭奇難解,在能夠更靠近一步地感知罪惡根源的絕望,甚至看到存在的卑微,或許才能一窺這些邊緣人(無論社會上或心理上)在無間地獄中的絕望與哀傷。這樣的作品才能有重量、才能讓人回味再三。
我還沒看過【分身】,看你所寫的,我會去找來看一看,說不定會大大改變我對東野圭吾的成見。
2009-12-30 23: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