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03:10:15KERWIN

珍惜

珍惜

 

時序:2010/01/24凌晨

著者:柯維

文類:散文心情雜記

感源:2010/01/10參加高中同學婚禮有感

 

    一月初的時候參加了一個高中同學的婚宴,在我們這群當初感情比較好也比較常連絡的同學裡算是倒數幾個結婚的,應該可以排的上是倒數第三吧!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在這七、八個比較好的高中同學裡大概也只剩下我跟另外一個同學還沒結婚,而其他的人不但都結了婚,甚至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孩子。想當初這些因為喜歡打棒球而聚在一起,而且也培養出好感情的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都結了婚,完成了人生大事,一轉眼已是十多年後的今天,時間,真的好快。

    在婚宴上,幾個同學許久不見,所以也聊了許多,而其中有個坐在我身邊的同學有點嘆息的對我說,他已經結婚了幾年,但卻始終沒有小孩,有時候當他看到別人的小孩的時候,都非常的羨慕,甚至覺得有些沒有什麼錢養小孩的人生了好幾個,而他跟他老婆都算是薪水待遇不錯的人,想要養個小孩卻始終沒有個影子,雖然也去看了許多的醫生,但沒有就是沒有。聽到這裡,心裡一種凡事珍惜的聲音莫名的浮上心頭,也讓我這些時間以來有著許多心緒與想法。

    很多事情看起來雖然簡單平凡無奇,但事實上卻未必真的如表象或結果的那樣容易,以我這個同學的例子來說,雖然他只是很想要有個小孩這麼簡單的願望或是期望,但卻是始終得不到,而其他的人或許輕輕鬆鬆就有了小孩,但卻未必覺會得這是一件多麼難得、多麼難能可貴的事。記得年輕時就聽過女性朋友們說過這麼一句話,「容易到手的女人,男人都不會珍惜」,對我來說,或許這樣的說法不只是用在男人與女人之間,甚至在形容許多的人生世事都非常的適用,很多的東西取得越容易,越不會受珍惜。

    就食物來說,很多人沒有糧食短缺或是缺錢買食物的問題,所以對於食物往往並不是那麼珍惜,而對於非洲難民或是台灣一些貧窮人家來說,食物卻是一件非常需要珍惜的東西,因為有了這ㄧ頓,而下一頓是在哪裡卻都還是個未知數。

    很多情侶或夫妻很輕易的就分了手或是離了婚,但卻都始終沒有仔細想過「有緣千里來相識,無緣對面不相識」這個道理。這些年來我走過了不算少的地方,不同的國度、城市、車站與廣場,有時閒來無事便會試想,在車站與我偶遇擦身而過的女孩,這一生或許就見這ㄧ次面,從此便不會再見面,更遑論是成為朋友或情人。真正的緣分是很特殊而奇妙的,是一種非刻意卻冥冥中自有安排的過程,否則,全世界有幾十的億人口,為何你們彼此會相遇相識而不是與另一個人相遇相識。相遇難,相識也難,能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與感情更難,想想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不期而遇,有多少人可以不期而遇且相識,又有多少人可以相識而相愛與相知,如果只是因為一點的挫折、不合或吵架而選擇了分離,那或許才是最不值得的事。

    許多親朋好友常好奇我的感情世界與婚期,我往往都是一笑以置之,看看時下離婚率之高,而未離婚的夫妻也未必真的婚姻美滿,甚至早已形同陌路,感情與婚姻都是兩個人的事,絕不是單方想怎麼樣就怎樣,工作上或許自己可以決定要如何規劃、要怎麼衝撞或甚至是要怎麼發展,而感情與婚姻卻不然,在這個人意識高漲的時代,每個人的感情要的大多是自己如何被對待,而不是我們之間要如何相處與調整,所以一旦事與願違,便想輕易放棄,而不是去想如何珍惜。

    記得國中畢業時,歷史老師給我們的一句話是「選擇所愛,愛所選擇」,在你愛上任何一件事或一個人之前,一定要盡量想清楚所有的一切,而一旦做了選擇,那麼就好好地去愛你所選擇的那件事或那個人,偏偏大多數的人都是視覺系動物,也往往都是三分鐘熱度,視覺系動物看的是表象與外在,而不是盡量用心與腦子觀察分析表面下的細節與真相,而三分鐘熱度則是對於事情往往不能堅持到底。老媽常說「自己選的,又不是抽獎抽中的」,喜歡一件事或是一個人都是自己的選擇,並不是抽獎或事有人逼迫的選擇,所以又為何要在事後才來後悔或是埋怨呢?

Easy come, easy go. 很多事要開始之前,先把所有一切想過一遍,也想清楚,否則輕易所下的決定也往往造成事情去的也快,而一旦下了決定,也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要輕言放棄,很多看似得來輕鬆如意的事情,未必真的就如表象般的簡單容易,其中或許有著許多難能可貴的條件與因素才能完成如此的結果與現狀,而對於那些沒有這麼多幸運的條件與因素的人來說,卻是望穿秋水也得不到這樣的結果,所以,對於目前的現狀與結果,或許滿意,或許不滿意,但請一切珍惜。

 

上一篇: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