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01:48:28KERWIN

你準備好了嗎?

你準備好了嗎?

 

時序:2009/11/25

著者:柯維

文類:散文人生記事

感源:心有所思

 

        最近又有了想要換工作的念頭,並不是目前的這一份工作的福利待遇不好,相反的,目前公司的福利待遇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才是最不想換工作的原因與理由。在這美商公司工作的待遇或許並不是最好的,但是在福利方面相對來說,卻已經可以讓很多人羨慕不已,所以很多朋友聽到我想換工作的想法時,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直覺得這樣不錯的福利,為何我會有想要離去的念頭。前陣子跟Iren聊天的時候,我半開玩笑的對她說,現在公司的福利對人來說,或許就像是麻藥或毒品,每當我有想換工作的念頭時,一想到這裡的福利,馬上就會像是打了一針一樣來麻醉自己,會讓自己難以抉擇或是離職的念頭頓時少了許多,只是,這是我要的嗎?這些福利跟未來的發展哪一個對我才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我之所以想離職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發展性的問題,在這裡我好像看不到我的未來在哪裡,關於公司產品的困境及研發,公司內一直沒有一個解決之道,也因此讓身為業務的我身陷泥沼,面對沒有產品可以賣的窘境,而這樣的狀況也不知道要持續多久,除此之外,一些工作上及跟客戶的接觸頻繁度也都是我考量的原因,所以才會讓我有想要離去的念頭。而我之所以還沒有積極求去的原因,主要並不是因為這公司好的福利,也不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而是因為想起以前在念管理學課程時老師的一句話,「你準備好了嗎?

        在經歷去年2008年底的全球金融風暴後以來,百業蕭條、民不聊生,很多公司不但凍結人事,甚至裁員減薪,大家都人心惶惶,對許多人來說,這無疑是最艱困的一年,也沒人敢輕易換工作,即便是對於目前工作有許多不滿的地方或是抱怨的地方,多半是忍氣吞聲或是將就以了,而我的一個女生朋友不但在九月初的時候換了工作,而且所談的薪水也將近是一個月新台幣十萬元左右,這對很多人來說,絕對是無法置信的事,但是,這事情卻發生了,而且是發生在我身邊朋友的身上,為什麼?

        記得那時老師問我們,當你打算要做一件事,尤其是重要的事的時候,要切記多問問自己幾次「你準備好了嗎?」,舉凡是人生、工作、婚姻或是任何重大的變動,都要好好思考一下相關的問題,看看自己做了多少的努力與充分準備,足不足以面對眼前自己所有計畫中的改變與變化。或許,在人生路上很多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的準備好一切所有的事情,而這所謂的「準備好了」,在大多的情況之下也只是個相對的概念,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或是百分之八十五,成功的人並不是因為他準備了百分之一百,畢竟,這世事多變化,計畫也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同樣一件事來說,有的人沒有任何準備就去做了,而有的人準備了百分之五十,甚或是百分之八十五才去做,相對上來說,越後者的成功機率越高,也就是準備的越充分的人成功的機率越高。

        我的那位女性朋友在換這新工作之前,也是常常過著天昏地暗的工作生活,為了工作上案子焦頭爛額,忙到不可開交,但是三年後的現在,她該學的、該知道的相關工作知識與技能都變成了別人怎麼想帶也帶不走的資產,也因此在面對下一份新工作時比其他人有了更多談判的條件與籌碼,並不會因為環境的經濟不景氣而有所卻步。

        人生路上會遇到甚麼樣的事情或問題永遠沒有人知道,而這些事情與問題可能是自己主動的決定所造成的,如新的計畫與行動,但也有可能是被動的決定所造成的,如減薪或裁員,而當有一天自己可能要面對這些事情、問題與難題時,「你準備好了嗎?」

 

上一篇:我為什麼要不理你啊?

下一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