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04:30:49KERWIN

重遊南科

時序:2010/01/16

著者:柯維

文類:散文

感源:於2010/01/15重遊台南科學工業園區

 

        再次的踏上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這ㄧ片土地時,已經是相隔五、六年後的今天,而由於距離跟客戶見面還有兩個小時左右不長也不短的時間,於是便索性開著車子想讓自己舊地重遊一番,看看嗅著自己曾經走過卻似已久遠的足跡,是否能找尋出那昔日過往的記憶,那些已在記憶中封存許久的故事與心境。

        台南,ㄧ個坐落在台灣寶島南方的城市,ㄧ個帶點陌生卻又似乎熟悉的城市,陌生,是因為我從未長年居住在這裡,對於她的真面目,我未必真的了解;而熟悉,則是因為我曾經常常拜訪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參與了新一代半導體廠的新建廠與擴建工程,也看著新一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一點一滴地在這裡成長、發展與茁壯。南科,ㄧ個孕育台灣新一代電子與資訊科技王國的基地。

        因為工作的關係,那時的我曾經在電子半導體與鋼鐵化工產業著墨過好一陣子,那時的我從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竹科)、雲林麥寮、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南科)到高雄仁武與小港這些台灣較大型的工業區幾乎都跑遍了,但在這些工業區當中,跟電子產業相關的只有竹科與南科。而早期台灣的經濟奇蹟與發展,有一大半以上的貢獻來自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半導體與電子產業,而那一段台灣飛黃騰達的好日子正是我兒時成長的時光,雖然因為同樣是身為台灣人的我而分享了台灣經濟起飛的成就與榮耀,但事實上我並沒有來的及參與那一段過程,也沒有奉獻自己任何一丁點的力量,但是,我卻參與了南科部分的工程的建設與發展。

        開著車,看著窗外沿路的景色已不是那昔日的塵土飛揚或雜草叢生,路上也已不是大型工程機具、車輛及建廠工人來回的忙碌穿梭,一眼望去取而代之的則是整齊的馬路與綠化的公園,再來便是一棟棟若大的美麗廠房與建築。雖然一路上還有部分工程與廠區零零散散的施工,但比起當時南科沸沸揚揚大興土木的盛況,現在這些工程只能算的上是餘音點綴,不足掛齒。

        不知不覺地,我來到了曾經非常熟悉的客戶廠區附近,廠房的樣子及進出的路口一點都沒變,但唯一讓我陌生的是隔壁相鄰在那當時還只是打地基階段的B廠區,現在卻已是跟A廠一樣的宏偉,想必在那棟建築裡應該也跟A廠一樣,有著許許多多價值上千萬甚或是動輒上億的精密生產設備與機器正在為台灣努力奉獻呢!

        這些年來的工作與人生讓我有機會到處來來去去,不論是台灣、澳洲、韓國與德國,甚或是目前這份工作出差頻繁的中國各地,都讓我有更多機會見多識廣,認識許多不同的國度、地區與文化,這樣的歷練與經驗,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渺小與需要加油、努力之處。韓國在經歷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幾近破產邊緣,他們不但沒有自此一蹶不振,反而截至目前為止,韓國的各項產品與技術在世界上的能見度與產值卻是世界有名、與日俱增,也逐漸成為各國可敬與懼怕的對手,而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受創最小、損失最少的台灣呢?望著南科園區內的各大電子菁英與廠區建築,我不禁這樣自問著。對我而言,我始終認為人不會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的,也不會永遠都屈居下風的,重點是努力了多少又做多少,同樣的,「愛台灣」絕不是動動嘴巴、喊喊口號就可以的,身為台灣人的人們與政府,是不是都該好好思考也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來強化自己,韓國之所以能讓世人都懼怕與敬重,絕對不是因為韓國人或是韓國政府向世界喊話要各國尊敬與懼怕韓國,而是因為這些年來他們自立自強、奮發向上,而台灣呢?傍晚時分,我要離開南科的前一刻再回頭看看這些若大的工程與建築,曾經創造世界經濟奇蹟的台灣與聰明靈活的台灣人們,我不相信台灣就此失去了機會,同樣的,我也不相信自己會被埋沒在這茫茫人海之中而沒有了機會,重要的是努力了多少又做了多少!

        朋友曾經問我,理工科系背景出生的我,為何會在大多數同學都走進工程與研發的領域之後,而選擇業務的工作?這樣的問題,我始終回答不出個完整而明確的答案,心裡有的只是那種望向天邊等著黎明曙光乍現的期待與雀躍,希望有的是見多識廣、與眾不同的人生歲月,而這當中與現實唯一不同的,只是這並沒有所謂的手錶或計時器可以來計算倒數的分分秒秒,也沒有一個眾所皆知日出東山的確切時刻,自己所擁有的只是一種相信與堅持的信念,一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境,唯一所要的只是有一刻能見到那破曉的朝陽如日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