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10:52:32麗娃

最近冒出來的新旅程「學會好好說再見」

在自己的私塾「自我療癒~說我生命故事」工作坊

3\11是最後一次了

這一次兩位主角在課程中

所抓到的主軸

都讓我自己也得到療癒

我要來說自己

 

一個主軸是『臍帶』

一個主軸是『好好說再見』

看似無相關的主題

為我是有關聯的

接下來的日子

我在走的一個旅程是『學會好好說再見』

這會是一個長長的旅程

 

我之前沒有學會好好說再見

於是

我是一個很會「逃」的人

我是一個「慢熟」的人

我會為了要維持一個「被滋養」而不敢切斷臍帶

我把很多東西都留下來

 

 

「逃」

因為不會處理分離

所以選擇逃避

有時候,找到一個藉口,就逃得遠遠的

尤其是很年輕   很年輕那時候的異性朋友

用過非常「莫名奇妙」的藉口

就不跟對方聯絡了

從現在開始

我要練習好好的來說再見

我要真真實實的面對分離

於是

我要來好好的說清楚

 

「慢熟」

不要太快認識新朋友

不要認識太多的朋友

就不用說太多的再見

這是我的想法

其實

有些朋友是不用說再見的

倒是珍貴的好朋友

就值得好好的說再見

 

 

我會為了要維持一個「被滋養」而不敢切斷臍帶

一個曾經滋養過我的關係

就像臍帶一樣

源源不絕的的滋養著

當這樣的關係起了變化的時候

我心存感激

不斷的努力想要維持關係

想盡辦法,不想讓臍帶斷裂

 

現在知道

除了心存感激外

自己不會好好的說再見

於是

用盡力氣想挽回,想維持

直到力氣用盡!累了

只好背負著不仁不義而放手

於是

從現在開始

我要練習好好說再見

對曾經滋養過我的.....

心存感謝

好好的說自己的狀況

好好的說自己的感謝

好好的說我要離開了

 

我把很多東西都留下來

意識上

我認為「有用」的東西被我留下來

是惜福 是環保  是我存在的一個重要的相信﹝有用就不會被丟掉﹞

現在知道

東西被我留下來

就不用說再見了

 

最近

我開始練習把東西 送出去

「○○你對我的情,我收到了,現在這個東西我用不到了,

我要把東西送出去了!謝謝你」~帶著情感,朋友送的東西,我如是說

「○○感謝你,這段時間的陪伴」用了一段時間,不再使用的東西,我如是說

這樣說

為我就是好好說再見了

 

 我很怕死

我尤其害怕我會突然間不見了

 

當我想到我突然間不見的時候

我會有很多遺憾

遺憾很多話沒說清楚

遺憾很多的情感沒有表達

遺憾很多事情沒交代

 

我很怕在66歲的時候就離世~我爸爸在虛歲66歲那年肝癌去世

當我發現自己肚子 比較大的時候,我就會擔心,是不是肝腫大

當我很容易感到疲累的時候,我就擔心,是不是我的肝出狀況了

 

我一直再找方法

讓自己可以靠近死亡

都沒有找到

現在

我相信只要我學會好好的說再見

我就不會那麼害怕死亡

 

而在面對死亡,這個大議題之下

我想到為我而言一個重要的方式

就是「說清楚」

在日常生活中

說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說清楚自己的感受

說清楚自己的想法

 

我知道

說清楚可以讓自己不委屈

是的

說清楚也可以無憾

 

 

 

 

 

.

夜貓子 2010-10-31 03:54:18

很熟悉的台詞〝用盡力氣想挽回.......只好背負著不仁不義而放手〞很多外遇者或劈腿的人都會這麼說。

寀寀 2010-04-03 21:39:02

很有觸動..尤其是心存感激,好好的說感謝,然後,好好的說再見。

版主回應
是阿
心存感激
緣分盡了
就好好道別
2010-05-21 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