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07:58:19麗娃

「看見」與「接納」

昨天在MSN跟哈克、惠玲聊天
聊著
哈克行善團體後的一些成員回應
過程中
我有了一個體驗
『接納了,就不被干擾了~包括自己』
再說詳細一點
那就是
如果我接納了身邊的人的某個部份
當他那個部份出現的時候
就不會干擾我
譬如:○○很依賴,我接納了他的依賴,在他的依賴出現的時候
我就不會被他的依賴干擾,這時候,我就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我可以選擇不要被他依賴,或是,更深的去看見依賴背後的重要需求
或是我可以跟他玩一玩他的依賴
也許還有更多

同樣的
如果我接納了我自己的某個部份
我自己也就不會被這樣部份干擾了
譬如說:我有一個部份就是我很小氣
我接納了自己的小氣
當我面臨要花很多錢,而自己又覺得很浪費,很沒有必要的時候
我就可以很清楚的放棄
這樣的自己
不必為了假裝「不小氣」而掙扎
也不必為了討好而裝闊
這樣的自己
可以越來越趨向於一致
這樣自己就可以越來越過得輕鬆與舒服

接納了自己小氣
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可以發展出「說不」的功力
對於一些自己不想做,不想答應事情可以確定的說不


這個脈絡怎麼來的
因為接納自己很小氣
所以
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時間與力氣的限制
於是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哪些是
不想做不想答應
也就可以堅定的拒絕了

看來接納真是好處多多


有了MSN這一段談話後
今早
又有一個發現
這個發現是這樣的
我好像比較容易接納自己同時擁有很多的部份
對於一個不是很認識的人,就比較不容易去接納他的很多部份
譬如說
剛認識一個很愛游泳的年輕人,我以為他這麼愛運動,身體一定很健康
沒想到卻聽說,他有高血壓
如果我只接納他的愛運動,沒有接納他的高血壓
我就會被他的高血壓干擾
如果
我接納他的愛運動,也接納他的高血壓,
同時他所擁有的說不定比這還多得多
這樣
我就不會被他的高血壓所干擾
當不被這個干擾的時候
我就能夠對這個人
有更深的看見

哇!「接納」以後可以有「更深的看見」耶!
真不賴!

上一篇:951005月餅的滋味

下一篇:瞎子 摸象

ㄚ頭 2007-06-22 21:53:46

麗娃老師:

覺得你這篇說得真好!!
原來是這樣阿~是因為接納了,就不會有干擾了!
原來是這樣...

我最近在生活中有些取捨,
面對了有所得必有所失的結果,
發現雖然知道那是自己要的,自己決定的,
真正面對時還是卡住了...

原來是這樣阿~
我沒有接納,於是被干擾了,
也是不想看見更深的自己,原來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當看到你這篇,留言寫到這裡,
我就看見了,
然後問問自己要不要接納?
或許,就知道下一步可以怎麼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