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13:36:11麗娃

傳遞愛的旅程3~ 女人三代的孤單

在傳遞愛的場子
另一位主角在示範的過程

我自己整理了
外婆~~媽媽~~我
三代女人的孤單

這要從遠遠的故事來說起

:::::::::::::::::::::::::::::::::::::::::::::::::::::::::::::::::::::

民國52年我讀小學二年級
爸爸工作調動
我們從南投搬到花蓮

搬到花蓮沒多久
住在南投的外婆就生病了
傳來病危的消息
那時候
爸爸媽媽帶著弟弟準備回南投奔喪
爸爸說:「請假太久會扣操行分數,就不能領木瓜林區的獎學金了!」
於是我被留在花蓮,記得小姑姑和小姑丈有在家裡陪我

ㄧ邊享受著
獨自擁有小姑姑與小姑丈的照顧與疼愛
﹝寫到這ㄦ,有感受到爸爸媽媽已經盡力了,在那個生活艱難的年代,他們盡力了!﹞
ㄧ邊感受著被遺棄的孤單

有一天
我在準備煮晚餐
劈木材的時候
柴刀砍到左手食指
血流如注
小姑姑和姑丈嚇壞了
還記得當時他們兩個驚慌的表情
已經不記得手的傷是怎麼處理的

之後手指留下一個二公分的傷痕
這是我身上唯一比較大的傷痕

長大以後
我常常在心裡面
跟爸爸媽媽計較著
「我沒有跟外婆道別」

這一次的整理
我跟外婆真正的道別了
跟著主角的步伐
我走著跟外婆道別的腳步

為我
身上的這個傷痕

這是ㄧ個複雜的傷痕
裡頭有被遺棄的孤單同時愛也在
最重要的是
這是ㄧ個道別的傷痕

:::::::::::::::::::::::::::::::::::::::::::::::::::::::::::::::::::::

讀師專的時候
大約專二吧

有ㄧ年的過年回南投
媽媽偷偷的帶我到外婆的墳上
﹝按台灣人的習俗;過年到墳墓去是不吉的﹞

媽媽要我記得外婆的墳墓在哪裡
她說,以後要是沒有人來掃墓,我要記得來掃墓
當時覺得沉重
心想:舅舅有很多兒子,六七個吧!媽媽為什麼要把這樣的事情交託給我?

那一次去看外婆的墓
我MC來
我跟媽媽說,我可以不可以用手拜拜就好,不要拿香
﹝台灣人的習俗,女人家MC來是不可以拿香拜拜的﹞
媽媽說:自己的外婆,沒關係!

我們點了香拜完外婆
把香插在地上
接著燒金紙
﹝台灣人的習俗,女人家MC來是不可以燒金紙的﹞

這時候吹來一陣風
把正在燃燒的金紙吹向地面上的線香
然後線香也被燒光了

我眼看著這一幕
心裡有怨
怨著媽媽為甚麼不聽我的
心裡也很害怕
我害怕是不是我對外婆不敬~~所以我點過的襄都被我燒的金紙給燒光
我害怕自己不願意被媽阿交託而外婆生氣了
我害怕自己小時候沒有跟外婆道別而外婆不高興

這個害怕一直在心裡很久很久很久

直到這ㄧ次
在主角示範過後的三人小組
我對夥伴說著這個故事的時候

突然間
我同時
看見了我們三代女人的孤單

我猜媽媽一定很懂得外婆的孤單
於是她吩咐我要記得外婆的墓
以後要來掃墓

﹝我的外婆四十幾歲才生我媽媽,在那個年代外婆曾經離家出走,算起來也是很有勇氣的一個古代女性。我小時候,外婆已經年紀很大了,常常拄著柺杖來
看我和弟弟,每次看到我們就充滿慈愛的微笑著﹞

媽媽既然懂得外婆的孤單
我猜媽媽也曾經很孤單

於是她可以做的就是
在我們小時候給了我們很多的嚴厲訓練
訓練我們可以勇敢
訓練我們可以很多時候獨當一面
訓練我們可以不孤單

在小組裡說完這些
突然間覺得
這ㄧ次
我的外婆用了一個最聰明的方式
讓我來懂得
三代女人同時擁有過的孤單

:::::::::::::::::::::::::::::::::::::::::::::::::::::::::::::::::::::

整理到這裡
我接納自己小時候面對孤單的害怕
接納了年少的自己不願接受交託的懦弱

是的
曾經有過的孤單
就接納吧

往後
在孤單的時候
記得不要把自己丟掉
記得仍然有ㄧ個自己可以陪著自己
這樣就不孤單了
小甜甜 2007-02-14 11:34:18

昨晚,覺得自己好孤單
家裡的電腦無法連線,插頭檢查了很多遍,還是不行
問先生:怎麼辦?他居然不高興的說,關他什麼事!
或許他昨天工作不順心,才會如此
然而孤單的感覺,重重包圍住我
想起您的這篇文章,於是進來呼吸一下放鬆的空氣

美燕 2007-02-08 15:28:56

好讓我鎮攝的一頁描述.. 久久無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