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17:37:50Mr.Brook

用另一種眼光看世界

我記得憂鬱症快好前那天午后,光線十分亮眼,大街上人潮依舊忙碌,看著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身材臃腫的媽媽們,為了生計仍努力打工養孩子的身影···。

突然訝異自己久久沒有好好觀察別人的生活,一直在過往不如意的事躦牛角尖,企圖靠自己不停的思考、抱怨、敘述、敵意、仇恨想抒發自己的不滿,但仍徒勞無功!

在認真回歸觀察自己期待的與擁有的,我是一直在想比較困難的人生目標,卻沮喪健康與頭腦的不靈光,只能原地打轉;而擁有的,仍然還是擁有的,我理所當然應該有這些嗎?似乎不是。

若說這樣的心病有解藥,我反而認為靠吃藥只讓病情惡化,心藥需要智慧解,西藥只是「拖延」個人對病情的感受;藥吃多了記憶力更糟,更難追朔真實憂鬱症的記憶或挫折。

以下是比較科學的做法:
關懷弱勢,體察他們對生命的韌性:他們活著的動力各有不同,異常樂觀或堅強。

作息健康,食物營養攝取:人類大腦有修養功能,假使養分足夠。

多付出關心社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創造善緣能幫助造更多的福報。

多接觸感動的任何好的人事物:感動能提高原諒事物的能耐,另一種解釋也算旅行(美景感動)的用途。


適著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們:這點是用另一種眼光重新推衍當下,假使你回到受傷的過去時光,你覺得自己如果是對方,為什麼這樣做?理解他的動機,如果能善解,其實幫助的是自己的心靈,畢竟這份記憶是你自己的,他們不會因為你的良善解讀而佔到便宜。

最後這個層次比較難,過程可能還是會再回到壓力創傷記憶感受的當下而哭泣,但一次一次能慢慢找到新思緒,很多人都排斥哭泣,覺得非常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決對代表生活失控,很可怕。

回憶的過程是請重新愛自己,給自己正確的觀念,然後原諒對方。

太執著自己以為的,也不一定是事實,假使這個論點成立,用別的角度重新看當下,能找到新的感受,或許又覺得自己重新活過來了!

目前我仍然偶爾會有焦慮問題,但會停下來調整心態與作息,允許自己可以BLUE,但不要太久,才是健康的!刻意表現陽光,反而更難察覺心靈問題的病變。這樣想法差不多跟男人也能哭泣,但不代表懦弱是一樣觀念。

憂鬱症是複雜的心靈疾病,它會併發躁鬱症、恐懼症、抑鬱症等其它精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