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23:40:12愛小藍

友誼社群你和我

我身邊圍繞著很多熱衷擁抱網路新玩意的朋友,一有好玩的東西或軟硬體絕對會熱情吆喝大家加入一起玩。在朋友的牽線之下,我最近發現網路社群的玩意兒簡直多到離譜:facebook、Tagged、hi5、plurk、baboo......,更別說數不清的部落格、博客、網誌......,我的e-mail裡一天到晚收到某某系統的來信說誰誰誰邀請我當好友,有些甚至是我還沒加入的系統,我連帳號都沒申請過。(說!你們是怎麼偵測到我的?!)

這些其實是CIA中情局研究出來的間諜程式偽裝成好玩的社群系統要用來監控人類的吧?我常常這樣猜想。


但別說我不合群,前面說的那些社群系統或個人部落格什麼的我也是有加入喔!只是加入之後常常因為不知道有好玩之處,漸漸地越沒興趣於是就越少登入,然後就忘了帳號密碼,久了總難逃被系統砍掉帳號密碼叫你重新再來過的命運。


我的個人新聞台是2000年好友巴斯慫恿我開的,寫到現在明日報早就倒了,週圍的朋友陸續叛逃搬台遷移,只有我還在這裡,沒搬走的大概也都荒廢了。我基於懶惰也沒什麼常常po新文的必要,所以還賴在這裡沒打算移動。

我還有一個部落格掛在無名,因為搞不懂CCS語法到現在還搞不定,玩不出個最滿意的樣子,卻又執意不肯撿現成套用別人設計的頁面,於是呈現一種非常陽春詭譎的狀況。這中間有的朋友部落格開了又關了,有人從無名轉到天空然後又去了樂多或是跑到痞客邦之類的,每搬一次就嫌人家難用然後就棄守,搬部落格比搬家還勤,而且現在還有程式可以直接打包帶走再重新建立個一模一樣的,好用度只差沒勝過多啦A夢的道具。

Facebook則是高中同學兼同事小龍吆喝我加入的,串在一起的都是平常還滿熟的同事掛或朋友掛,三不五時總會收到什麼小禮物、小遊戲、小測驗的,老實說我都覺得不好玩,而且每個遊戲總要你先轉寄給其他朋友才能看結果,他馬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好不好玩就叫我轉給朋友是怎樣?

據人在英國的學妹妮可說他們那邊現在都不用MSN了,大家都流行在facebook上互通近況。這件事讓我很難瞭解,難怪我當不了歐洲人。

網路相簿是開過幾個,總覺得放照片要加圖說才好笑,但是上傳照片真的好累,開相簿的速度永遠追不上出去玩的速度,因此沒有任何一個旅遊的照片是被完整公開的,總是開了頭就沒了尾。有時就算放了也讓朋友都看過了,之後也忘了經營,於是久了又被系統給取消帳號,之前努力寫的相片圖說化為烏有。

MSN是每天使用最多的,平日只要上班開電腦就會掛著,被我拿來當公事聯絡、找人、尋物、傳檔案、幫推票、助炒人氣,甚至發洩情緒或拿來謾罵,算是非常好用。但下班後我就不想碰了,除非有急事要連絡別人,或是週末跟幾個熟朋友打屁發牢騷。最近MSN常被病毒入侵,如果突然收到朋友傳的網址或檔案總要確認再確認才敢收或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於是受到考驗。


對我來說有新聞台跟部落格已經很累了,MSN也很足夠了,我實在搞不清楚那些社交網路系統是要幹嘛?

而且這些網路上的社交系統又沒辦法讓我認識到張曼玉跟妻夫木聰,好啦我相信也許有可能,我的facebook上真的有一些可以親近到很厲害人物的朋友的朋友,害我心癢癢。但如果這樣就可以接觸到本人,那我想如果不是助理在代玩就是人家大概八千年也不會上線吧!


我下班回家基本上不開電腦,因此其實也沒什麼時間經營這些網路社交系統,從八點與九點的日劇一路看到康熙來了和大學生了沒,偶爾還要照顧一下旅遊生活頻道的節目,如果晚回家了還要追重播進度。因此拎北下班以後的生活也是很忙的啊!(*謎之音*:好沒有說服力的人生啊!)


我其實不是那麼需要讓別人知道我平時在幹嘛。→該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不需要知道的人表示這不干你的事。

我其實沒有那麼多近況需要對朋友們報告。→我的遠況常常跟近況差不了多少,就算太久沒更新大概也不會錯過什麼。

我的忘性很快,該抒發的情緒如果來不及寫出來喊出來,一下子就忘了。→要從我的文章要瞭解我的生活基本上是有點困難的事。

我避免在公開的部落格裡放入自己的照片,一點都不想讓人家知道我長什麼樣子。→並非本人是恐龍妹而是擔心如果哪天發生什麼大事結果被媒體循網路相簿挖出一切,我‧才‧不‧要!

越少人知道我越好,會認識的朋友自然就是會認識到。還沒認識到的朋友就是緣份未到。


前幾年有個朋友要赴英國念書,出發前卯起來約了一攤又一攤的惜別飯局,吃到後來她也累了,嘆口氣說:「我去英國念書不過才一年,但有些人根本已經兩三年以上沒連絡了,搞不好我都念完回來了他們也不會發現我出過國。」

時間流逝的速度實在相當可怕。你的身邊有多少朋友其實已經超過一年沒見了呢?


比起在網路上的社群系統每小時更新現況或心情,我寧可朋友直接約我出去,就算好幾個月見一次也無妨,可以帶我去吃美食,或推薦我哪裡有開了什麼有趣的小店,甚至去人家家裡作客也好。一杯飲料、一罐啤酒、一盤握壽司、一塊起司蛋糕、一包多利多滋......,我真的很容易被滿足。花一個晚上或週末下午面對面聊天,我聽到你說你也聽到我說,大家有談話有辯論有互動,那樣的交流才最是珍貴。


現在要從世界上消失很容易,只要關掉手機別上網路,網誌千萬不要更新,MSN或即時通也別登入,不接家裡電話亦不主動跟人連絡。不多,大概只要一個月,就算本尊天天在忠孝東路四段趴趴走,也會被朋友誤以為躲到印度靈修去了。

因此從本文證明,本人實在是有根深柢固的孤僻及魚干女性格。哎。


(*謎之音*:結尾收得好爛!有打混嫌疑。)

上一篇:妥協

下一篇:文藝青年自我檢視

夏拉拉 2008-09-12 05:44:48

我也覺得『關掉電腦就可以憑空消失』這件事真是太讚了說
哈哈哈
話說facebook已經把歐洲人關在想像的空間裡
我有朋友因為沒用facebook而和同班同學失去聯絡...每天見面的同班同學喔
現實人生已經一文不值了@@

史卡利 2008-09-04 21:40:24

這是要告訴我說,你加入了噗浪也沒啥屁用嗎?
我想也是!
而且我根本搞不懂怎麼玩
我覺得經營現實人生就夠忙的了,不想再擴大自已的業務了

ps,又改回圖片認証,這証明數學太爛的人很多,都去抗議了

版主回應
你完全說對了重點

噗浪給我的感覺是
很多人在上面自言自語
然後期待別人給他一些回應
這根本就是一種在"聲納探求"的行為啊......
2008-09-07 01:18:18
heureux66 2008-09-02 18:08:10

非常認同所謂
「現在要從世界上消失很容易」的步驟

所以我很愛現在這種世界

版主回應
所以你的孤僻性格也不淺... 2008-09-07 01: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