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01:48:03愛小藍

【吃喝】和茶鋪的閒散時光

(圖:「和茶鋪」裡有著溫暖的氣氛)


來來回回經過這家店很多次,它就位居我要去搭捷運及回家的路上。店長得很小巧,門面窄窄的,有著質樸的木格門窗和暖暖的燈光,店招牌寫著【和茶鋪】,夾在牛肉麵店與窗簾店之間,甚是突兀(或該說是加深了旁邊兩者的突兀)。從店名看起來,應該是賣日本茶的店吧!這一連串的不確定加深了我的興趣。

「改天進去坐坐吧!」的念頭已經縈繞在我心頭很多次,連該找誰一起來都想好了,但是好幾個月過去了,我還是沒接近過它一步。


趁著今天,為了消除工作的焦慮和壓力(我焦慮到竟已夢見活動當天的慌亂!),我決定出門散步走走。就在完成我的散步之行後,在回家的路上再次經過這間店,這次心想該是時候了,便不遲疑地信步向前走去。

這家店賣的是比較冷門的日本茶而不是大眾熟悉的咖啡或有著花俏的下午茶店。我先站在門口翻了翻menu,其實只是要確認價位(如果太貴還有機會溜走)。想好了選擇後便拉門而入。

店內沒有其他客人,長頭髮的女老闆笑吟吟地招呼我,送上淡茶和menu。我翻了一下沒考慮太久,早已暗自決定既然都來到了和茶鋪,當然要喝招牌的日本煎茶。

我指了menu上「日式煎茶」頁讓我感興趣的兩種茶:「春野茶」和「莖茶」,向老闆請教關於它們的口感比較,老闆很仔細地跟我解釋它們的不同與做法,還拿來茶罐讓我聞香。在基於想喝清淡爽口的期待下選了口味較清淡的「莖茶」套餐。

選定後,老闆回頭便準備了起來,並關心起音樂問題:「小姐妳想聽什麼音樂呢?東洋的還是西洋的?」「都好。」


等待的時間我從包包裡抽出看了一半的新書《甜美的剎那》,柯裕棻溫軟的文字與細而不膩的風格剛剛好適合這樣的氛圍。店好小,大概只有十個位子,但空間並不壓迫,淡綠茶色的牆壁襯著很相配的木製桌椅,最裡面的角落被打造成一個四方和室桌的空間並鋪了薄坐墊,很居家的感覺,看起來很適合三五好友窩在一起閒聊天。

(圖:店內一角的和室桌區。)


「我們的茶溫不能超過80度,不然茶裡的兒茶素和一些營養素就死光光了。很多客人不明白,會問說茶為什麼不夠熱。」老闆一邊放下茶盤一邊細心解釋著。

「沒關係,剛好我不喜歡喝燙茶,而且茶溫一點比較好入口。」

一壺茶,一只透明杯,配上兩種日式點心:豆沙餡麻糬跟老闆自製的沖繩黑糖蒟蒻凍。茶點甜度剛好,茶的溫度也剛好,小小的杯子剛好可以讓我一手握杯(而且不燙手!),一手拿書毫不費力。

(圖:今天點的「莖茶套餐」,有一整壺茶和兩式茶點,才125元。)


雖然整個店裡只有我一個人,但一向害羞的我不知如何並沒覺得不自在,而且很自然地就跟老闆聊起來了。

老闆說她原本在忠孝東路賣飾品,會開這家店是因為妹妹愛喝日本茶,且一喝就是十幾年,才興起開這家茶店的想法。為了找到好茶,他們直接去日本靜岡產地找到適合的茶農,選定茶葉之後直接請他們現場包裝空運來台。老闆一講起茶就十分熱切,希望跟人分享她們姐妹倆對茶的喜愛。我也回應著在日本京都喝到抹茶的經驗,過苦的抹茶滋味和過甜的和果子配成一對,讓我很不解這種極端的飲食習慣。

「我每次經過都沒看見什麼客人,一直很怕你們會因為生意不好就收了」我自己心虛招認,關心起他們的生意狀況。老闆笑說:「我們開半年多囉!一開始當然比較辛苦啊!但我簽了三年租約,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的!」這家店賣的是比較冷門的日本茶而不是大眾熟悉的咖啡或有著花俏的下午茶店,這附近除了住家之外又沒什麼上班族人口,但衷心希望它們可以吸引到對的族群及支持者。

過沒多久,老闆又舉止輕巧地端上了一盤胡蘿蔔蛋糕到我桌上,說是正在試做階段,請我吃看看給點意見。那蛋糕外表看起來似乎有點乾,但口感還不錯,其實非常香甜好吃。老闆有點開心地說,她完全沒有放其他香料,只是加了一些檸檬皮刨絲。她本來是從知名麵包店進蛋糕來賣,但總覺得成份看不到有點擔心,希望能確保客人吃到的都是健康的食材,便決定自己動手做蛋糕。


我怕苦,所以不喝咖啡(很遜的理由,朋友同事總笑我)。紅茶常常太濃澀,而且我通常只偏好伯爵的香味。除了前陣子迷上柚子茶跟冰麥茶之外,偶爾也會想要喝喝清爽甘甜的日本茶。

我在店裡過了短暫的閒散時光,一邊翻著書頁,一邊喝著茶,一邊笨拙地吃著蒟蒻凍。茶喝完後我就準備付錢離去,老闆的妹妹也出現了,滿臉笑意地送我離開。


瑪露小姐與黛安娜小姐是唯二住得近的好友,約了她們好幾次一起來喝茶總是未果,這次只好我自己先來探路。我一邊想著下次一定要帶她們來,一邊想著晚上來寫篇文章好了。

下次如果有誰來我家附近玩,帶你去喝靜岡茶吧!


●和茶鋪
02-2838-6392
台北市福華路145號(芝山捷運站旁)
KK 2007-11-18 17:58:53

原來你真的會更新啊!
自從去了一趟東京之後,對日本就超有興趣的
改天也去那家店看看

版主回應
我真的有在努力更新啦!
連無名那邊也會同步更新
(雖然比起妳的頻率是差多了)

而且我還有補圖喔
請見《家附近的咖啡廳》那一篇
2007-11-19 04:18:45
瑪露小姐 2007-11-12 18:04:06

一看到「瑪露小姐」 雖然疑似指我
但是加上後面的戴安娜小姐
我忍不住聯想到「曼黛瑪蓮」(什麼鬼~)
可能是因為在「索購」菜市場買了一萬元的內衣
(......)<--我知道妳會這樣想。


p.s.瑪露聽起來是很洋味,不過少個瑪露子
我會變成「馬鹿」耶!!!

版主回應
瑪露小姐妳真的想太多了...>_<

不過講到內衣
很久以前的某個百貨週年慶
我們不是也合購了6000元的內衣嗎?...
哈哈 (真妙的回憶)
2007-11-19 04: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