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00:27:30愛小藍

我要積極樂觀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句自我催眠的廢話。


我不是在否定這句話的必要性,也不是想否定自己的人生。只是,我心裡很清楚,就這麼喊喊(不管是對自己喊或是對別人喊)而已,但是身子不動的話,仍然一點也積極樂觀不起來。


去年12月中正式失業,緊接著自以為青春無敵地去快樂環島了9天,回台北後面臨的卻是接踵而來的種種打擊。接近年底時真正感覺受到失業的慌亂與痛苦,除此之外還要面對自己生活上種種混亂難解的複雜情緒。

如果你要問我,我還是會說,我其實並不想離開那個我曾經唯一覺得可以甘心貢獻一輩子青春的地方,只是最後我沒有,不算是自願離開但情勢就這樣使然了,我失去了再繼續待在那裡的機會。

然後是莫名其妙讓自己捲入了一場情感風暴,原本一切當可悄悄發生或輕輕掠過,但局面卻在我意料之外地失控並加速混亂,有些情緒始終抽不出來也甩不掉,於是搞得自己非常彆扭。


我它馬的從2005聖誕節過後到2006的農曆年真覺得自己的生活根本是糟糕得要命!


最近的日子,如果需要出門,那麼我會盡可能地準時起床,雖然也曾經完全睡過頭而搞得狼狽不堪。有時是去面試工作,有時是單純赴一個約做一件什麼事,有時是跟朋友見面吃飯,有時是獨自去做些想做該做的事情,有時只是單純想出門走走。

不需要出門的時候,就放縱地睡到自然醒,但那通常是過了中午。離開床舖之後,我會攤開報紙,打開電視,緩慢地吃掉我的地瓜+蜂蜜檸檬水當第一餐。之後可能繼續看電視或DVD,或是很隨便地整理一下房間的東西;更多時候其實是坐在電腦前,與網路另一端的什麼人進行大量但破碎的文字交換,或是無意義地在網站及BBS間亂逛,稍微振作一點時,會很認真地修改履歷、找工作。


但我無時無刻不在腦袋中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思想戰爭及廝殺,無時無刻不在進行大量的質疑與辯證。因為我想要有積極樂觀前途光明無畏無懼的人生。

該做的事有很多,該需要整理的有形無形之物也不少:我的黑洞房間變本加厲地雜亂不堪,有朋友來時我也豁出去地就這樣讓它示人了;我的兩個新聞台、一個部落格、一個網路相簿荒廢已久,數不清的遊記完全不想動作,只因仗著自己記性好;該寄的信、該做的人際公關一天拖過一天,我耍賴般地在虛晃中度日,並不想積極起來。甚至放縱自己作息混亂,常常天亮才睡。

我到底想怎樣?


關於感情,如果可以,我希望暫時可以不要喜歡上別人,不要輕易把自己放在喜歡某個人的情緒裡,因為那樣的我,太過脆弱敏感,容易失控。我想一直保持清醒狀態。

關於工作,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希望可以從事跟電影相關的工作,就算是只能跟電影沾到一點點邊都行,如果沒辦法,希望是個不太糟糕的環境,還是可以擁有一些些自己的時間,希望要有合理的待遇,因為希望可以讓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可以越來越舒服,我還有很多夢想與願望,需要金錢幫忙實現。


既然如此,那麼,我真的是要來積極樂觀地面對自己的人生了,嗎?



(圖:攝於法國克萊蒙費洪,某家米其林專賣店的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