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23:45:00 雲朵兒

11月份金玉涼言

「你想要當被喜歡的人,還是想當被尊敬的人?」

上星期學術專題,請到了前中正理工學院校長:陸續教授來演講,

"軍人武德"這樣枯燥嚴肅的主題,原來也能有很生動活潑的內容,

短短的一個小時,聽到許多金玉良言,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句話:

「你想當被喜歡的人?還是被尊敬的人?」

要當被喜歡的人很簡單,尤其是對管理階層的人來說,

只要對下屬施予小恩小惠,不管事、消極地讓團體運行,

迎合眾人的期待、隨波逐流、隨和好說話、沒脾氣當好人…

相信很多人都會喜歡這樣的上司,大家也樂得輕鬆,

但對一個團體來說,是件好事嗎?

若想當被尊敬的人,卻得付出許多心力、也許會被誤會、被討厭、被嫌多管嫌事多麻煩…

在那當下,可能必須孤獨地忍受許多負面的事,

即使成功了也不一定會被感激。

要當個「被喜歡」的人是很容易的,要當個「被尊敬」的人,卻很容易弄巧成拙;

當然…如果"被喜歡"+"被尊敬"兩者皆得,那真是太完美了,

可惜兩者常常無法兼得,

仔細想想…

若是價值相互抵觸…你會選擇哪一邊呢?

每個人生命的價值觀與對生活的期許並不相同,

注重的事物與自我認同的方面也不一樣,

因此這個答案並沒有解答,我想…就選讓自己心安理得、開心的那邊吧!


我娘是個愛聽演講的人,她常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演講者在演講的時候是把自己人生的經歷和體驗濃縮精華。」

即使是最簡單的經驗談,都是累積了許多時間才換得感想,

因此本月金玉涼言盃的獎品是:陳年普濔一盅、老照片一張,

可惜似乎遇不到陸教授了,哈哈!



再與大家分享兩句佳言~

1.群眾的勇氣是恐懼
   群眾的勇氣不是勇氣,而是恐懼,當大家一起做一件事,而你不想做,
   會害怕如果不去實行會不被認同、得不到認可,在同儕的壓力下,
   不管是主動或是迫於無奈,恐懼的情緒會讓你違背想法或原則,
   成為那個集體團聚的共同體,不管願不願意都會有種"不得不為",
   這種現象在人多的地方特別容易發生,尤以軍人為是…
 

2.無才便是無德
   對管理階層的人來說,無才便是無德,因為如果你沒有才能卻"身在其位",
   那也就不能謀其事,對自己、對團體都是負擔,所以沒有才華和能力的管理者,
   是不道德也是不仁德的!



2011-01-03 01:11:06

....



看了你這篇感觸好多...

要當一個被喜歡的人還是被尊敬的人?

說真的,大家都喜歡當被喜歡的人啊,

誰想要當一個被討厭的人,

身在這個小小的環境,我第一次體會到因為努力做事、

努力的把業務作好、公平公正的處理事情、奉公守法的把長官交代的事情做好

是一件....錯誤的事(想法偏差了...抱歉)

但卻是我99年這一年來的感受,

在這裡做事情只可以要求自己,卻要不斷寬恕別人做事的態度與步付責任

我何德何能?

都是同樣的階級,卻要背著比別人多的責任,

但沒關係,在多的事情也不要緊

只是做的在累卻被自己的同事在背後指指點點,

看著她們拉起自己的小團體,快快樂樂的天天聊天打屁吃東西

讓我覺得她們做冰做的很快樂、很涼

我自己是有苦說不出...

要不管事我也會,不做事打混摸魚也是有錢領的...

誰不會呢?

我墮落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