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7 19:28:00doo

將心不比心

先說個去年聽來的故事:

有一對結縭了五十年的老夫婦
在兒女各自成家後決定分道揚鑣

導致他們離婚的原因還滿離奇的
居然是為了[雞腿與雞翅]

愛吃雞腿的老太太
因為將心比心
總是咬著牙把雞腿放進老先生的碗裡
而愛啃雞翅的老先生
也因為將心比心
總是默默的看著老太太啃著自己最愛的雞翅

他們都自以為求全而委曲的過了大半輩子
將心比心的美意,完全被曲解變形,
自始至終誰也沒有因而受惠。

之所以會想起這個故事,
是因為女兒昨夜
將心比心的體貼。

接連著幾天幫別人處理繁瑣的雜務,
我真的是倦到連一句話都不想說了,
只想一個人好好靜靜的坐坐。

好景真是不常,我才坐了一下下,
妮妮就像幽靈般的出現在我身旁,
興致高昂的一路從學校同學的午餐
談到電視新聞上的縱火案。

起初我還勉為其難的附和一下,
可是撐沒多久我就快崩潰了,
絲毫無法掩飾我的不耐:

「已經很晚了耶,妳為什麼還不去睡覺?
為什麼要一直跟我說這些奇怪的東西?」

「Because you look so lonely here!」

哎,搞半天,我笑了並告訴她,

「我正在享受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安靜。」

她走過來抱我並親了我一下,

「I leave you in peace then. Enjoy & Good night.」

然後很安心的上床去了。

隻身坐在燈下搞自閉的我,
非常感謝她的體貼,更感謝她對我的諒解,
尊重我有跟她不一樣的心理需要。

可是我本來是可以不必心存感激的,
如果我在一開始就誠實的讓她知道
我真正的想法,不要勉強壓抑的話,
那她就不必花大把的時間跟口水,
先被我嫌棄,再被我感謝了,是不是?

上一篇:開學第一天

下一篇:學會開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