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19:48:08bluejohn

台南中西區~司法博物館

「司法」跟「台南」有啥關係?為何兩者連結在一起?原來在台南有司法博物館,還有司法新村,而兩地只有相距700公尺,利用步行就能輕鬆造訪兩地。

「司法博物館」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其前身為台南地方法院,這裡從鄭成功時代到清朝都是馬兵營(軍營),也是史家連雅堂先生的故居。在連先生所著家傳中有著這樣一段文字,「馬兵營外蕭蕭柳 夢雨斜陽不忍過」,因為連家從中國移居後就住在此處,在日治時代因為土地被劃為地方法院而遷居。

一直以來這裡都是台南地方法院的所在地,目前所見建築完工於1912年,以不對稱式方式設計,東邊出入口是巴洛克式圓頂,西邊則設計為高塔,只不過高塔早在1969年因龜裂而拆除。2001年地方法院搬遷至安平區後,這裡開始規劃為博物館,歷經多年整修後,終於開放參觀。

進到司法博物館,整個大廳就是很嚴肅的感覺,挑高的大廳以12根大圓柱組成,每3根柱子為一組分列四個角落,柱頭上華麗的雕飾令人眼花撩亂,柱身上段為凹槽式設計,下段則是鮑魚飾、綵帶飾及草葉飾混搭而成。


喜歡「司法博物館」這篇文章嗎?趕緊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抬頭往藻井一望,鏤空的格狀設計,讓光線自然灑落進室內。從整個建築外觀上看來,這裡就是八角圓頂所在地,其上頭各式老虎窗、拱窗及方窗,讓整個圓頂感覺變化多端。

內部空間分為兩大區域,靠近府前路側是各處室辦公室,靠近庭園則是第一至第五法庭。法庭內完整保留原有的佈置,原來法庭中還細分這些席位,包含道法官、審判長、書記官、通譯官、辯護人等,此外還提供各式法袍讓遊客可以變裝拍照。就算沒進過法院,也要來博物館長知識。

至於各處室辦公室則化身為司法文物展示空間,可以仔細瞧慢慢逛。

這次司法博物館的整修開放,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因為欠缺相關史料而無法將高塔復原。為此,博物館特別保留一間展示間,利用凸透鏡的反射,將想像中的高塔復原,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過往的年代。

前往

==第一司法新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