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 16:00:00bluejohn

台北捷運又一線~松山線(中山站&北門站)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中山站G16==

中山站是松山線與信義淡水線的交會站,在這裡轉乘是最簡便的設計,兩條線呈現正十字交會,十字中心的穿堂層設計成「圓環」造型,有人暱稱為「中山圓環」,南北向是連接信義淡水線的電扶梯,東西向則可通往松山線,再加上兩條線都是島式月台,因此轉乘相當方便。如果每個車站的轉乘都可以如此簡便,這該有多好!

中山站有6個出口,最特別是有3個出口都掛名有「新光三越百貨」字樣,出口就是繁華的南西商圈。此外,車站也可直接連通「中山地下街」,可直通台北車站,就算不搭捷運,也可以順著地下街一路漫步前往。

==北門站G14==

從中山站到北門站,松山線的路線轉了個大彎,從東西走向變成南北走向。原本在轉彎處的建成圓環附近還要設置「圓環站」,因為用地問題而取消。北門站為岸式月台,從大廳層就要依乘車方向選擇電扶梯,也有明顯的標示,誤走的機會應該比較小,就算走錯了就是往上走換邊,不然搭到下一站再返回也可以。

車站設有4個出口,出口1至3通往地面,從出口2則到達古蹟承恩門「北門」。另有一處出口直接在地下與「台北地下街」連通。

這裡在清朝與日治時代分別是「機器局」與「鐵道部」的用地,在施工開挖時,從地下也有挖掘出許多遺址,包含排水系統、牆垛、日用品等。為妥善保存這些古文物,在穿堂層特別將地面降板模擬為考古坑道來展出這些文物,也是少見的捷運車站設施。

未來,北門站還為進一步與(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台北站,以站外轉乘方式連通。

★延伸閱讀

台北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