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10:21:18bluejohn

嘉義小旅行(終)~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四:竹崎車站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進到竹崎鄉鬧區後,竹崎車站的位置其實不在市區內,而在鬧區東郊。這裡舊名「竹頭崎車站」,設立於1910年,1920年更名為竹崎車站,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平地段的終點。車站售票站房為木造建築,小小的候車室與售票窗口,是這座車站最可愛之處。不過售票站房雖然迷你,但車站規模卻不小,這裡有難得一見的「三角線」軌道。早期列車從嘉義站開過來,要在竹崎站更換馬力較大的機車頭,而機車頭拖曳方式也從「拉式」改為「推式」,因此藉由「三角線」來變換機車頭,目前因為列車的控制方式簡化,已經沒有這樣的作業方式了。

在竹崎車站站前廣場,還發現一些美麗的植物,像是黃澄澄的「金露花」果實,美麗成串的果粒像是串珠一般懸掛在枝頭,很搶眼的風采。一旁還種有「檄樹」(檄,ㄒㄧˊ),這種植物會開出聚生白色小花,結果後果實會聚合成為好大一顆,外觀有點類似釋迦,又稱為「諾麗果」,有藥用功能。

在竹崎車站對面就是竹崎公園,裡頭有最夯的「天空走廊」,其實從車站步行進入公園是避開台3線大門人潮的最佳方式。就在這裡結束這趟的嘉義小旅行,希望很快來有機會來嘉義一遊。

(延伸閱讀~特殊鐵路風情)

折返式車站‧台鐵內灣線合興車站

竹崎公園‧天空走廊&花仙子步道

太平山森林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