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09:00:00bluejohn

宜蘭線驛站之旅~基隆河畔段7360瑞芳驛

瑞芳驛設站於1919年5月,早期這裡是煤礦的轉運站,負責周邊共有16處礦坑的煤礦運輸,還一度作為兩條支線的起點:懷山支線、深澳支線。其中懷山支線已經拆除;而深澳支線自1965年通車,至2007年9月全線終止營運。

1965年瑞芳設立後站(第三月台)作為深澳支線發車處,1989年深澳支線停止辦理客運後,後站也隨之廢除。


近十年來因為金瓜石、九份、侯硐地區的觀光興起,瑞芳驛已成為轉運站,要前往周邊景點的遊客都在此轉車。目前的瑞芳驛外為一大廣場,客運班車都在明燈路上停靠,沒有好好將廣場作為客運轉運站,否則可以有效改善站前的交通。

早年來到瑞芳驛,售票房與剪票口是分離的,利用站外地下道作為月台間的聯絡通道,因此剪票口設置在月台上。


配合「海洋科技博物館」營運,在2013年瑞芳驛增設站內地下道並重新修建原本第三月台,其中通往第三月台的地下道也配合海科館的海洋風情重新打造。


而原本的站外地下道可直接連結前、後站,地下道內原本就布置有瑞芳街景的舊照片,從照片中可看出瑞芳市街最早的發源地是後站一帶,目前還保留不少老舊的早期建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