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20:42:00bluejohn

小鎮遊~新竹關西



遊關西就從古老的東安橋開始~~~

東安橋建於日據時代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是目前關西僅存的石造拱橋,石材取自於當地的方解石,細看橋墩每一塊橋石都有不同的紋裡,拱橋拱有5個彎拱造型,是關西境內值得妥善維護的古蹟之一。還有在橋頭有家牛肉麵店,據說一天只賣300碗(比台南阿銘500碗還少),其招牌的牛肉麵是挑選帶嫩筋的牛肉慢火熬煮,口感非常滑嫩。

在東安橋下就是孕育關西農業源頭的牛欄河了,這條鳳山溪的支流僅有5.2K,因清代時有居民在此設柵欄牧牛而稱為牛欄河。這裡目前已闢建為「牛欄河親水公園」,岸邊是整列的垂柳,清澈的溪水不時有民眾來此戲水、垂釣,還有轉動的水車與古樸的東安橋,好一幅寧靜的美景。

 
就在牛欄河親水公園的遠方,國道三號的關西路段的牛欄河橋是拍照的絕佳背景,這座高架橋有樓高18層樓(將近50公尺),從親水公園往上游方向看,一座雄偉的高架橋橫亙在遠方,如果沿著關西舊台3線(中豐路)往北走可以來到橋下,您可以抬頭仰望頭頂壯觀的高速公路。 





關西鎮是新竹縣的傳統客家庄,因三面環山形如客家人醃製鹹菜的甕,因此在清道光年間這裡稱為「鹹菜甕」或「咸菜棚」。不過關西的開發卻早在乾隆年間就有紀錄了,當初這裡因山明水秀而稱為「美里庄」,後來居民一度與原住民發生衝突而棄庄,之後又有新移民進駐而改稱「新興庄」。至於又改名為「關西」乃因「咸菜硼」之日語(kan sai ho)與日語關西(kan sai) 同音。 

關西是個民風純樸的務農小鎮,農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再加上好山好水,也讓這裡成為全國高齡人瑞比例最高的地方。談到農夫應會讓人想起「鋤禾日當午」的情景,農人頭戴斗笠在田間工作,不過如果房子也戴上一頂大斗笠,應該可以充分表現這個務農小鎮的特色。位於關西鎮中山東路的「關西農民活動中心」就是一棟戴斗笠的建築,特別吧!! 

順道提供一則消息,就是這座在民國81年6月完工耗資8000萬的建築,竟然至今沒有使用執照,根據報載因為該建築有部份設施為違建,因此一直延宕至今未能取得使用執照。(民國91年訊息)

交通指南

開車族: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即可抵達關西,來遊關西可順由六福村主題樂園,或走縣道118往東進入馬武督地區。 

搭車族:前往關西可在國光客運台北北站搭乘台北竹東(經關西)線班車,或在新竹、竹東或中壢搭乘新竹客運客運班車前往
bluejohn5 2007-08-06 23:56:03

我在地圖上標出安東橋及六福村位置<br /><br />基本上安東橋及牛欄河親水公園中午去會是大太陽,除非是多雲或陰天啦!<br />安東橋從關西交流道下要穿過關西市區,再問當地人比較方便,不過市區街道狹小還有一處市<br />場,中午前小塞車的機會滿大的。<br />兩地相隔不遠,十多分鐘車程而已<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