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17:49:15尚未設定

2004年音樂感想




到網路上瀏覽過一些別人的網站、新聞台或是部落格,發現一些有趣的人。而部分有趣的人都會在2004年的年底或2005年的年初列出一些清單,關於2004年的音樂總整理。稱之為年度精選名單。



我也是個喜歡聽音樂的人。但是我必須說,每個人耳朵的構造是不一樣的;這是我跟小綠間的共識。小綠也是個對音樂頗有見地的人,但是他聽的音樂有時我聽來普通,我聽的音樂讓他聽來也覺得疑惑(你怎麼會喜歡這種的?),所以啦,每個人耳朵的構造是不同的。



2004年讓我感覺,是碰到更多音樂,也是更有動力去接觸音樂的一年。或許以往年紀更小,沒有經濟能力支持我去購買;歷練也更少,沒有辨識能力決定什麼音樂適合我。後來發現,其實我聽音樂都是很靠感覺的。在什麼樣的心情之下,會想要聽什麼樣的音樂:或許碰到一首歌在第一次聽覺得不怎麼樣,但是在不久後又碰上,或許接下來就會愛不釋耳了。



我說過我心目中的天團永遠是Garnet Crow,但是除此之外我也很積極的想要尋找其他更多更棒的音樂。2004下來,我收穫不少,發現到許多以前根本沒有機會碰上的音樂,而這些音樂也實在地帶來許多的驚喜。



關於年初的記憶會比較淡薄,但是隱約還記得,那張“盜版”的『俘虜』電影原聲帶。這是小綠推薦的,而正版的那張也是小綠奔波很久才找到,後來借我跟小玉拿去拷貝,一人一張。透過這張原聲帶,我第一次聽到“坂(土反)本龍一”這個人。小綠大力推薦原聲帶中的第一首歌“Forbidden Colours”(禁忌的顏色),說這首歌簡直堪稱經典。自此,我會開始注意到?本龍一這個人,發現他在音樂界已經被封為大師級的人物。後來,聽完整張俘虜電影原聲帶之後,當然是覺得精彩與讚嘆,但是對?本龍一這號人物的印象卻是:一個完美主義的怪咖。完全是從他的音樂節奏上下去判斷。



還有一張專輯值得一題,畢竟這張專輯我找了好久,在各大唱片行都找不到。Trickbaby的Hanging Around專輯,當中的主打歌,是我在一、兩年前的MTV音樂台頻道上看到一支Music Video,大為驚艷。這個團體是集英國與印度之大成,曲風當然也是融合了英國電子音樂與印度宗教音樂,在電子樂的基調下加上印度風的音樂元素,這樣的混搭很不同凡響。聽過這首歌之後,電視上還有一小段Trickbaby的專訪,他們說,會努力保留並發揚印度音樂,除此之外在音樂創作上,也盡量不要被市場主流影響到創作的本質,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創作出來的專輯到最後被包裝成一個印度咖哩盒。覺得這句話有趣,也表現出他們對音樂創作的初衷。後來2004年,我在新光三越的法雅客找到這張專輯,驚訝的很,但是法雅客的標價頗貴。只是在其他的唱片行都找不到,難得這裡還有存貨兩張,有點動心。最後還是在昂貴的價格下敗了下來。



透過我哥也可以認識到一些不錯的音樂。我哥房間裡的CD比我多上好幾倍,因為都三不五時就會買一堆CD回來堆放,所以他的CD架已經擺滿了,還溢出來堆疊在櫃子上了。我有時會到他的房間去挖寶,那天就讓我挖到一張Frente!的Marvin專輯,封面是很可愛的插圖,但是吸引我的卻是專輯當中的一首歌,就和我之前看的一部電影『藍色大門』中的一首插曲是一樣的。當時聽到是首插曲就覺得很清新,這下可讓我找到原唱者跟專輯了。

証明老哥的房間裡還是有很多寶可以挖的。專輯中其他的音樂也多是走鄉村小調,聽起來感覺很清新,而且女主唱的聲音很自然,不會像一些女歌手尖起嗓子、聲嘶力竭地,感覺恐怖。這是一個將近十年前就已經解散了的澳洲團體,只出了幾張作品而已,感覺有點可惜。



再來還有台灣的樂團。本來以為台灣的音樂只有主流這種亂七八糟的流行歌而已,後來某次在唱片行讓我發現一張唱片,封面是桂綸美,她是當年演出電影『藍色大門』的女主角,而這張專輯的樂團,也就是當年在電影當中串場演出海邊演唱會的樂團,1976。團名叫作1976是音樂裡面的團員都是1976年生,但是經過幾次換血之後,裡面的團員已經有更年輕的出現了。桂綸美的封面很吸引我,因為我還滿欣賞桂綸美的,所以在考慮這張專輯值不值得買呢。看過封背的文案介紹,以及在網站上找過一些關於1976的資料,便毅然而然地買了專輯。
而就在我搜尋資料的同時,消息指出1976將在台中東海一家叫做老諾的店內演唱。那時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只是覺得還滿想去聽看看的,因為想要感受一下現場搖滾的那種震撼,所以死拖了朋友陪我去。原以為人應該不會很多,想不到開場前20分鐘到店門口,早就已經大排長龍了。放棄之後,現在倒覺得有點惋惜。



另外還有走清新路線的樂團,自然捲。自然捲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團體,所創作的音樂都很清新自然,主唱的歌聲也是。很多人對這張專輯的評價頗高,後來我也說服小綠買一張專輯回去聽看看,一定也會很喜歡的。後來常在一些音樂界或文藝界的消息上發現自然捲的蹤跡,雖然他們很少上媒體宣傳,但是一些較注意非主流音樂的人就會去受到他們的吸引。也因為接觸到自然捲的音樂,開始發現到許多小型的唱片公司,其實都有在推一些音樂創作人的,像是2004年就出了兩張合輯“Is Project #1”跟“Is Project #2”,這是由較知名的音樂人出來主導,再加上許多創作人提供作品,所集結而成。有趣的是這張專輯並不提供音樂人任何費用,他們完全是出於自願提供作品,而這兩張專輯賣出的所得也將全數捐出。捐去那兒我不知道啦,因為並沒有看的很清楚。



接下來一定要講到三張有趣的單曲。陳綺貞的Track1、Track2跟Track3,單曲名稱分別是“Sentimental Kills”、“旅行的意義”以及“After 17”。這三張單曲都是由陳綺貞自己獨立發行,不假唱片行之手,所以沒有多餘的包裝,在通路上也是少的可憐,目前台灣只有幾個點才能買得到,一般唱片行可能比較少看到。雖然單曲裡面只有一、兩首歌,但是封面的設計卻很別出心裁,裡頭有陳綺貞旅行時所拍的風景照;或是請一些朋友畫上插畫,是淌血著的、小綠最愛的那種。一直很喜歡陳綺貞的聲音,感覺很年輕,有種純真的感覺。



再來還有一張西洋專輯也很值得介紹,就是Keane的Hopes And Fears專輯,算是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其實剛開始小綠有跟我介紹過他的主打歌,在電台上聽到的,感覺好像還不錯。後來我到唱片行逛的時候,剛好有試聽機開放,索性就聽了那首主打,感覺普通,老許也說主唱的聲音好奇怪。後來某次買東西時,店家剛好又播放出這首主打歌,這個時候聽來就特別有感覺,之後便很積極的尋找他們的一些訊息。聽過整張專輯之後,覺得整體都還OK,也幾首曲風也都太過雷同,沒有什麼特別。再過一陣子後,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第三波主打歌“Bedshaped”,MV拍的超有意思,音樂也是屬於冷調搖滾(個人覺得啦)類型,還不錯,還納悶為何當時聽專輯時沒有注意到這首,原來要搭配MV一起欣賞才會有另外一番感觸。Keane樂團強調人聲、鼓聲及鋼琴聲的結合,這些樂器我都還滿愛的,所以會更愛Keane樂團。



然後要講一些我覺得2004年還滿喜歡的藝人,雖然他們的專輯沒有到愛不釋耳的地步,但是我還是要給這些我欣賞的藝人予以極高的評價。



首推的人叫做宋岳庭,其實他也不能算是藝人。他的故事應該滿多人都知道的,所以他的專輯是在他過世之後才有人幫他推出的。我是在網路上聽到這個人的事情,也聽了他的Life`s A Struggle,覺得這首歌真是超帥的,甚至很興起的想把歌詞背下來。在2004金曲獎時,聽到宋岳庭入圍了最佳新人與最佳作詞獎,也覺得很感動,即時最後只能奪得最佳作詞獎,在他母親上台為他領獎時,還真是一度想感動落淚。之後宋岳庭的專輯開始紅了,甚至連KTV都有他的歌可以點。那天我很興奮的點出來唱,最後才發現歌詞沒背熟也就算了,還唱的上氣不接下氣;事實證明,我是不適合唱RAP的。



然後還是要推一推我最愛的周董,周杰倫啦。說他每一張專輯都有令人驚豔的歌曲實不為過,只是畢竟是主流藝人,產品總是過度包裝這點是最大的敗筆。2004年的七里香專輯,還滿多首成就膾炙人口的,但是我必須說的是,我始終最欣賞周董的一首歌還是“半獸人”啦!這首歌超屌的,真是曠世鉅作勒。還有呢,就是周杰倫的造型也有重大的改變,從前期的范特西到近期的葉惠美,從捲髮到直髮,果然是越來越好看呢!



另外還有許多很出色的藝人啦,但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可以舉幾個像是平井堅,他年底出的那張專輯整體感很夠,裡頭也有很多精采的歌曲;還有像是BLUE,我特愛裡面的LEE,一直覺得如果他單飛出來發唱片,一定很棒,他的聲音超讚的;還有五月天啊,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也很讚,特愛孫悟空啊!



最後,囉唆到最後,以上就是浩子對於2004年的音樂感想,非常主觀,非常沒有公信力,但也不希望會招惹到批評,大家看看就好,要討論的話可至留言版留言。至於本篇的圖片呢,當然要頂一下我們家的天團囉!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