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12:45:01藍色笨笨貓

衝啊!台東,我來了~~~

民國1040801,這不是什麼值得紀念的日子,距離小孩放暑假已經有三、四個星期的時間了吧!而我,只不過想利用這個時間來一趟特別的旅行,因為小牛與媽媽到台北度暑假,前一天晚上才從台北回來,後面的幾個星期又把行程排滿了,能利用的好像也只剩這個星期的假日。

偶然間在台鐵的網頁上看到了[仲夏寶島號]的活動,當然這個活動已經從七月中開始,每個星期假日都有那麼一班來回的行駛,這個列車的行駛對於小牛來說,算是蠻好的一個認識,所以能夠把握的就不能錯過了。

一早本想早早就出門,某些因素總會打亂原先的預計,九點多才將兩個小蘿蔔頭打發上車,我們從屏東市的家裡出發,開始今天的旅程,在西半部的屏鵝公路上,這個時間點似乎不甚理想,除了車多還是車多,無論是遊覽車還是砂石車,兩線道的屏鵝公路上滿滿的車,在還算順暢的公路上往南前進。每回只要是好天氣,南下墾丁的遊客真是絡繹不絕,雖然住在屏東卻鮮少踏進墾丁的我來說,似乎比那百公里遠的實質距離還要遙遠。

好不容易我們到楓港前的轉往台東外環道,車變少了,駕駛起來也格外的輕鬆許多,這還真的有那麼一絲絲地閑情去看山看海;那彎來彎去的山路顯得有些無聊,其實車子的速度並沒有比較慢,只是在先前屏鵝公路上耗費的時間太多,在轉到台東市時早已過了12點,原本的如意算盤就得重打,先去鐵花村逛逛吧!反正距離預定的下午三點半還有不短的時間呢!

這個由台東舊火車站改建的鐵道藝術村,雖然在網路上一直聽聞名號,但是也從未去真正的了解鐵花村是啥東西?一直以為這個村是一個人文藝術的餐廳,抑或是一個藝術村,從來不知道它是車站改建來的產物,在上回搭乘火車來台東的行程安排上,才知道這個鐵花村的存在,既然這回自己開車到後山,有機會也要來探一探囉!

很抱歉的是,我沒做功課,也不想在網路上搜尋跟了解這個藝術村的由來與過往,每次的旅行中總喜歡帶著些許的無知,去欣賞及體會到達的地點,探險的意味比較濃厚,就讓我們提著麥叔叔的炸雞桶去逛鐵花村吧!車其實在周邊的路邊都蠻好停放的,我從正門轉過來,出現的是台東客運的轉運站,這個部分還真的有些難停放,得要繞過車站後方的路邊或許有機會可以找到停車位,我就直接停在新生公園的地下停車場,高度限制在2公尺的停車場其實停車費並沒有太過昂貴,一個小時10元對一般的遊客來說,應該算是便宜吧!?其實鐵花村隨意的逛,一個小時綽綽有餘。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來的時間不對,還是這個村頭就是這樣?遊客並不多,甚至於有遊覽車一停下來,就有人說道:「這裡大概停個十來分鐘,差不多就夠了!」如果不是經營得不夠好,就是少了點什麼足以讓人佇足停留的亮點啊!這裡究竟有什麼呢?在鐵道文化的經營上,看不出有什麼可以讓人追尋的目標;在文化價值上,除了一路的熱氣球花燈伴隨著一些文藝造景,還真的找不到什麼了!

我們逛了一圈也領車離去,準備前往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順道也到了每回到台東必去的包子店,在名氣越來越旺的這間卑南包子店,已經是第二次光顧又臨時喊卡的敗興離開,人多不打緊,不知道是否是店家的策略,還是買的人太多?這回是連警方都直接在這裡駐點趕人了,抽一張號碼牌得等個把鐘頭,看來我應該要把這間店列入不再光顧的店面了。

沿著山線的省9號公路一路往北走,那迷人的林蔭大道還是這麼漂亮,車輛也逐漸變多了,在旅人的行程中,這一條號稱東半部最直最容易被拍照留念的公路,還是最佳的要道啊!我們一直漫遊到初鹿村,不再跟著如織的車輛繼續往北,我們往初鹿牧場的方向前進,途中穿越那初鹿山莊與原生植物園間的道路,一塊塊告訴我們山里火車站的方向,是的!這次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山里車站。一進到山里部落,很自然地就將車速放慢,深怕一個小心會被突如其來的小朋友嚇到,或許來的時間比較早,路上真的看不到小朋友的嬉鬧,才剛轉到山里車站前的道路,被那已經來這裡不知多久的鐵道迷們給嚇到了,人還真不少呢!

我該寫個沿革吧!

這個山里車站跟我真的八竿子也打不著的車站,當然也就不知道劉克襄老師所說的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這個傳說還是我在第二次造訪前才知道的,對了!應該要說明的是,山里火車站是我第三次的造訪,如果不是前年的意外,似乎我也會把這個車站給忽略了。

民國102年的一個家庭旅遊,地點是在距離山里車站不遠處的小熊渡假村,因為小牛愛火車的關係,用地圖搜尋了附近的車站才發現這個車站;第二次則是有機會發現這個車站旁居然有民宿,民宿體居然是用原先的台鐵員工宿舍改建的,好奇心使然訂了房間,也有機會在這個恬靜的山中部落住上一晚。

先前的兩次造訪,就只有站長與副站長及那隻鎮站之寶-小黑,偶有幾位遊客來匆匆去也匆匆的看了一下,已經沒有幾列火車停靠的這個車站,似乎更顯寂寥;而喜歡這樣恬靜感的我,對於這樣的感覺還真的相當喜歡呢!如果將恬靜感拔掉,這個化外之地還真不知道有什麼值得留戀的?

回到今天吧!三點左右到達車站,後面陸續也有許多的遊客,不對!是鐵道迷陸續進場,奇怪的是為什麼大家都要選在這裡呢?我之所以選在這裡,是因為這個車站對我而言是熟悉的、是喜愛的,那麼大家選擇的原因呢?是否與CT-273會在這裡停留20分鐘有關?

站長室裡傳來了熟悉的聲響,[~~~]的催促聲,提醒了我們有列車即將經過,用經過的字眼應該沒啥問題,一天會在山里車站停車的列車並不多!來回班次總共也不過十來個班次,呼嘯而過的列車就像是匆匆行程的旅人般,轉眼飄過。普悠瑪號出現在遠方的隧道口,不一會兒的工夫已經從我們眼前消失。

下午三點四十二分,期待的蒸汽車頭身影穿出了隧道,灰黑色的煤煙竄上雲際,汽笛聲由遠而近地逼近著,只見得大家拿起了相機耗費著記憶卡的空間,那轟隆隆的低頻串起了兒時搭著縱貫線鐵路的回憶,逐漸地停靠在山里車站的月台,月台上遊客的穿梭,讓這小車站熱鬧了起來!其實小朋友們的最愛應該是跑到CT-273蒸汽車頭的駕駛艙,機工長開心的解釋著台灣蒸汽火車的歷史與不同,可惜的是我沒拿到那黑烏烏的煤炭,因為我不想再拿一堆的紀念品又不知要放到哪裡呢!

時間好像瞬間就過了,20分鐘的停留怎麼這麼的快呢?列車長用大聲公催促著所有旅客趕快上車,列車就要啟動了,我當然帶著小牛趕到車頭那裡,去感受那蒸汽火車啟動的威力!只是這對母子太礙眼啦!真是不知道在他們眼前有一堆人拿著相機對著他們嗎?白目程度真的讓人無法茍同啊!這時蒸汽火車的打滑動作終於把他們嚇跑了,畫面也變得乾淨許多,在漫漫煤煙的籠罩下,列車也漸漸地離開我們的視線,我們也準備離開這個傳說中的車站,前往下一站去看熱氣球吧!

距離不算遠的鹿野高台,在地圖上的直線距離真的不遠,只是我們是處在山裡的山里,要繞出山間到省9號公路還得花上好大的一番工夫呢!在那山間小路上,左彎右拐地在田間穿梭,我們在一段時間後終於到鹿野,原先預計會在山下被攔下停車轉搭接駁車,看起來還蠻幸運的一路到達鹿野遊客中心,被工作人員給擋了下來,只得乖乖停車準備走路上山了。

天色尚亮的下午四點多,推著糖糖的推車直上高台,剛開始的路程還算輕鬆,在最後的幾步路已經有喘啦!幸好從遊客中心到高台的距離不算遠,只是要跟車爭道;在高台的斜坡上找個空位坐了下來,到達的時候下面還在介紹各國的熱氣球教練,我們也好以整暇地休息,在各個熱氣球逐漸拉起灌風下,氣球一個個飄起,不知道我們坐的位置太好,還是風向有關?兩顆熱氣球放飛從我們面前飄走,還真有些許的震撼感啊!

天色在城堡氣球灌好氣後暗下,離開的時間似乎也在催促我該離開了,按照預定計劃要返回屏東,如果不早出發,大概會很晚到家的啊!回到停車的地方,路邊的熱氣球燈亮了,還真的蠻漂亮喔!在停車場邊的一個小吃店,燕子的提議直接這邊吃完晚餐再出發,我們在吃完晚餐往回走了,沿路順暢地往南迴公路跑,翻山越嶺地回到了屏東,當然時間也逐漸地往12點鐘方向跑,至少也是平安地回到了可愛的家啊!

一整天的緊湊行程,雖然累但也覺得好玩,也好久沒有這樣的開車行程了,回想當年的衝動也是十多年前的記憶,表示著寶刀未老啊!

今年的南投火車好多節停辦,原本計劃著要帶小牛去體驗搭乘蒸汽火車拖曳的列車,因為停辦而作罷,而東台灣的仲夏寶島號讓我燃起了希望,只是看到的票價著實地讓我退了三步,在手頭不甚寬裕的我來說,這還真是的大花費啊!不過有看到蒸汽火車的運行也算不錯了吧!

而熱氣球的風行,在台東已經有好多年了,鹿野高台看熱氣球似乎也有兩、三次,糖糖出生到現在好像還沒來看過呢!?今年多了個金針山也有熱氣球,是否因為這樣,今年鹿野的熱氣球就沒有前幾次的多樣造型呢?這個我就不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