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20:22:09藍色笨笨貓

澎湖漫漫游-PART III(98.09.05-.07)

 
夜氣溫的下降,我似乎有了些涼意,問題可能在於冷氣的吹送下,原本就有些低體溫的我,變得情況有些糟吧?

9/6(星期日)的清晨五點多,燕子叫醒了我,好利用一大早大家都還沒醒的時候,先去廁所處理一大早該處理的事情,究竟是什麼事呢?嗯就別再問了啦!

今天要在七點前出發,所以一切的活動都得在六點快接近七點的時候全數結束,簡單的說,這個房子總共有三層樓,盥洗室似乎也只有三間,全部約有11個人外加兩個小嬰兒,得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完成,還好在我溫車後沒多久,大家都已經出門上車了,約莫七點左右終於可以出發前往馬公,路上還有時間可以在7-11裡面買些早點或是飲料,當然我希望是別吃太飽啦!待會聽說還要坐一個多小時的船到七美,可能壓肚子的食物會被挖出來餵魚啊!

七點半多,我們就已經在南海遊客中心等待了,今天出海的船是金八達,其實看樣子好像有好幾家船公司在經營這條航線,至於為什麼會找這家呢?這就別問我了,我只是陪玩的啊!我們今天要坐的是金八達86號快艇,位於南海遊客中心前方約百公尺內,果然比昨天坐的滿天星要有人性一些了,我們在八點多那麼一點點時登船,只是座位就那麼幾個,給一些遊客坐就差不多滿了,我索性就不去裡面跟人家擠,留在外面順便觀賞風景,這才是我一直想要的搭船方式啊!躲在裡面可能會暈得更厲害,外面透透氣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出發囉!駛出了環抱式的港口,當然海浪一定會比港灣內來得大,加上船速的關係,上下搖晃的幅度也逐漸變大了,船老大一一介紹剛出港後的一些島嶼風情,上頭頂著超大太陽的侵襲,旁邊有船破浪濺起的水花,我們就要這樣一路開往七美了,一個多小時的船程就跟我們從布袋港到馬公的船程差沒多少,在南海中心看了一下地圖的顯示,的確是差不多距離啊!布袋到馬公約30浬,從馬公到七美約29浬,只是一個往西、另一個往南,這樣的航程對會暈船的人來說,保證是一種折磨啊!

耳朵邊都是轟隆隆的引擎聲,偶有經過身邊的漁船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飄動著,而在接近一個我不知啥名的小島,看到一群海鷗在水面上遊蕩,那裡應該有魚兒可吃吧!?如果航程是短暫的,那麼在船艙外是快樂的,只是航程一拖長之後,除了藍藍的天跟藍藍的海,我還真的覺得外面有些小無聊呢!

終於在船的左邊看到了一個頗大的島嶼,船務說七美到了,是啊!這是一句多麼中聽的話啊!船尾邊有位已經被肚子攪到快昏倒的遊客,相信這應該是他最想要聽到的話吧!船繞過了半個七美後進入港灣,在這裡要停留兩個小時,而一旁已經有事先約好的租車店幫我們準備好機車了,將隨身家當放置腳踏板後,我們出發啦!踏上七美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我只有一個感覺,踏到土地上的感覺真好啊!

或許大家都知道,到澎湖一定要來一趟七美,而到七美的用意呢?無非是要看那個聞名的雙心石滬,而真的就僅有如此而已!我個人玩完回來的感覺,大概這輩子要再踏上七美的可能性絕對很低,因為真的就僅有雙心石滬啊!其實在七美還有一個特殊的景點,那個七美燈塔啊!根據我們的導航員的表示,全澎湖就兩座燈塔,七美就有一座了,只是我們僅有路過而已,並無法一窺全貌。

雖說有兩個小時的遊玩時間,我們居然玩到最後一團登船的,覺得對另外那些遊客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啊!其實如果要更深度的玩七美,應該三、四個小時可能都不太夠,這裡有漂亮的民宿,跟許多刻意搭建的一些建築,有藍天跟漂亮的海岸特殊景觀,只是一整個七美島遮陽的地方實在太少了,許多人在逛完一圈回來,也差不多要變成人乾了。

我們還了機車趕快登船,這回為了照顧燕子跟小牛,得全程坐在船艙裡面,意思就是外面是風是雨?我已經完全無法知道了啊!我們船隻要轉往望安島,這個行程安排就讓我在前一天的疑惑解開了,這是觀光用船,也就是載多少人出去,就得載多少人回來,所以直達七美跟馬公的船會滿,而轉望安的船不見得會滿,意思也很簡單,有來玩過的通常都不會去搭七美到望安的船,也就是說望安那個島,你們就斟酌吧!

40分鐘的航程到望安,我們一下船就得先填肚子了啊!因為手錶的指針在上頭疊在一起了,大家就驅步前往碼頭邊的小吃店吧!不過,有時候還是要注意這些屬於外島島民的行為,但是我還是得說一下啦!遊客騎車橫衝直撞的已經不太應該了,連島上居民也是這樣地橫衝直撞,一群遊客正在走著,機車就這樣衝了進來,這可能給遊客會有不太好的觀感,既然是要以觀光為前提的島嶼,凡事應該都得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禮貌,這回我們正步行到前方的小吃店,旁邊就這樣殺出一輛機車,騎車的人一直吆喝著:「車來囉!緊閃啦!(台語)」,問題就在遊客並不是只有一兩位,而是一大團的遊客在走著,如果不小心撞到了人,這並不是回個抱歉就可以了的吧!如果這裡只是一個靠捕魚為生的小島嶼,那麼這些遊客就應該不要來這裡干擾他們的生活,如果這個小島轉型成以觀光為收入的島嶼,那麼就請凡事多為遊客想一想吧!畢竟遊客才是花錢養活你們的人啊!或許我說的太主觀了,畢竟這也不算小的一個島啊!裡面還是有靠海吃海的討海人啊!

這間小吃店不大,不過只要是登島的遊客大部份都會在這間店裡填飽肚子,所以客人絡繹不絕,看了看填寫用的菜單上的每樣單價並不高,當然這個不高的定義是在這個遠在本島之外的一個離島上,大家先點了些食物及飲料,光是吃頓飯就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了,忘了說船老大要求在望安島停留時間是兩個小時,到兩點要開船了,我們將近要一點才把肚子填飽,那麼這個望安還真的會變成走馬看花的行程了啊!更慘的是機車租賃上又出了些問題,我們無車可騎啊!只得由租車老闆用娃娃車改裝的人員搬運車先送我們到綠蠵龜保育中心裡,這應該是望安主要的觀光景點吧!?另外一個則是花家舊宅,我們因為行程上的時間被壓縮到僅剩下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而租車行老闆又搞了不小的問題,在大家又重新拿到了機車後,我們幾乎是一路騎著看景點的。

我先說說綠蠵龜保育中心吧!說真的,跟我原先預想的完全不太一樣,或許是我真的是裡面稍微逛上一圈而已,活的綠蠵龜似乎沒有幾隻,全是介紹澎湖海域的特產不是!是特有生物,還有一些烏龜的種類與特性,要實際一圈轉下來也不過十多分鐘就可以逛完了!

我們換成了機車繼續望安的旅程,到了趟天台山上看了一下整個望安的景色,順便吃上一杯爽口的仙人掌冰沙,在這種超炎熱的大熱天裡,這冰涼的感覺還真有種說不出的暢快啊!我們往回程走,時間是下午一點四十多分,接下來的行程都是在機車上掠過,拿相機的手是跟握機車油門的手一樣的!所以拍個照可就是在玩特技一般啊!途中刻意經過花家舊宅,花家?那會不會有柚子還是橘子啊?ㄟ好像真的有冷到了,算了!這個就跳過不談了,這是一個將近半數已經頹圮的住屋,用石板鋪成的道路,蚵殼混雜的石灰混雜著咾咕石建構成的圍牆,古樸而具有澎湖討海人特色的屋舍,頗有懷古幽情之感,只是這看起來已經荒廢大半的建築,經營上就沒有二崁聚落那麼的商業化,存在著另一種舊式建築的保存。

我們一路往碼頭騎,途中其實有個海水淡化廠跟發電廠,當然時間的問題讓我們無法駐足逗留,只得趕在船班要開之前回到碼頭啊!距離開船的下午兩點還有約莫5分鐘吧!?我們停下腳步拍個合照,是的!我們真的用最快的速度拍下了團體合照,船老大就這樣等我們拍完照登船後,駛離了望安這個對我來說印象並不太好的小島,我們結束了這天在澎湖的搭船行程,返回澎湖本島囉!

其實回到澎湖本島的時間約是兩點多一些,也就是望安到南海港口也只要半個小時不到的時間,我們的晚餐約定在海洋牧場進行,時間是傍晚五點半,那麼剩下的將近三個小時要做什麼啊?我們來到這個人生地又不熟的地方,每一個時間階段都相當珍貴,可不能真的就在南海遊客中心裡渡過啊!導航員小育突然間提議找她認識的一位住在澎湖的導遊朋友來陪我們玩,總是有個當地朋友陪我們是最好不過的啊!

等待的時間中,我先將車子開到門口方便人員上車,大家則在遊客中心裡等著神秘人物的出現,這一個小育稱為布魯(BLUE)哥的大男孩(其實年紀也已經不小了啦),在十多分鐘後與他可愛的妻子一同出現,當然是小育與布魯見面先話個家常,然後我們出發由布魯帶路,先去澎湖的一級古蹟-天后宮一探究竟,先把車停到附近的路邊,如同布魯說的,在澎湖他都沒在鎖車的啊!因為車一被偷馬上就會被找回來,其實我擔心的是這是我們租來的車,總是小心呵護啊!總不可能跟當地澎湖人的隨性相比啊!

大家隨著布魯的腳步到了天后宮,由他從天后宮的起源開始引入我們的視野,這是個澎湖歷史的演進史,在中國或是台灣的民眾總會跟神鬼脫不了關係,海邊的子民們則對媽祖的信奉甚尤虔誠,而對於布魯的介紹跟講解,著實地上了不少有關地理與歷史的課程啊!每一個寺廟建築可以看出當時或當地的民心與信仰,每一個雕龍畫鳳都有它必然的意義,從牌匾到先廟後碑的相對理論,再從廟宇上一點一滴的建構中,這一個石柱到下一個木樑,巨細靡遺地讓我們大開眼界,這個時候只有一個恍然大悟或者是如夢初醒可以形容,為什麼呢?原來我們來到這個地不熟的離島,就應該要由這樣的專業導遊幫我們很快地、很完整地進入這個離島的風情啊!只是這的時間點已經是第二天下午接近傍晚的時間了,有些個相見恨晚的遺憾啊!光是一個天后宮就花掉我們將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了,據他本人的表示,光是個天后宮講個兩三天都講不完呢!因為時間有限,利用僅存的一個多小時,我們繼續往另一個目標走,最終的目標是四眼井,也就是前一天晚上我們窩在裡面將近半個多小時的印刷廠旁,當然白天的感覺一定會跟晚上不相同,雖然路是一樣的,牆也是一樣的,人也是一樣的,晚上寧靜的感覺到白天就完全不一樣了,從天后宮前的小巷道往鬧區走,其間經過了一個施公祠,至於這個祠的由來呢?我還真的沒有仔細去聽,因為腦袋裡都是與布魯哥討論井水的榮枯與祈雨的相衝點,話說澎湖本島有座井,因為有四個可供提水的小孔,名為四眼井,這樣的建築特色只是為了大家在取用水源時的方便,這口井終年不涸,記錄中的記載到目前為止都是如此,只是在一旁的施公祠那端呢?卻是因為乾涸而祈求上蒼給予甘露的施捨,既然有口井不會乾涸,那為什麼還要祈雨啊!?這是一個好問題!

我們沿著這個小巷道往前走,這裡都算是澎湖的老建築了,也就是馬公的老街啦!這邊的老街建設上並不跟台灣本島類似,閩式的建築結構加上了當地特有的珊瑚與咾咕石,造就了一片屬於海港或者是小島物資缺乏所因應出來的特色,在地上還有一片片應該是大理石所鋪設的石板,上面清楚記載了這個房舍在以前到現在,是什麼樣的屋舍或店面?看得出澎湖用心經營的感覺,只是因為字體或者石板的關係吧!?要很仔細才能看得出來它是寫些什麼!我們隨著布魯的腳步漫步到了另一個特殊景點,摸乳巷!?這個在台灣紅到澎湖的小巷子,居然也大剌剌地貼了個標籤在巷口!僅能讓一個人通過的小小窄巷,在我們的討論中,這並不是因為防火或是防敵而建的,而是因為每個人在建自己的房舍所產生的心態而出現的景觀,我們在建築自己的家園時,通常會不太願意與人共用屋牆,但是又捨不得放棄那僅存的一絲絲地坪面積,所以就應蘊而生這種不大不小的小小巷弄。

終於回到四眼井了,其實我已經有些累了,連吃東西的心情都不知道被吹到哪裡去?姐妹們就依布魯的建議,在四眼井旁的商店訂購了屬於澎湖特有的特產,不過大家的出手還真的有些可怕,因為沒有東西集結起來的狀態,所以一包兩盒地買,等到我們明天要登船回台灣的時候,才送到碼頭那邊交給我們,我呢?除了跟布魯夫妻聊著,還特意去跟印刷廠的老闆聊了一下,說真的在澎湖裡能讓我有興緻一窺物件或欣賞一些東西的場所並不多,這家印刷廠應該算是其中一家,而另一家則是專門玩石頭的一個特色店家,我倒是忘了店名為何了!布魯哥就一股腦兒地招我們進去吹冷氣,說老闆是怪人,相信這種臭味相投的布魯應該也是個怪人吧!?這間石頭店裡面盡是一些文石,除了特殊的石頭、印章外,應該就屬老闆那快樂的心態吧!?可惜我一直不敢再多花錢了,不然應該會想要再下手買對印章來用!

時間在手錶中不知不覺地爬過了五點那個關口,布魯帶著我們回到了南海遊客中心,今天晚上將要搭船到名為海上皇宮的海洋牧場,當然布魯夫妻也力挺相隨地跟我們一同前往,這是一個在岸邊不遠的箱網養殖池,餐廳建立在養殖區上,兩層樓的設計讓更多的遊客可以在這裡與海互動,我們登上二樓的角落,工作人員先把新鮮帶殼的蚵仔放在桌旁,中間起一火爐,晚上就是烤鮮蚵啦!至於其他的菜呢?我哪知道!只知道在整個食堂裡有放了一鍋的海鮮粥,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已經見底了,要等下一鍋得要等個幾十分鐘啊!

我們好像也只有認份地烤鮮蚵吃了,什麼?吃生的?很抱歉!我可沒那麼大的勇氣啊!這個就留給有需要、有勇氣的人吧!在吃過一巡之後,有些人就跑去玩釣海鱺了,從二樓往下看是可以看到他們在釣魚,一共有六個養殖池,只是好像都看到許多人窩在3號池,這個好玩的釣魚遊戲就讓大家樂在其中啊!

夕陽在遙遠的沙洲上逐漸往下沉,這時候當然是拍日落比較重要啦!拿起了相機就在食堂西邊等著鹹鴨蛋掉到那一端,這個時間點或許真的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唷!一個閃神您就得下一次的夕陽了。在遠方的海與天的交界,有幾隻燕鷗在水面享用大餐,只可惜有些背光的狀況下,拍起來真的有些不甚好看啊!布魯的老婆-妞從下面拿了一隻剛釣起來的小卷,活跳跳地就放到了烤爐上,成為我們肚裡的壓箱寶了啊!感覺時間有點過得太快了吧!?廣播中告知我們這批五點半光臨的遊客在八點半要回澎湖了,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在這邊渡過了三個小時了,只得帶著玩未盡興的心情踏上回程的船,回到南海遊客中心。

搭上我們的車後,跟布魯相約明天早上的水族館之旅,我們準備要回到白沙睡覺了,才剛上路沒多久就看到了在澎湖唯一的一家50嵐,車內的伙伴們趕緊喊停車,為了要買這家獨一無二的飲料啊!好吧!應伙伴要求就得停在不會影響行車的路邊等,接下來是去買仙草冰,聽說也是澎湖頗具盛名的一家冰品店,只是這回要停個車都有些困難啊!繞了幾圈後,只得在一個不知名的停車場內先暫停一下囉!等到他們都買完了準備要出發回家時,一個倒車發現車子的力量好像有些不足啊!不知道是不是這夥人今天晚上都吃太多了?在幾經波折之下才脫了困,我們就跟著Garmin的腳步回去我們的住宿地囉!

隔天的行程應該只剩下水族館了吧!?原本有人提議要到海灘看日出的建議,似乎也被睡意推翻了,也就是說今晚應該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吧!對了!再提一個題外話,話說我們回到家後,該洗澡的、該整理東西的,還有兩個準備要睡覺的小鬼,一堆的工作在忙東忙西中一一完成,只是我因為要拿東西上樓,結果不小心把老婆的仙草凍打翻了,還好姐妹們反應快沒釀成大禍,問題來了,居然有人拿起了那塊成塊的仙草後說:「快點!快點!我抓到魚了,喔!還會想跑耶!」姐姐!是啦!好一隻黑黝黝的魚唷!

今天的房間來一個大風吹了,因應前一天晚上的一些溫度問題,讓立偉跟豬豬進住我們房間,也就是這間有冷氣可以吹的房間,除了兩個小鬼的特權,也蔭庇了這群大人們,一間房住上了六個大人跟兩個小孩,好啦!我又要說那句話了,夜已漸漸深沉了,晚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