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9 23:43:47R

[世界音樂]樂天知命的巴西音樂(下)

首先,在巴西音樂上集與中集介紹過的,在這邊我不
多再贅述了,因為東西有點連貫,所以沒看過前兩集
而有興趣者,請先服用上中集為佳。

好久沒寫了,嗯,其實巴西音樂的下集其實還有很多
東西可以介紹,不過我就是這麼懶。先推薦一個網站
,這個網站非常之優,不過前提是,對巴西音樂有興
趣,對森巴音樂、巴西爵士樂、巴西新音樂、Bossa
Nova非常有興趣者可享用。

http://www.geocities.com/bossanovabrazil/index.html

先再介紹一下一點小常識,大體上是從上面那個網站
得來的。
MPB ,巴西全域音樂:為Música Popular Brasileira
(即英文的Brazilian Popular Music)的縮寫,泛指
不梏桎於傳統的巴西音樂,大體上屬於新音樂,學習
外界的新音樂以及應用本身的森巴音樂傳統,並利用
爵士樂,加以創新沿革,成為全新的,涵蓋各種音樂
領域的全方位音樂。而當中創作音樂的佼佼者,從以
前的Bossa Nova出發,並拓展巴西音樂範疇的那一批
文藝復興運動者,就統稱為MPB 。

目前在台灣有賣的唱片中,我比較認識的歌者有:
Caetano Veloso,Gal Costa,João Gilberto,
Antonio Carlos Jobim,Baden Powell,Luiz Bonfá,
以及流傳傳唱的Gilberto Gil等前兩集介紹過的所有
樂手們。他們皆是受過Bossa Nova 洗禮過的樂手。


這一集其實是要額外補充Caetano Veloso的部分,因
為原本自以為全台灣沒多少人像我一樣狂熱於他的音
樂時,沒想到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電影Talk To Her
一出來,大家都這麼低慧眼識英雄,注意到電影裡頭
那位滿頭白髮蒼蒼提著吉他抒情吟唱的歌手,經過大
家廣為宣傳也發現到那正是Caetano Veloso本人在電
影裡客串演出,並彈奏自己的曲子。順著這股熱潮,
就多推薦幾張他的專輯。

附帶一提的是,在上面段落提及的網址裡頭的介紹,
提到了Caetano Veloso最崇拜的偶像是João Gilberto,
曾經寫歌在歌詞裡推崇 João Gilberto,也曾寫歌提
到另一位作曲家Antonio Carlos Jobim,甚至是幾首
Bossa Nova 的名曲他也拿來運用,當作歌詞的內容。

另外,在這邊也不多做介紹悄悄告訴她電影了,雖然
那真是淚淚淚的電影啊啊啊,那首大家很有興趣的歌
曲鴿子也不多做介紹了。還有一則新聞是,他在今年
出版了作品大全集四十張CD以及一張DVD ,定價要
$8888 ,老天啊。

依圖片位置:分成底下這些數字代碼比較好看
13579
246810

1 Cores Nomes
2 Eu Nao Peco Desculpa
3 Noites Do Norte Ao Vivo (現場版)
4 Noites Do Norte
5 Circulado Vivo (現場版)
6 Circulado
7 Fina Estampa [Live] (現場版)
8 Fina Estampa
9 Ao Vivo [LIVE] (現場版)
10 Live in Bahia (現場版)

目前我手上擁有的是1,2,3,4,5,7,而1,7,10在巴西
音樂(中)裡頭有略為提到。

1.是一本介紹世界音樂的書籍推薦的,不過其實我覺
得還好而已,或許是因為專輯比較舊了點,唱的是
老式的巴西音樂吧?!
2.這張是跟一位有名的藝人合作的專輯
3.4.這兩張是Caetano Veloso新的專輯,實驗性質相
當濃厚,裡頭的音樂很明顯的加重了電子音樂與鼓
樂的成分,現場版更是如此,許多音樂已經算是現
代音樂的範疇,有一些不甚和諧的吟唱,其實也像
是中古世紀吟唱詩人似的唱法與高聲呼喊。不過還
是非常的C.V.式的風味。特別一提的是鼓的部分,
他用了幾個套鼓,其中有一組特殊的非洲鼓,聽起
來很有意思。
5.6.這我只有現場版本,這個版又比3.4.更來的實驗
的感覺,目前我只聽了兩次,也屬上上,不過或許
3.4.還是在音樂性上面比較討我喜歡
7.8.這兩張應該不需要我再贅述,現場版的那首
Cucurrucucu Paloma鴿子 ,就是電影Talk To Her
的配樂那首曲子,目前市面上在販售的導演拍片所
聽的歌曲'悲情萬歲'?? 好像是這個名稱,裡頭收
錄的就是這張的現場版。這張的原專輯我沒買,據
說還好普通,而現場版Fina Estampa [Live] 這一
張,我是極力的推薦,如果有人想要了解Caetano
Veloso的話,就從這張專輯開始吧,絕對不會失望
的一張好的現場專輯,裡頭音樂非常抒情好聽,以
吉他單獨伴奏或者小編制管絃樂團伴奏為主,偶爾
會加一點鼓樂,是一場非常有水準的演唱會。
9.這張似乎有滿多會推薦到的樣子,收過來給大家參

10.這張是Caetano Veloso 回到出生的故鄉Bahia 的
現場演唱會,是去年誠品音樂年終榜世界音樂的
十大專輯之一,可惜我至今都苦尋不得。


其實Caetano Veloso還有很多非常好聽的專輯,市面
上買的到的也還有很多,只是我尚未嘗試沒買罷了,
今天只是希望藉著這些個介紹,能夠讓有興趣的人能
夠少走冤枉路,要知道,投資音樂是非常花錢的一種
嗜好啊,經常花了大錢買海外航空版,但聽了之下卻
不是自己喜歡的音樂,那真是倒楣白花錢啊,而至於
Caetano Veloso的其他專輯,我大概也還會繼續慢慢
買吧,如果有人買了其他的專輯,覺得好聽的話,麻
煩也請推薦我一聲,還有就是,如果在誠品音樂館看
到Live in Bahia 這一張的話,麻煩趕快通知我,我
要去罵誠品,我從去年的週年慶買不到跟他訂了以後
,至今還找不到他也沒通知我貨到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