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14:19:23海鯨

人生的九個學分 中二A 陳毓旻

勞動:
『我們不只是在組織中工作,我們根本是活在組織裡:就生理、心理、情感或精神層面而言都是如此。當工作有意義且富有創意時,人們會全神灌注,投入心力,展現活力,並且有生產力。這一類工作富有價值,讓人充滿活力。』
『詩人葉慈說過:「有意義的工作不是把水桶注滿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我覺得上述這些話讓我很有感觸。我認為當下我們學生的工作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而工作總是會有它無力怠惰的時候,即便是我們有高度的執行力,若是缺乏了熱忱,就會形成一灘死水,表面完成工作、內心一點收穫的喜悅也沒有。
以我過去的求學經驗為例,我很喜歡作推理分析的工作,我曾經在分析化學的實驗室裡配藥品和分析它的組成份,我常常和實驗夥伴在放學後留下來繼續我們的實驗,那時候常常有人問我:『你不累嗎?都下課了,不需要作那些無謂的事情吧!』可是我和幾個真的很喜歡分析化學的朋友,卻樂此不疲,我想我們喜歡做這份工作的主因是:熱忱,因此我們總能在教授的實驗課上有傑出的表現,而且實驗通常能很快的克服瓶頸,反觀那些只想完成實驗卻沒有熱忱的同學,四個小時的實驗課(當然有時候無法順利完成時,需要晚上或課堂空堂就去泡在實驗室裡,繼續未完成的實驗,因為有些化學實驗不能中斷,組員必須輪流去照顧)卻顯得痛苦不已,我是覺得與其都是工作,不如去培養興趣、樂在其中吧!通常會有不錯的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