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22:36:45尚未設定

學生是黑洞

學生是黑洞?!

這學期擔任大一課程的教學助理。
主要的工作就是一小時面對73位小朋友,教授一本連自己都覺得不適合在大一交的教材。其他拉里拉渣的還包括跟課、監考與改考卷。
雖說是第一次上課,但大學所學的廣告多少對於降低緊張感有所幫助,所以腎上腺素分泌地倒未真的要較平常來地高。問題則出在於對方的面‧無‧表‧情!
上課前請同學預習,在提出要求前,早已知道是種奢望,畢竟自己在大學時期倒也未必真地作到此工作;至於課後複習,在同學外務繁忙的情況下,或許提出這要求已是種逾越。那麼,課堂中的提問要怎麼辦呢?
不管是老師或同儕所給的建議中都包括課堂提問,但在未預習未複習的情況下回答何以成立?好吧,那就用猜想的方式吧!
不求正確不求完整,只能能獲得一個回答!
但被點到名的同學面無表情、毫無動靜地張著彷若死魚眼般無神且無言地望著你;
但被點到名的同學竊竊私語、扭扭捏捏地彷若金魚吞吐著氣泡般開合著嘴巴且逃避著你的視線;
我明明就只要一個回答,你卻吝於給我隻字片語。
我明明就不求多,你卻逃避著不願回答。
努力地想拋出各種訊息,
給對我而言彷若處在八十八億九千四百萬光年外的外星球上的你們,
但卻無奈地發現各種有意無意的訊息所擲入的是毫無回饋的黑洞!

什麼是黑洞?
對地科勉強過關的社會系的我而言,
就是那不斷接納各種元素卻無所回應的巨大泥沼,
就是張著眼睛面無表情瞪視著我卻不願回饋不想反應不能回復的你們,

我親愛的大一小朋友
對我而言
你們是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