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10:45:00血腥玫瑰

懂了一些事情

昨天晚上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結帳之後正要走出去時,廣播突然響起了中廣新聞的前奏曲,我就這樣被吸引留了下來,努力底尋找聲音的來源,好聽的比較清楚。

那個時段播了什麼我也記不太清楚了,但是有一則新聞是這樣子報的:
「油價高漲:警方破獲地下油行…警方呼籲民眾勿貪小便宜…」

聽到這裡,我突然懂了為什麼歷史課本談清朝的捻亂時為什麼會從鹽的問題開始說起:當一些法令的制定太要求人民要以形上的方式去守法時,政府是沒有辦法很有效地執法的。

拿個例子好了:明朝被公認是官員貪污最嚴重的朝代,但深究之下,明朝的官員貪污不是為了「貪」,而是為了「活」。在政府給官員的薪水根本無法維持日用及各種狀況所需的狀況下。(人稱大清官的海瑞官至二品首長級,死後財產僅二兩銀-辦喪事都不夠。以我祖父母喪事的花用大約十二三萬上下來算:海瑞遺產恐怕不到十萬塊新台幣-這種新聞在現在台灣會嚇到人。)政府根本沒資格去要求官員去「養廉」-因為政府給的錢根本不敷基本應酬花用,所以也只能卯勁去收回扣、包工程…

還好,目前地下油行的油質「似乎」還不穩定,而且台灣的油價對比世界水準尚算低廉(感謝中油在中東的先行卡位+長期耕耘),要不然哪天我也可能要去地下油行去加無鉛汽油也說不定。(咪的,油價漲成這樣是什麼情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