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01:30:17血腥玫瑰

親民御三卿(2):加菲貓

亂談十二人繼花媽之後,本人因為突入了研究所地獄,足足兩個多月沒在碰這個話題。當時的一股衝(傻)勁也消失了不少,為了拾回那種寫作的感覺又花了不少時間做心理建設,終於稍回回到狀況內,趁著感覺在的時候儘快把這一篇給寫出來。讓我們歡迎十二位中的唯一美國代表:加菲貓!!!
加菲貓,史上最不按牌理出牌的貓:自我、好吃、懶做、油條、機車、城府、有嚴重的「星期一症候群」…而每當牠玩弄主人老姜時更充滿了「貓」的關鍵特質:

「養貓三年,貓認三天。」

坦白來說,假如我真實生活中有「加菲貓」特質的朋友,大概會敬而遠之-因為太「真小人」了。有時候不懂得掩飾一下自己真的很難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但是我喜歡漫畫中的加菲貓的地方,也是在這裡:牠夠「真」。

我一直很喜歡加菲貓、呆伯特等短篇美國漫畫的地方,就在於這類的作品將人性的醜惡、真實之處用很簡短、犀利的方式表達出來,一刀見血、乾淨俐落。
(從左為加菲、歐弟、和奴奴,除此之外還有阿玲、吱吱等好朋友。)

如上,加菲貓所說的話,與其說很有哲理或是充滿了憤世嫉俗的心態,不如說是「老子(貓)我就是把實話都說給你聽了,要不要聽隨你便-反正再多說也只是浪費本貓我最重視的卡路里數而已。」,只將人生在社會上的實態完全表達出來,至於有什麼哲理不哲理就留待讀者自己去想,加菲對這一切完全不關心-除非這會攸關到牠最喜歡的千層麵。比方說有一篇漫畫是老姜跟他的女朋友在家裡看電視,結果卻為了爭要看什麼節目狂搶遙控器。但這時就看到加菲和歐弟在一旁一邊看著他們一邊吃著爆米花:

「看到沒有歐弟?我早說過這比什麼實境秀精彩多了!」
(加菲的可憐主人老姜)

簡單幾句,除了將家庭生活中最熟悉的一幕赤裸地表達出來外,加菲貓至今不衰的人氣魅力也從此完全展現。而我平日在跟家人哈拉時,也常常引用加菲貓的「明言錦句」。台長老媽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對家人關係緊張、對時局政治不安、甚至對於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不安心情幾乎到了病態,動不動就要在餐桌上嘮叨上一兩句。我就有一次真的受不了了,乾脆引用加菲貓在吃飯時牠看到貓食盒上面的「成分」上寫著一行字:「你還是別知道的好。」,而加菲也淡淡地回應:

「不知道的東西害不到自己。」(至於我的意思是什麼,各位看官請自行斟酌。)
(加菲貓電影版劇照,評價如何…不予置評。)

好久以前,台視曾播出加菲貓,也使我第一次正式認識牠。後來中學時學校為了訓練學生的英文程度,有為學生訂閱英文郵報,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加菲貓的漫畫,有時還似懂非懂地和朋友分享牠今天又有什麼驚人之舉,甚至還買了單行本漫畫。後來升大學後,加菲貓也在我的生活圈消失了,除了那個有點不三不四的電影版Orz

直到最近才又在果子亂報看到加菲貓的固定新連載,而這也成了我願意去翻果子報的唯一理由:p
神聖陸戰屋小步兵 2009-08-23 19:48:52

如果英文課是上這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