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3 19:46:18果子

留言:在口試之前

留言給自己是有點怪,
其實,是跟大家講講話,打個招呼。
再過幾天,我的人生將有劇大的變動,
雖然是某些情勢下不得不然的結果,
卻也有很大部份是自己選擇的。

結束、放棄、離開,或許不是太愉快的字眼,
不過卻也有解脫、閒逸與轉變的可能,
而我,目前衷心期盼著這些可能。
前幾天聽了場音樂會,
雖然撐場的法國號掉了一個音,
小提琴琴弓一齊昇起的畫面、定音鼓手俐落的身手,
現在仍讓我感動不已,
我真的覺得,如果活著能一直做快樂的事,
那麼生命真是件美妙的事。

當然,甜美的果實往往在得付出許多精神、
承受許多枯躁後才能得到。
這個過程是長久的、是孤獨的、是無趣甚至會覺得無意義的,
如果不是懷抱著信念,根本不可能心甘情願地走完。
只是,當我站在閘門前頭,等著「過關」的此時,
我竟有一種走出,而不是進入的感覺,
然而在我過去所能自行掌握的生命裡,
不斷地向前進卻是一再努力的重點。

這種情況是些許複雜的,
我親手決定,將我的未來「軸線翻轉」。
或許我一直沒有太嚴重的受挫經驗,
一直將自己擺放在安全、有把握的位置。
這不代表不努力、不思考、不擅加選擇,
卻在某些時候,使得可能性變得狹小,
在某些地方游刃有餘的得意幻想下,
其實內心隱隱地感到強烈的不足、不滿與不快。
我想,是該稍微停下來,
好好想一下以前忽略與逃避的問題:
我希望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我,
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夏天的氣息瀰漫在校園裡,
這種離別的不安與重新出發的感覺太過熟悉。
坐在體育館前,
旁邊細肩帶的長髮女生快樂地聊著暑假計劃,
操場上兩三個人流著汗、紅著臉慢慢地跑著。
我決定揹起包包,一步一步仔細地走著,
增加一點回憶的原素,
也為自己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