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7 20:19:09西德藍

第三樂章 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 上集

矜持版,1995
「諾直,你這題數學也錯得太離譜了吧?」她用鉛筆指指他的模擬考考卷,「連我這個社會組的都看的出來!」

「哦,」他沒太在意,眼睛兀自盯著手上的高三物理,「我真的是不小心看錯題目,否則也不會算出那麼可笑的解答,天才也有犯錯的時候。」

關又琴撇了撇嘴,「就算這一題的十分你沒拿到,還是穩坐第一名的寶座。」

柯諾直從書本中把頭抬起, 向她燦然一笑,她狠狠瞪他一眼,「賣乖!」

北都高中,三年A班,柯諾直,一個高中三年成績始終第一名的優等生,留著不同於當時流行卷髮的西裝頭,總是對女孩子酷酷的笑,是全校最受歡迎的男生。

樣樣行,似乎是柯諾直的特色,功課好,人又帥不說,還是籃球校隊的明星前鋒。這樣頂尖的學生,個性似乎應該很高傲,但柯諾直卻不是,他平易近人,朋友一堆,絕不擺架子,但能稱得上是他知己的,只有關又琴。

關又琴同他認識已經五年,沒什麼特殊原因,只是因為國中同校,家又住得近,搭公車只隔一站,便這麼結識了。兩人考上北都高中後,生活交集更多,一同上下學,一塊兒唸書,也常一起玩,即使後來又琴選擇社會組,交情依然未變。

又琴功課也是一流,始終是北都社會組的榜首,長髮之下有一雙不羈的眼睛,還寫得一手好書法,是北都出名的才女。雖然總是和諾直形影不離,追求者卻也不曾少過。

諾直與又琴,雖然各方面都是這樣相稱,北都高中裡的老師也都看好他們,即使校方的政策是不願學生談戀愛,但私下並不反對諾直與又琴交往。柯諾直高一的班導江老師,還曾公開鼓勵諾直追求又琴,但他只是笑笑。

他們是情侶嗎?答案是:No!

諾直只把又琴當成好朋友,而又琴則將諾直視為學習對象,認識五年,兩人沒牽過手,完全不來電。這些話,他們不只一次地向老師、家人、同學及周圍的朋友說明,起初大家以為他們只是不好意思,不願公開,但久而久之觀察下來,兩人之間,似乎真的擦不出一點火花。

「又琴,我們晚上去看電影好不好?」

若是別的女孩,必定一口答應,可惜她不是別人,她是關又琴,「拜託你,我們已經高三了,再過不久又要期中考,你太閒嗎?」

「看場電影有什麼大不了的?!」諾直頗不以為然,「我就不信妳會因為一場電影就考不上台大。」

一起上台大,在杜鵑花開時一起騎單車遊校園,是他們對彼此的承諾。
「何況珊卓布拉克和比爾普曼的『二見鍾情』上映以來風評一直不錯。」他繼續試圖說服她。

「不過……我的世界文化史還沒唸完,後天要小考,我還是留在這兒唸書比較保險。」
又琴對他笑笑,復埋首書中。又琴畢竟是又琴,她是絕不會為了一部電影就放棄原先做好的計畫。

但諾直也畢竟是諾直,是不論任何挫折都會一一克服,非達成目標不可的柯諾直。

「妳還差多少唸完?」他問。

關又琴翻翻書頁,「三章,大概九點可以唸完吧!」

柯諾直點點頭,又坐回他的書堆中,鑽研起『高三物理』來,也不再提起看電影一事。關又琴覺得有點過意不去,見他不語,也不好意思再提,便把她的心思完全放到文化史上。

八點五十,關又琴深呼一口氣,終於念完了!諾直瞧她闔上課本,轉頭笑著問他:「唸完啦?現在可以去看電影了吧?!九點二十還有一場。」

諾直就是這樣,又琴心裡想,她總是拿他沒辦法。

電影還不錯,是部溫馨的愛情喜劇,珊卓布拉克追求真愛的決心讓她感動。出了電影院,兩人搭上公車,看得出來諾直心情很好。又琴倒沒多說話,直到兩人在軍功路下了車。這是他們的習慣,因為諾直住名門社區,又琴住萬芳社區,兩人喜歡在中間站下車,聊聊天、說說話後才各自返家,反正這傍山的大路一到夜晚燈火輝煌,風景倒也不錯。

下了車,由於時間已晚,這一站竟只有他們兩人。亮黃的路燈大剌剌地照著這條環山馬路,諾直先在站牌下的鐵椅坐著,又琴也跟著坐在身旁。萬籟俱靜,身後是山壁,眼前是黑森森的山谷,夜的涼意悄悄出沒。

「又琴,妳知道嗎?我剛剛在車上不斷想一個問題。」諾直眼望前方,帶著笑意向關又琴說。

她柔聲問道:「什麼問題?」

諾直轉過頭來,那眼裡閃爍著某種光芒:「看完這部電影,妳難道不心動嗎?妳難道不想試試愛情的魔力嗎?我,很嚮往……」

就像一串響石,丟在又琴心裡,擲地有聲,諾直該不會……她的心跳猛然一陣加速。

她沒有說話,靜了好一陣子,柯諾直又說:「其實也不是純粹受了電影煽動,而是我開始認真思考:每天,都有不同的女孩子寫情書給我,而我呢,總是不當一回事。直到最近,一個女孩對我熱情的表白,她問我,為什麼不接受愛情?我沒想過,我不知道。於是我問自己,為什麼不試著接受她呢?或許,我可以用更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愛情,說不定,我愛她。」

又琴注視他的眼睛,瞳孔深處顯露的是一顆熱烈的心,說著和珊卓布拉克相同的話,她低下了頭,一會兒才說:「認識你五年,第一次見到你這樣,」她知道每天都有不同女孩寫情書給諾直,但他從來不向她提這些,今天還是第一次,「其實,像你這樣的人,本來就應該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關又琴說完便起身欲走,柯諾直連忙叫住她:「那麼,妳也贊成我的想法了?」

她沒回頭,「你有權利決定任何你喜歡的事。」走沒幾步,又停下來:「下次介紹那個女孩給我認識吧!我很有興趣知道,能打動柯諾直的女孩,是什麼樣的人。」

柯諾直的動作倒是很快,北都高中很快便盛傳他與B班的音樂才女鄭維麗戀愛的消息。直到有不少人親眼目睹他們牽著手在校園散步的情景後,這樁八卦才算被證實了。鄭維麗是標準的富家嬌嬌女,以琴藝出名,時常代表北都參加比賽,臉上總有一股趾高氣昂的神情。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她放下身段,寫了不少大膽的情書才獲得柯諾直的青睞,但鄭維麗確實贏走柯諾直的事實卻難免令其他女孩嫉妒。

不少人反過來追問關又琴,到底她和柯諾直怎麼了?

「什麼怎麼了?」關又琴不耐極了。

「你們是不是吵架了?不然鄭維麗怎能趁虛而入呢?」

「柯諾直愛和誰在一起,是他的自由。我只是他朋友,不是女朋友。」

「難道柯諾直和鄭維麗在一起,妳完全不在乎嗎?」

「我再說一次,我跟他之間什麼也沒有!」

為什麼柯諾直談戀愛,連我也要拖下水?關又琴每天應付完一堆無聊人士後,禁不住在心裡埋怨!就因為她跟柯諾直沒有照觀眾要求,演出一幕愛情劇碼嗎?

但,她與諾直之間就真的什麼與沒有嗎?

有時候,這個問題會悄悄出沒在她心房,但是隨即被消滅。這個問題太無聊、太不實際……關又琴努力告訴自己。

倒是柯諾直與鄭維麗在一起,已經少有時間與又琴聯絡了。從前陪諾直一起上圖書館的是她,現在坐在諾直身旁的是鄭維麗;從前能坐在諾直機車後座的女孩只有她一人,現在則成了鄭維麗的專屬。五年來,關又琴度過第一個沒有諾直陪伴的期中考。

她懨懨地想著這一切,不知為什麼,很討厭這種感覺。關又琴盡力使自己看起來不受影響,想想又恨自己這種行為。

期中考後,關又琴與柯諾直仍是雙雙穩坐第一名寶座,關又琴一向不看學校貼在中廊的榜單,但那天她破例去了,她忽然想看看她的名字還與柯諾直排在一起的樣子。在中廊,她遇見了鄭維麗,與她並肩站著仰望榜單上最高的那個名字。

關又琴正覺尷尬,剛想離開,卻被鄭維麗的話叫住。

「大才女,恭喜妳呀,還是蟬聯社會組第一。」

真酸,又琴心想,這還是鄭維麗與柯諾直交往後,她們第一次說話呢!

「妳也不差啊,妳的成績不也一向名列前茅嗎?」又琴盡可能淡淡地回答。

鄭維麗露出一個得意的笑,「不過,妳大概除了唸書,其他都不行了吧?!連諾直這麼好的男孩,都把握不住……」

關又琴看著她丟下這句話後揚長離去的背影,不禁呆立在當場——這算什麼!下馬威嗎?她感到一陣憤怒與羞辱,鄭維麗憑什麼把柯諾直當成戰利品在她面前炫耀?柯諾直又是瞎了什麼眼,居然跟她在一起?

關又琴又氣又怒地走回教室,剛卻在樓梯上撞見剛從福利社出來的柯諾直,手上還拿著兩瓶Pepsi Coke——兩瓶!!關又琴看了有氣,狠狠瞪他一眼後,加快往教室走去。

「又琴~又琴~」柯諾直看出事情似乎不太對勁,連忙追上。他伸手去抓又琴的手,卻被她用力一甩。

「別煩我!」

「怎麼了嘛?我又沒惹妳,幹嘛生那麼大氣?」諾直側身擋在又琴面前,攔住她的去路。

「我不是叫你別理我嗎?你不去陪鄭維麗,來找我幹嘛?你不是幫她買飲料嗎?那你還不快送去給她,別來煩我行不行?」

被又琴一陣搶白,諾直一時也摸不著頭緒,只好訥訥地說:「我是幫維麗買飲料沒錯,但妳何必生那麼大氣呢?那……我的給妳喝好了……」

「你……」面對柯諾直這種搞不清狀況的舉動,關又琴忍不住更加火大,「你對每個女孩子都這樣嗎?搞清楚好不好,你有女朋友了耶!別再老是這樣不知輕重行不行?」

她推開諾直逕往教室走去,諾直仍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只好在她身後大喊:「我沒有不知輕重啊!我又不是對每一個女生都一樣,我只對維麗和妳好而已!」

大笨蛋!柯諾直是個大笨蛋!!又琴坐回教室的位置上,不住地在心中破口大罵。就是因為這樣!幹嘛對我這麼好,我又不是你女朋友,難怪別人誤會!難怪鄭維麗要來向我炫耀!

這些以前不是問題的問題,現在一一令又琴頭痛不已。怎麼會這樣呢?為什麼以前她從不顧慮這些,而現在又得煩惱這些呢?到底是以前錯了,還是現在錯了?

回家的路上,又琴一個人在軍功路下了車,坐在那張她常與柯諾直談天說笑的長椅上,對著傍晚薄紫色的天空,漸漸發起呆來。山的稜線在向晚的光線裡格外明顯,但是關又琴已經逐漸分不清她與諾直的界線了。朋友?還是戀人?到底這五年來,柯諾直在她心上佔著一個怎麼樣的位置?她不明白了……

入冬的夜晚暗得早,街燈很快便一盞盞點起。車子在又琴面前來往穿梭,漸漸多了起來。城市的密度擴散到郊區,冷空氣裡流動著不同方式的聲息,車子飛嘯而過,另一批人潮湧下公車,不同的人事物環流在關又琴周圍,但,這些對她沒有意義,與她無關。如果這個山坳中的車站對她有意義,那也是因為柯諾直。柯諾直就是那把鑰匙,一轉就轉開她對世界的大門。關又琴在這晚的天空下,忽然懂得了柯諾直在她心中的重量。

如果不是愛,她為什麼嚐到了嫉妒的酸味與悲傷的苦味?這不是愛情嗎?如果不是習慣了兩個人的日子,她何以會難過一個人的孤單?不,柯諾直不是個愛的習慣,這五年來,他在她心上佔領了一大塊領土,雖然那是一片荒蕪,但又琴信任他,心甘情願地讓出最大的地盤。這一切發生得太自然,又發覺得太突然,說不清時間地點,教人措手不及。

更或者,又琴根本不需要知道她愛上柯諾直的時間、地點,總之,就在這一刻、這一秒,她知道自己愛他,這就夠了。所有失序的心情都在此刻解開,答案竟如此簡單,又琴好希望全身的細胞都能謹記這一刻,她想紀念。

只是,諾直會瞭解嗎?

她可以肯定自己對諾直的感情,卻無法把握諾直的意向。他也許會明白,也可能永遠不能體會這一切,而又琴能向他坦白嗎?她該嗎?

偏偏諾直現在有了鄭維麗,如果她早點發現這一切就好了——但也許,假使沒有鄭維麗的出現,又琴也將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感情,然而這些都將成為謎,因為故事的開段已啟,她回不去了。

太多的猶豫與思慮,如天光一層深似一層,就在這山色暝暗的冷度中,又琴第一次體會到愛人的簡單與愛人的複雜。

慢慢地在課堂中失神,成為關又琴近來最常發生的狀況。她刻意避開柯諾直,覺得自己這樣沒辦法見他。諾直忙於陪鄭維麗練琴參加省賽,想來這樣,所以也未曾注意到又琴的有心迴避。

有時候,又琴會覺得這是一場拉鋸戰,是她與自己的拔河,說不準哪一個自己會先獲勝?是愛情至上,或是一切如常?直到在省賽那天再遇柯諾直與鄭維麗。

全省鋼琴比賽在市立高中舉行,關又琴本不想見到他倆,對於日期和地點也就一直沒留意。那一天,無獨有偶,她到市立高中的書法社去參觀,才赫然發現比賽在此舉行。當時又琴只想加速離開,卻依然被在場外休息的鄭維麗發現。

「噯?我沒看錯吧?這不是大才女關又琴嗎?」鄭維麗語帶興味,眼睛卻毫不留情地盯著她。

「我不是來看妳的,別會錯意。」又琴以淡然口氣回話,「我只是來參觀這兒的書法社。」
鄭維麗隨即一笑,那笑裡有很多意思,「我也知道妳不是來看我——看我和諾直有多幸福!我不在乎,妳大可愉快地去看妳的書法,我一點也不會介意。」

這時,諾直拿著鄭維麗比賽的服裝跑來,發現又琴也在場,他一陣驚喜:「哇!又琴,好一陣子沒見到妳了,妳怎麼也來了?」

又琴看得出他很開心。他當然開心!一副在愛河裡快溺死的模樣……她真想轉身就跑,用跑百米的速度。

虛弱地向他笑笑,不知道為什麼,又琴竟用異常客氣的語調向他倆道別,並再一次解釋自己是來參觀書法的。見到柯諾直的那一秒,她意識到自己就要無力暈倒似的,她像一個瘦弱的人在巨大的石頭面前愣住,那是種無計可施的無奈。真的,她就是沒辦法面對他。

省賽那天之後,又琴令自己陷入困境,她明白,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否則總有一天她會哭倒在柯諾直面前,可她是永遠不會讓自己這麼做的。12月的山風,特別凜冽,在耶誕節將近的氣味中,「一個人」的孤獨感重而濃厚。

她不知道該為諾直準備什麼禮物,甚至不知道該不該幫他準備禮物?她去年送他什麼?一個紙製的巴黎鐵塔模型,去法國旅行時買回來的。前年呢?一套和式浴服,在原宿的一家店。原來,她到哪兒都是這麼念著他。

今年呢?她能給他什麼?除了現在這份傷心,她什麼都拿不出來。這段感情矜持了這麼久,她現在可以透露一點吧?她可以稍稍放縱自己一點吧?她想為自己的痛苦自私一下。

如果再不對諾直說清楚,解救自己的方法就只有——離開他。

她選擇折衷,把一部份交給上天去做決定,如果她與諾直真的該在一起,就連命運都會幫她。就讓一切在Christmas Eve有個結果吧!她會給他一個「驚喜」,一個特別的禮物,諾直會喜歡嗎?又琴不禁苦笑,她感到自己的未來握在別人手裡,連命都不是自己的。

24日,七點夜色,又琴撥通柯諾直的call機,留下一通留言:「12點前,我會等你,在你知道的地方。」

(to be continued…)

圖片來源:感謝www.dcview.com的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