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13:50:28*(凜漾)

【私心‧衍生】蝴蝶(跋)



  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慶幸。我終於、將它完成了!


  慶幸什麼?慶幸那天,斐亞和我談了一會,使我記起『蝴蝶』的存在。
  不、其實蝴蝶一直都在,無時無刻。等公車時、搭公車時、走路時、上課時、下課時、蹲廁所時(有沒有衛生啊?),我都會想起它。不過,我卻一直沒有鼓起勇氣,與它「培養感情」。

  還記得那天,斐亞邀請我參加銀之祭時,我還斷下狂語,宣稱自己絕對不會花兩三個月來籌備這個題材。(不曉得斐亞是否記得?)
  但是我錯了。
  我發現那根本不可能。


  而且,在那之後發生了好多事,逼迫我必須刻意去忽略『蝴蝶』的存在,甚至於,使我想放棄。(這點,斐亞也察覺出來了。)
  曾經一度認為,乾脆就不交稿算了。(關於此,我至今才對斐亞坦白。斐亞,對不起。雖然妳說,不希望我們彼此道歉來道歉去的,可是我該有點表示。我對妳很抱歉。)
  不過,也該感謝妳啊。妳邀請我閱讀妳欲出本的文章那天,使我的心不再動搖,一直存在於我內心的決定終於使它穩固。我,勇敢面對那些迫使我逃避的因素,並且戰勝了它。雖然事後,有些後悔,但是看見『蝴蝶』成功綻放的瞬間,我覺得我幹的真好!


  從張貼『蝴蝶』的那一剎那,我才覺得我終於對這家族有所貢獻了啊!
>> (會害怕將自己的作品張貼至這裡,相信會有部分成員有這種感受,我也是其中之一。這是難免的,畢竟斐亞的家族高手雲集。)
>> (不過我要說!斐亞相信各位的實力,有辦法踏進她的家;不管覺得自己的文章好或不好,都有權力張貼。)
  (也不清楚我為何要說這話。或許,是希望能減少點斐亞的懊惱吧。(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偉大了?))


  再來,談談蝴蝶。
  我要說,我近幾瘋狂的愛上了它!難得會有部作品,是進行的那麼順暢無阻!
>> (前提是不包括構想前幾個版本的時間。)

  唉,『蝴蝶』一路走來坎坷萬般。前前後後浮現於我腦海的共有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原本是要寫“道盡人生黑暗面”的題材,但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法下筆。
  第二三版本則是相當於第四版本(也就是現在的蝴蝶),是對於情的體認。只是二三版本不是短時間內寫的出來的,於是便誕生了已公諸於世的蝴蝶。
>> (然後我發現,我這傢伙不太適合寫長篇文章。)

  『蝴蝶』的靈感,其實來自我的校園生活。其中第一章的情節,也是「真材實料」的。
  在校園中認乾媽乾爸老公老婆的情形,其實不少。但像我這樣,都認到有「異樣情感」的應該不多吧。
  主人翁──誼薰,其實便是我的化身。現實生活中的「老公」,便是那位白皙臉龐的女子。(不是蓋的!她真的好白好白!)
  初與她「結婚」時,我對她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情感,純粹朋友。但是在某天,閒逛至她的部落格時,看了幾篇她過去的日記,我稚嫩的心靈受到重創!(倒地)
  “我是不是替代品?”、“她是不是在利用我?”我真的這麼想過。也曾經怨過她。
  但是最後,卻興起了那股想要「守護」她的念頭。於是,『蝴蝶』便這麼誕生。
>> (凜穎的心中,還是很憧憬那些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那些人。而且我相信,他們活得並不痛苦。)



  昨日下了一場大雷雨,使我今天原本預定的行程被抽離,才有時間孕育出這篇作品。
  但是,原本預定行程臨時取消了……,其實我痛苦了好久阿。

  這也該慶幸嗎?



    以上,完。                        凜穎 於 96.06.28 21.45
                                 (還是很猶豫,到底該用「凜穎」好,還是「凜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