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21:50:34黑輪

泱泱大(中)國。



大陸有句俗諺:「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

本來以為這句話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但這次去了趟北京,才知道原來,這句話可以有別的解讀。在這個天子腳下的城市,人人都以為自己是官,講話大聲,妄自尊大,不是說人不好,就只是那種驕傲的氣息,便如同蔓延在城中的霾害一樣,讓走在這個城市裡的人們,都產生了距離。但其實,有距離並無妨,我們縱使在台灣,也知道這個國家的人並不懂得客氣,那是特有民情,並無對錯。

最令我無法接受的,卻是那種直接對自由的迫害。

沒錯,我用詞很重,是迫害。首先,進每一個地鐵站皆須盤查隨身行李;其二,越走靠近故宮和天安門,便越多武警和關口,甚至都到了天安門廣場,還是有很多便衣公安在暗處觀察著你。其三,網路幾乎無所不封,一個偌大的國家卻連人民生活中的網路言論都要盡其所能地剝奪。我覺得在這裡,我完完全全會以為我活在喬治.歐威爾《1984》中的虛擬國度:「記住,老大哥隨時在看著你。」

但其實,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那驕傲的人民在這樣的迫害下卻依舊習以為常的生活著。

我想這個國家厲害的地方便是,他讓人民享有一種自以為是的優越與自由,為大家注入了大國崛起的意識形態後,那些管控都變成是必要的手段,於是人們停止(或無法)思考這其中是否存在著邏輯的矛盾,只把焦點投注在經濟、生活必須上,是否被控管似乎變成沒有那麼大不了的。所有人寧願在車陣中互相叫囂,也不和盤查的公安多說一句,縱使說了,也是因為自我的情緒,並沒有人需要去挑戰那不明所以的法治。最荒謬的是,造成這樣的不平等,正因為這是全世界最講求法治的國家。



當我走在故宮前,缺少的是對歷史的感動,多的卻是那對極權的憤怒,原來書裡面說的是真的,看著那刻在牆上的荒謬語言,大家不僅不覺得可笑,還緊張兮兮地保護著這個地方,如果這不是荒謬劇,那甚麼是荒謬劇?我想我的發言,其實有點偏激了。扣掉工作的時間,充其量我也只去了北京城不到兩天的時間,我的言論根本不能算數,只能被當作個屁,如果這偉大的國家對待人們所有的眼光和言論一樣。

當然這城市不僅僅只有這樣,曾經我也花了點時間走過那被稱作老北京的巷弄胡同,感受到了這地方特有的氣息,感覺似乎活在幾零年代的電影場景中。不過正因為有這樣的美,才更顯露出那種集權的惡是如此地張狂。過去從未踏入這片土地的我無從辯證,一切都是口耳相傳與媒體文本,但現在只要有人跟我提到這個泱泱大國,浮現在我腦海的不是胡同、不是人的面孔、不是灰灰暗暗的空氣、也不是高聳誇張的建築,唯有那個當我走在天安門廣場時候的某個穿著便服的人,不懷好意地監視著我的眼神,讓我覺得自由瞬間被剝奪的恐懼。






上一篇:致,頸鹿先生。

下一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