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23:14:43黑輪

致,頸鹿先生。


今天,你的店開張了。

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聽說了你要在這個我選擇定居的城市開咖啡店的消息。剛開始我依然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畢竟過往被你晃點過太多次了,也不差再多這一次。十年前,我準備離開花蓮時,你說你也想考戲劇所,所以我把劇場相關的書都留在花蓮沒有帶走,當作免費借你擇日再還。過段時間回去,就聽說你要和阿好一起開一家咖啡店,我想那樣也很好,但結果過不久就聽到你選擇擔任老師助理的消息。接下來你到了台北,聽說有段時間在當幼教老師?又聽說有段時間又回到咖啡店打工?這都是在你失意以前的事。後來我去紐約轉了一圈,你也去日本玩樂了一年(本來是說要去澳洲的,但變來變去已是常態,所以也不驚訝就是)。再來就是聽說你要開這家店的消息了,所以說要我如何馬上就當真呢?

想不到,這次是真的。

開店前去了幾次,試了幾種飲料,還冒然的就坐在未開張的店裡做起工作,似乎在想辦法習慣跟接受這個事實。直到今天正式開始試營運,雖說是試營運,但我們也老早就訂了位,一家店在試營運的當天就被訂位,應該算是個好兆頭吧?不過,再去之前,就聽到你打電話來說:「抱歉,飯賣完了。」,心裡想的除了是「這果然還是他會做的事」之外,依然也有為你開心了一下。我想能夠早早把飯賣完比起老友相挺的訂位,肯定是更值得恭喜的事。

突然想起十年前的我們。

那年我們大四,自以為是個要面對社會的大人了,講夢想似乎很簡單似的,想不到十年過去後,似乎真的如我們當年所說的都擁有了甚麼。站得遠一點看,我們就像電影裡字幕打上「十年後」一樣,一瞬間就來到當年的想像。我在做劇團;而賴開了店。不過現實卻不像電影,這十年的曲折,只有身在其中的我們自己明白,或許在某個地方曾經轉了彎又折了回來,也或許曾經經過好幾次的挫折和放棄,以及一些莫名其妙的堅持和努力,才能夠來到現在這裡。很難想像究竟要經過多少巧合,我會在你開店的城市買房子;或說是你在我居住的城市開店。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r dreams come true?」

這句話應該是好多年前阿好跟我說過的,今天在你的店裡,赫然又蹦入腦海。其實無論要達成夢想難不難,我們終究是幸運地成為了現在的自己。真正困難的,是堅持下去的勇氣。現在的我雖然是待在劇團工作,也有著一份不錯的薪水,但我其實可以老實說,這十年來,我總是一天到晚在想著要離開啊!不過,總還是可以轉念想,再堅持一下吧!這總歸是我選擇的夢想。於是才能走到今天,但是否能夠走到明天或更長遠的以後,其實還很難說。我想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在名為夢想的亮麗背後,總有著許多不為人道的內心在翻騰。因此,能夠看到今天的你,在忙碌的第一天試營運之後,還能為我們送上一杯飲料和一盤蛋糕,然後秉持著那依舊賤賤的嘴臉笑著,我想,這就夠令我對你說聲恭喜了。

「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地要走,請繼續伸長著脖子向前邁進吧。頸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