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15:08:28黑輪

(記、寄、祭),2013。


12月31日,照慣例需要來回顧這一年,及展望未來。但現下的思緒,卻讓我的心與身體無法平靜,腦袋裡盡是些無法沉澱的思考和畫面,肚子右側的不知名器官依然在隱隱作痛,咖啡館的喇叭裡傳來像是義大利歌劇的古典樂曲,在平時應該是可以為此增添氣氛,讓來客心情平靜,但此時對我卻起不了作用。閉上眼睛,試著回想這一年發生的種種,卻怎麼回想都停在這一個當下。沒錯,就是當下,這個為了工作提心吊膽、為了台北事務煩心、為了無法好好休息感到無奈的這個當下。

這一個當下,是來自我自己的選擇,應該要毫無怨言。在這即將過去的一年裡,我犯了許多錯,做了很多次的重大抉擇,每一個選擇都帶著我往前,幾乎完全沒有停下來的一刻。有時候我似乎像是看見拿著懷錶的兔子,不知為何地跟著他盲目的往前,一切看似經過全盤的思考,但事實上卻都還是命運使然。現在連每天睡前都沒有辦法反省自身,只能隨著時間往前,醒來、上班、下班、睡去。這之間或許還是有著許多愉悅吧,卻也沒有巨大到可以掩蓋過人性,那些非個人情感可比擬的權利、國家機器、社會不公,都一在地告訴著我們在這城市「不快樂」的事實。惟一比較幸運的,是我還懂得遺忘,就這麼遺忘著去度過每一天吧,那些不快樂就像可回收的垃圾,隨手可丟,只是你不知道他們何時會用不同的樣貌再次出現在妳的生命中。

還好,這樣的不快樂,是兩個人的。縱使有再多的變動、煩憂、無奈、痛苦、傷病、謊言,還好妳都在。

我想如果真要把過去這一年用一個畫面來呈現,那將會是我躲在妳的臉龐後方,一起迎著風,縱使被風吹亂了髮,也要繼續直視前方。過去這一年的是是非非,似乎只要這樣,任何事情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雖然偶爾妳也像風,氣呼呼的吹的我頭痛,但妳終歸會變輕,吹拂過我的心。我不禁覺得,其實,縱使未來都這樣,也很好。人生本來就是充滿了傷痛,但只要身邊有風,總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往前的。

這屬於變動的一年即將在幾個小時後結束,新的一年隨之要來臨,兔子先生的懷錶還在繼續轉動,我們還是要繼續往前奔跑與尋找,但只要兩個人能夠一直在一起,就無需在這如夢般的殘酷世界裡感到害怕了。

 

「我們是這樣活下來了。我和你。而且活下來的人,有活下來的人非完成不可的責任和義務。那就是,盡可能就這樣好好的在這裡繼續活下去。儘管各種事情都只能不完美。」

--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上一篇:給你們,給我們。

下一篇:關於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