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23:08:45Blackeyes

古物

 最近接了一個小小的工作,是幫偏遠地區國小的小朋友製作一份報訊,說是偏遠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在哪裡,只知道在台中。會接到這個任務起源於之前作畢業製作的時候,組長眾多訪問名冊裡的其中一人,恰巧是這個國小的老師,所以雖然報酬率很低,但基於對方有恩在前,我就答應了下來。

 重點不是在報酬的問題,因為其實我還滿高興能夠有這種機會,畢竟我的編輯能力也是好不容易才磨出來的,有人賞識的確是滿高興。不過這不是我想要說的重點。這份報訊主要刊載內容是小朋友寫的文章,在收到這些文章之後,讓我整天心情好的不得了。

--------------------------------
題目:媽媽的臉

媽媽生氣時,臉就像臭臭的垃圾,
媽媽傷心時,臉就像枯萎的花朵,
媽媽睡覺時,臉就像溫柔的天使。

<轉自報訊中一年級廖同學的作品>


1. 直敘的文字也只有在小朋友的文字裡才找的到了。
2. 臉臭的像垃圾一樣,大概是小朋友覺得已經是非常恐怖的形容,但我個人覺得往後將有更多時候,我們看見的眾生臉會比死魚還臭。
3. 媽媽最像天使的時候竟然是在睡覺時,不禁讓人感嘆母親的付出竟然總是被如此忽視,從孩子真實的語言中一覽無疑,作母親的實在太不懂得為自己辯駁了,不過,這就是母親呀!真希望能告訴他,不要做個讓母親生氣或傷心的事情,或許媽媽像天使的時間就不會僅限於睡夢中了。別只想著自己呀!
4. 媽媽在睡覺的時候,你在幹麻呀?

--------------------------------

題目:給陳老師的一封信

陳老師:
您近來好嗎?您身體有好一點嗎?謝謝您之前那麼的關心我,十分謝謝您。
當我剛轉入這裡時,老師和其他的小朋友都很關心我,而且您一直對我非常的溫柔。不過,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那禮拜三剛好有個烤肉的活動,而那一次的烤肉活動十分好玩,我在以前小學的時候,都沒有烤肉的活動。
在這一個月,我過得很快樂。尤其是之前的同班同學也轉到這裡。不過我總覺得大家對我比較熱情,對他就比較沒那麼的熱情了。不過他跟我一樣,一下子就認識大家了。他會轉過來是因為我媽媽介紹。
希望老師早日康復,早日回學校,因為我十分想念您。

身體健康

<轉自報訊中五年級馬同學的作品>


高年級就是不一樣,已經有社會化的跡象。
1. 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在現在的公司當然不能說以前的公司好。
2. 提高自己的身價,同樣跳槽的人並不比我受歡迎唷!但是還是要為他說說話,以免被人說我卑鄙,但是你知道嗎?那也是因為我善良呀!
3. 優勢往自己靠,好的因素成就好的結果,而那因素就是我。

---------------------------------

對不起我並不是故意要拿孩子的東西來做批評什麼的,只是在看了幾篇文章後,真的能很明顯看出高低年級差距,雖然都還是很直接坦率,但是表述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我說人呀!本善或本惡都差不多吧!規則就是定出來約束那些無法控制的習性。至於為什麼看了心情會好,終究孩子還是單純呀。


那麼就來分享一下,本人在國小時寫的東西。


題目:孝順父母友愛兄弟

 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這八個字如果你沒有做到,那你最好改進。因為你如果沒有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的話,那你就犯了天大的錯誤。
 但是這個世界還是有人會謀害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因為那些人不是喪心病狂就是要奪財產,可是我想那些人一定會受到法律制裁。
 有些人不懂得怎樣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其實很簡單。像我們這些小學生可以幫忙父母親作一點家事,或是幫助兄弟姊妹做事情。
 我有一次看報告新聞的時候看到一則新聞,它的內容是:有一個人因為醉酒鬧事殺死了自己的父親,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現在他已經被判死罪,真是可悲呀!所以大家一定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

<轉自本人親娘不知為何一直保存的很好的國小作文簿,作者為小三學童>


1. 結果為了要湊字數,題目抄了共有五次之多,另外父母和兄弟姊妹也寫了很多次。
2. 好灰暗,原來我小時候所生存的世界,和現在的小朋友一樣都充滿著新聞建構的殘酷面。
3. 我寫給老師改的東西,從來跟我自己私下寫的東西完全不一樣。所以就別管結論為什麼結束的那麼草率兼奇怪。



歡迎像我一樣有保存古物習慣的人,PO上小時候寫的文章,這才是我的重點。
以上。(鞠躬下臺)

上一篇:百鬼夜行

下一篇:Grace Kelly

2007-06-14 02:39:54

雖然收起來,卻不知道放在哪

國中跟國小的作品啊

想起來真是懷念....

版主回應
看舊作或許會發現什麼也不一定唷!
有種奇妙的樂趣
2007-06-15 13:31:59
可可 2007-06-13 04:10:39

1我覺得你真的是個非常實在的人。

2然後看這篇我從頭笑到尾

版主回應
1.很多人這樣說 哈哈

2.嗯嗯 歡樂滿人間
2007-06-14 01:05:05
妍巴 2007-06-12 23:14:45

哈哈哈~~看到天真的文字,
感覺真好。
真喜歡你做的工作。

版主回應
恩恩^^
算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囉~
2007-06-13 00: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