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08:00:00羽昂

婚姻恐懼症



幾年前,爸媽結束了吵吵鬧鬧的婚姻,讓配偶欄恢復成空白,重新踏上各自的新人生。

那時候還只是舅舅女朋友的舅媽問我:「會不會因為這樣害怕結婚?」

才國中的我說:「不會,他們是他們,我是我。」

記憶裡,舅媽欣慰的笑了。

還懵懂的我,還不懂這個問題的意義也還不懂舅媽的微笑。

多年後的今天,我更不懂了。

每當聊起以後,一定有人在我的未來裡加入女朋友、婚姻、孩子。

最近更是一直擺脫不了這些,

就連昨天我向老闆提出辭呈,

老闆都要我考慮以後的家庭,說我兩萬塊的薪水,養不起一個家。

以希望我更有做為為由,拒絕了我的離職。

我沉默,心裡百思不解。

她對目前單身的我說,要考慮以後交女朋友的開銷。

我納悶,我到底交了什麼樣的女朋友,會讓我兩萬塊的薪水不堪負荷?

她需要靠我養嗎?那在認識我之前,她是怎麼生活的?

我不禁疑問,難道對女生來說,交男朋友是「節省開銷」的一種方式?

交到男朋友就表示自己可以肆無忌憚的花費、揮霍?

如果是這樣,我真恨不得立刻投胎,去排隊當正妹。


還是說要有錢才可以交女朋友?

我記得我時薪73塊的時候,也有個每天等我晚上下班一起去看星星的女朋友,為什麼現在薪水多了一倍,我卻失去了交女朋友的資格?


又說要我考慮婚姻和家庭?

我現在一個禮拜只休一天,那一天固定是所有人都要上班的禮拜三,而且我通常都睡到中午,我連跟朋友出去玩的時間都沒有,要怎麼交女朋友?沒有女朋友,我要怎麼有家庭?打電話到越南嗎?


結婚、結婚、結婚。

這兩個禮拜以來,我已經聽了太多次,我對婚姻並沒有恐懼,只是不懂為什麼要為了結婚而生活。

難道因為現在連同志都上街要求婚姻合法,所以我只要有一絲不想結婚,我就是外星人?


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古代,婚姻可以是一種防止戰爭、政亂的計策。

以前,父母是天,只要「爸媽覺得」你跟誰在一起會幸福,你就跟誰結婚。

近代,婚姻可以是一種商業的聯盟手段。

上述這三種解釋,婚姻的當事人主要都還受到了私人的道德理念,所以不會輕易解除。

好吧!一定還有個我不知道多久以前的神聖時代,把婚姻定義為是「和自己深愛的人共結連理、共同面對所有困難。」

但是現在,坦白說,我覺得那只是一個可以合理「交配」的儀式,憲法甚至還把房事列進了「夫妻應履行之義務」

換句話說,不跟他/她睡,是違法的。

現在結婚,有多少人因此就受到「道德約束」?

又有多少有「和自己深愛的人在一起」的神聖使命感?

為什麼大家一直告訴我要結婚,卻又說不出結婚的意義?

我曾經賭氣告訴我爸說我不要結婚,結果換來他怒吼我不負責任,

多麼錯愕,我只是拒絕有人參與我應該私有的人生就叫做不負責任?

那罪孽竟等同那些不負責任的結束別人生命的人?

打開報紙看看,結婚到底有什麼了不起?離婚所佔的版面好像還比較大!

如果只是為了「繁衍後代」而結婚、生活,那跟狗又有什麼不一樣?牠一胎可以生四隻,生產率還比人類高強;豬還更厲害,可以一胎生六隻!

而且只是為了這個目的,也根本就不需要結婚,本人就有個沒結婚卻很努力「增產報國」的同事!

我承認這樣說真的很偏激,但我並不認為我有說錯,而且我最近真的已經被我那個「不屬於現在的家庭」給弄的很煩。

倘若我結了婚,我當然願意為我所愛的那個人認真工作,哪怕是要將所有時間投注在工作之上。

但若是她也同樣如我愛她一樣愛我,她真的能心安理得的看我失去她以外的所有東西嗎?

包括本來應該要是屬於我們的快樂?


老婆和女朋友的差別是什麼?價錢嗎?

感覺女朋友好像比較便宜,反正能做的事情和老婆也一樣,而且要維持新鮮感的手續也比換老婆要簡單,

不用付贍養費,也沒有法律責任,甚至不需要財產共有。

我沒有婚姻恐懼症,我也並不認為我不會結婚,只是我肯定時候還沒有到、只是認為那不是我的生存目標。

我當然知道要為未來打算、要存錢,但是婚姻最一開始的定義難道不是兩個人共同努力嗎?

為什麼我要獨自承擔所有煩惱,如果要自己承擔這些,那我幹嘛自己找罪受?

男到女生交了男朋友、結了婚,就可以不用賺錢、不用工作?

那那些在工作的,難道都是嫁不出去跟沒人要的女生嗎?

還是說,結了婚還要工作的女生都是因為老公沒用?

我不是想要替自己的無能辯解,只是覺得這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

只是覺得結了婚還願意外出工作、分擔的女生才應該更值得珍惜,因為她正在實踐那個屬於兩個人的承諾。

將結婚掛在嘴邊的人,真的明白、清楚結婚的意義嗎?



『你是否願意接納她成為你的妻子,愛她、安慰她、保護她,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是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死亡將你們兩個分開?』


『妳是否願意接納他成為妳的丈夫,愛他、安慰他、保護他,像妳愛自己一樣,不論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是貧窮,始終忠於他,直到死亡將你們兩個分開?』


我想念妳了,如果我們有「如果」妳一定懂「我們的未來」

妳是我目前唯一的適婚人選,如果此刻妳在我的身邊,

我一定會好很多很多很多……

上一篇:眼淚

下一篇:再見

小凌麻子 2014-01-19 14:48:18

這樣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她都可以這樣賺錢,為什麼其他女人就不行?真是眼睛長頭上!

版主回應
不予置評= = 2014-01-19 17:28:10
小凌麻子 2014-01-19 03:29:08

誰說交往就要靠男朋友付錢?真是太大男人主義!誰說結婚後要男人付錢?真的很大男人主義!
我有跟男友訂下規則,一人一半!不管誰吃貴誰吃便宜,一人一半!後來,他都不想讓我出錢,我就會說…我又不是沒錢,我又不是沒工作,我又不是你的誰!一人一半!
長輩一直問什麼時候結婚?我都會推給他,很簡單!就算結婚了,我也不會想要有小孩,因為負擔重,我也想要去賺錢,因為我不想當伸手要錢的!女人可以靠自己,不需要男人!現在已經2014年,並不是古代人家,女人要靠男人!女人也可以活的很自在!
我同事有兩個已經是輕熟女了,沒有結婚,一個是把結婚看的很淡,有緣才結,無緣再見,因為她已經遇過太多不專一的男人,對她來說,有緣在一起,無緣好聚好散,另外一個則是沒有遇到有緣人,但是她依舊活的自在
誰說一定要結婚?結婚只是一個儀式,結婚只是女生住到男生家,性關係合理化,生小孩合理化
現在已經很多情侶住在一起,很多單親家庭,很多一個人過一生!並不需要一定要結婚!
不過…我不會不婚主義,緣份來了會接受,但是,我還是要去工作!一個家庭不是只有一個人,根本不如你老闆所言!這言論真的太大男人主義了!

版主回應
哈哈,我很高興妳所見略同,不過我一定要很慎重的跟妳說一下,

我的老闆,是個女人,也是敝人的親戚!
2014-01-19 11: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