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00:49:08何尾妹

舞台劇-06-虐49系列

06

打開電腦後馬上就連上網路,個人PC和世界在瞬間接軌,幾乎是零距離、零時差的溝通在瞬息間展開。一九六八年,美國國防部接受幾家私人企業與大學的建議,著手進行實驗性的封包交換網路的計劃,因而發展出ARPANET。當時網路的目的在於連接散落於美國各地的電腦,讓科學家及研究人員可以分享資料、共用軟硬體設備、交換電子郵件。企圖以網路建立一個安全而可靠,獨立於電話系統之外的全國性數位通訊系統。
ARPANET採用的通訊協定叫做NCP。因為其使用彈性不大,擴充的速度並不是很快。一九七六年發展出TCP/IP通訊協定,這就是後來網際網路的雛型。 之後的發展相當快速,由官方(美國國防部為主)配合私人企業(Merit、IBM、MCI)的合作案共同研發後,在各地建立完成連接時三個節點的T1線路。一九九一年底,美國總統簽署了高效能計算法案,預定以五年的時間來建立NREN高速網路,目標傳輸速度超過1GB,且涵蓋範圍並及於中小學。
由於網際網路採用的TCP/IP通訊協定被廣泛使用,在擴充上相當容易,因此網際網路擴充的速度相當快速。原來只有美國NFSNET而已,由於其成效卓著,世界各國也就開始陸續加入其行列,發展至今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一個橫跨全球的超大型網路群。

黑底白字的視窗內是名為電子佈告欄的系統,BBS。在BBS上溝通是雙向的,每個人都可以是讀者,也都可以是作者。因為不受到空間時間限制、對電腦設備要求較低和每個人都能自有發表文章等特性,BBS一直沒有被其他的論壇或類似的網路系統取代。
我登入自己的帳號usualkiller,操作方向鍵進入虐版,瀏覽那些回應文章。每天一到公司就是拉開鐵捲門,把大陸製的粗劣電子商品架拉到騎樓下。打開店內的所有燈光,在工作表上檢查今天應該進貨的廠商和應該前來領取自己已維修完成電腦的顧客。中午前大半都很冷清,我就安安穩穩的坐在櫃檯裡上BBS。同事幾乎中午過後才會露面,因為他負責的部份是和廠商聯繫、開拓服務對象,所以在他回來前沒有機會見上一面。
有人針對我昨天發佈的文章做了回應。我的版上人氣不高,因為所有文章都會轉到恐怖推理版,這個連線的看板裡。來到我這邊回應的人不多,就算是隔了一個晚上,大概也不會超過十篇文張必須閱讀。我在精華區裡建立三個資料夾:文章、批評、鼓勵。我會把那些用不雅文字批評我的文章放到「批評」,那些鼓勵我繼續創作的文章放進「鼓勵」,「文章」裡放的全是我按照不同順序殺的那些人,他們的故事。我竟可能的把那些故事寫的悲慘具有啟發性,但那裡頭殺人的情節反而吸引的大多數的目光,他們把我歸類在變態小說裡面。或許是一種透過他人認同產生的自滿,我對別人這樣的目光並不討厭,只是默默地寫著那些人的故事,那些娃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