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01:19:02何尾妹

馴屍獸-01-虐49系列

01

我常常上網。主要是拍賣和查一些最新的電腦設備資料,因為我上班的3C用品店不大,所以上網查詢新的電腦設備後跟供應商比價,就算是只省下一點點的成交金額對店裡來說都是幫助。還可以防止一些滑頭的供應商提供較差品質的商品,畢竟這裡是鄉下地方,在外地人的眼裡算是比較容易欺騙的。
我幾乎沒見過老闆,上班了這麼長的時間都只是電話連絡。他叫做黃紹偉,祖父那一輩曾是附近最大的望族。黃紹偉讀高中的時候家裡花了一筆錢把這棟位在三角窗的透天厝買下來,一樓改造成店面、二樓當做倉庫而三樓就是黃紹偉高中時期的住所。
他的爸爸說:「你已經高中了,該是獨立生活的時候了。」
爸爸只提供了第一批貨品的金額。黃紹偉開始進貨、社交、訓練員工和賺錢,沒有多久的時間黃紹偉的公司就轉虧為盈,並且利用那些利潤進了第二批的商品。這種環境出生的黃紹偉在旁人眼裡無疑是全身發散著特殊光芒的,聰明的、有錢的、努力的、實業的白馬公子。雖然也好事者說他是與家裡鬧不合所以才自己開了公司,住在外面。但不管是怎樣的因素使得才是高中的黃紹偉必須獨立生活,那段時間內的黃紹偉必定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吃了很多的苦頭。就像即將羽化的蝶,那些成長和轉變都是用苦悶和寂寞換來的。
高中畢業的黃紹偉自己申請國外大學,畢業典禮後的下午就搭著飛機到歐洲去了。國外求學的階段透過投資股票賺了非常多錢,在當地也開了一間公司,那些營運的利益提供他將近十年的求學生活。目前定居在美國,開了一間顧問公司專門幫助大公司進行決策的工作,培養出不少優秀的企業家。
這棟透天厝,陪伴著不完熟的黃紹偉度過高中三年,黃紹偉雖然已經不再回到這裡,卻刻意將它保留下來,如同紀念一段逝去的過往那樣。

我曾經打開通往三樓的門,通過沉澱著古老夢境的幽暗狹窄樓梯,樓梯上面是一間簡單的大房間,乾淨的牆壁上掛著一個破舊的籃球框,一張貼滿各種激勵自己標語的書桌和昂貴木製的矮床。房間裡沒有高中生風格的偶像照片或模型玩具,擺飾的風格反而像是一個三、四十歲的經營者那樣,老婆帶著小孩跑了,每天晚上只能面對著空無一物的房間,思考有關經營的策略和自己的未來。
我坐在黃紹偉高中時期的床上,地面厚厚的灰塵留下我明顯的腳印。看著自己的腳印,眼淚默默的流下來。

雖然就在一間店裏,我和同事卻不常交談。常常都是各忙各的,一個拆開不知道哪裡損壞的主機(大部分都是我來處理);另一個則是和廠商交涉,把大貨車載來的商品擺到架上。或是一個坐在櫃檯應付客人;另一個開著車、帶著公司的型錄去和政府機關或私人公司交涉,希望能夠建立合作機制,我們提供便宜的電腦和超長時效的保固,對方則是必須同意只跟我們進行電腦的採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