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3 14:54:08古迪絲

黑膠‧黑膠

附近的舊書攤突然推出一大疊舊黑膠唱片,更可惡的是,那些唱片質地不錯(有不少原版貨),保存得很好。從曲目上看來,唱片主人不像隨意趕流行者,收集的古典和西洋唱片都多少具有保存價值,算是歷久彌新的東西(誰會隨便買張Focus或Neil young來擺著)。在B版唱片方面,有一些一九七幾年左右的「巨木唱片」翻版貨,這讓我覺得唱片主人應該約莫40歲左右吧,因為1980年左右時,市面上並沒有這些貨。此外,某些唱片有截角或記號,可見要不唱片主人和唱片行很熟,要不本身就是從業人員,所以才拿得到這種貨。不過這種promote數量不多,加上唱片封套本身保存得很好(彷彿它們整天躺在一個鋪了地毯、開著冷氣的音響室裡),我比較傾向認為它們是出自一個好人家的典藏。看到唱片一字排出來的曲目陣仗,以及封套陳述的年代,我不免望著發愣了許久許久。一直沒有想通,照理說,有這樣的收藏,就不該有這種下場。當然,我知道,世事沒一件說得準。

雖然,唱片主人品味不俗,口味駁雜,但顯然還是偏愛輕柔悠揚的曲風,所以,雖然,唱片堆中偶見pink floyd、tangerine dream,但更多的還是seals& crofts和cat stevens,也許大家多少都曾依照音樂刊物的推薦買唱片,但人還是會有自己的習性。覺得唱片主人的生活應該不會有太多起伏,因為唱片曲風並不偏激,而是頗為清淡精巧,應該是個好相處的人。

看著我一臉出神,女老闆叼了根菸晃了出來:
「都是些好東西,我們跟一個教授收的。」
我雖不是很信但也覺得有點可能,心中不禁喃喃嘀咕:
「死教授,又不是生活過不下去,連唱片也丟!」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女老闆的,也許因為她夠世故夠勢利,也許因為她抽菸的樣子夠無所謂,也許只是因為她長像小時候某個牌桌上的某某阿姨。
「算便宜點。」
「沒問題,你慢慢挑,我再算點折扣給你。」
撂下了話,又抽著菸晃悠回去了。反正我是上鉤後沒打算掙脫的肥魚。

我先挑了tangerine dream兩張一套的encore live,之所以會先挑下來,理由就夠清楚了,巨木唱片;alan parsons project 的第一張專輯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他們早期的唱片我沒聽過,新建聲;dionne warwick,沒什麼特別的原因,arista原版唱片,還有她唱歌應該不難聽吧,此外其中有首「娃娃谷」,讓我想到小時候某天電視在演時我很無聊;uriah heep,sailsbury,一直聽不出他們好在哪裡?麗鳴唱片;olivia newton-john,曾是小時候某段時期的紅星,封套上笑得很甜,想知道她為什麼笑得那麼燦爛,第一唱片;captain & tennille’s love will keep us together,沒什麼特別原因,封套好看,加上又想到小時候好像曾經有段時間老愛哼著love will keep us together這首歌,喔,A&M原版;seals& crofts,diamond girl算是向陌生的唱片主人致敬吧,華納原版……

買回不認識的人的舊唱片,感覺有些奇異,像是帶回了某個陌生人的部分人生,或是領養了某位陌生人的小孩?或許從此我將改變了它們的生命,或許它們的生命早就靜止在某個時空裡?可惜答案只有唱片知道,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