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16:48:34讀星人/Star Teller

[心得] 關於九把刀最近鬧很大的打臉文(批直銷)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345690

  看到很多人轉,也就看了不少次。剛剛完整把九把刀貼的讀者回應看完,想到一些事情想寫。


  我想到前陣子在法會上被搭訕的事,是個長相還算清秀但有點假的正咩,我有點懷疑她是直銷,因為她很刻意的想認識我,雖她藉口是要找我參加高雄的法會。我那幾天還在懷疑是否要聯繫這個新正咩的時候想起某水瓶學妹,感覺她們頗像,所以我前陣子就在線上丟學妹水球閒聊了一下這件事。我提到說「我猜她可能是做直銷吧,不然幹麻沒事想認識我」時,我講了講那女生的認識手法,學妹說「跟我個性好像喔!也會這樣跟陌生人搭訕耶」,我開玩笑說「那你還真適合做直銷」,沒想到學妹竟然回答說:「可能是喔,因為我也有做直銷」

  我有點嚇到而沒有來得及回應,隔多年沒聯繫怎麼也變成這樣?!接著,她似乎就忘記了我前面講過什麼,也用了一樣的「邀參加法會」方式邀我,叫我跟她去南投參加法會好了別去高雄法會,還問我要不要也去了解她們商品,補充說她是賺外快。

  聽了之後我完全沒回應,我也不想去指責什麼了,畢竟這種人再去跟她說什麼,她們都會認為別人很不明事理、為什麼都要誤解她們。我只就法會層面批說:「那不是我的路線,靈修不等於宗教」她也讀過賽斯書,卻變成像白痴一樣「靛青」(台語裝傻),耍白痴的笑說「真像你的風格呵」,我再批「這話不是只有我說,這是賽斯書裡面講過的。」然後她就開始用客套話說「喔真特別」之類的。

  我想起一些其他認識過的老朋友,也有國中的超級好朋友後來跑去做直銷,甚至變成某歪教的會員一天到晚想拉我身邊的朋友去受洗。研究所同學中的正咩也是nuskin會員,讀研究所期間還被另一個誤入歧途的男同學抓去某瘦身直銷的推銷會,最後我發現內幕真相時憤怒的跟他斷絕同學關係。還有認識的保險推銷員周圍都是濃妝正咩,以及想到以前有個感情困擾的個案去做保險是因為一個長得像隋唐的正咩拉去的,後來直到那位正咩對他不領情才羞憤的離開保險業。

  我不懂正咩為什麼都要去做直銷,這不是在做賤自己嗎?賺外快?就我剛提的那位水瓶學妹,是高中老師,又不是工作多不穩定的人。這在想什麼呢?該說是太笨還是太懶惰?或是說直銷體系實在太厲害太懂人心?所以都直接抓正咩去騙,因為這樣好利用人心的弱點再去拉到更多無辜下線?

  一樣的,我不是在說工作的貴賤與否,也不是在說產品如何,還是有有良心的賣家(我中肯的不說是直銷員而是賣家)和商品,但這種人實在太少了,我媽也做過保險業務員,也被拉去做過某家產品的直銷,我知道那在某種生命狀態沒得選擇時是會走上這條路的,但過了就要有勇氣急流勇退。那過程得要很有定力的去認知自己只走到哪裡、並看透結構漏洞、公司系統的詐欺問題的。我從小觀察以來,很少人能頭腦清醒、深知自己在做錯事並勇於退出直銷/保險的。

  就連我媽做過保險業和傳直銷,她現在聽到任何傳直銷及保險的拉攏是第一個最反彈的,因為太深知那種手腕和數字騙人的計算法了,現在的傳直銷和保險又更加會包裝自己,比如說是生命教育啦之類的鬼東西,我還聽過把「超心理學理論」、新時代理論講的吸引法則,亂套進去傳直銷教育體系去使用的,那種操作玩弄人心,真的很糟糕。其實就連現在的一些靈修組織也是差不多糟糕,斂財的手法更加精緻化,再結合傳直銷的哭哭策略等等宣傳。我覺得這些都是遲早要被革命掉的。

  講完這些,再次強調,要創造自己的路途有很多方式,請各位正咩帥哥好友們別想偏了去走這種路,這是要賠掉自己的人緣和情感世界的阿!慎之!慎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讀星人/Star Teller 2011-03-10 16:53:18

補充:我覺得打擊資本主義首要的就是要對抗這種傳直銷/保險業。這種東西真的很可怕,九把刀文中使用了駭客任務的Neo圖,實在很有感觸= =。
btw, 我早已不是九把刀的粉絲了,這則只是借題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