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13:07:49BJ

今之俠者

今之俠者

  「俠」- 這個字什麼意思?

  戰國時代的法家代表韓非子是這樣說的:「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儒者讀書人藉著寫文章批判當權者,鼓動風潮、反對獨裁法制;而俠者則是憑藉著一己的武力去違反禁令。所以秦皇立國必先坑儒,漢皇當國先殺大俠郭解。當然,今天的當權者沒有辦法用那麼粗魯的手段去坑儒禁俠。手段改為罵教授讀書人是人渣;槍傷國家元首案不在乎卻去搞沒傷過人的白米炸彈,意思是差不多的。

  「俠」的精神何在?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可以參考,摘錄部份如下:
----------------------------------------------------------
侠義精神包括了懲惡揚善、锄强扶弱、生死不懼、大智大勇、一諾千金、不矜其功(雖有功勞也不自傲)等多種美德,而以懲惡揚善、锄强扶弱为其核心,具有十分鲜明的道德价值取向。
所谓为强为恶者,几乎全部来自社会上层,或为贪官污吏,或为豪强劣绅,因此,侠客的剑锋所向。大抵在统治阶层。物不平则鸣,社会不平是造成“以武犯禁”的根本原因,因无法改变“社会不平”的本质,因此也就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这种游侠现象。
游俠大多数没有正当职业,常常被视为现存秩序的永恒挑战者。而侠客多为“布衣之徒”,本来就属于社会下层,与贫者弱者可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故“振人不瞻,先从贫贱始”。他们无疑是游民阶层中最具有游离性、最富于冒险性的一群。
  侠客们最不愿意受到束缚,他们习惯于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甚至不屑与秘密社会为伍。他们自恃武功卓绝,且行事诡秘,也不太把官府放在眼里。侠客们富于正义感,以惩恶扬善、锄强扶弱为已任。所有这些,决定了他们总是要同那些贪官污吏作对,同社会的腐败丑恶现象作对。
---------------------------------------------------------------------
http://cul.news.sina.com.cn/t/2004-08-31/78837.html

  為什麼寫這篇今之俠者呢? 因為我在報上讀到一個年青人的故事:

  年青人是農夫之子、二十多歲,正在人生最菁華的黃金歲月。
  (請比照郭靖、洪七公、陳勝吳廣…等人的角色設定)

  年青人從最精銳的特戰部隊退伍後身無分文,父親為了讓他娶妻、成家立業,起了一個會,總共九十幾萬。那時,正好家鄉發生大地震,造成成千上萬人喪生,無家可歸。年青人義無反顧把會標下來,不留分文的全部捐出賑濟災民…
  (記不記得藍波、盡出家財結義軍以抗黃巾的張翼德?)

  年青人從事最辛苦的勞力工作還清債務。賺最微薄、僅夠糊口的收入,居然還認養了兩個孤苦無依、遠在天涯、素未相識的小孩。寧可自己餓肚子,每月匯款從不間斷...
  (王小石寧可擺攤賣字畫、朱亥寧可每天殺豬,也不願靠武力犯罪為生;郭靖初入中原,即將成吉思汗的貂裘寶馬送給不相識的可憐乞兒)

  年青人看到身邊的農民, 每天用汗水種出的稻米, 居然因為政府要P某些強權LP, 被進口稻米打擊得連溫飽都不夠...
  (陳勝吳廣看到為了長城阿房流血流汗的窮苦民工,被苛政惡吏整得屍橫遍野、曝骨千里;寇仲徐子陵受不了宇文化及、各路流寇的虐民殘暴)

  於是,他決定以武犯禁。用肥料製作了十七個土製炸彈,放在顯眼但傷不了人的地方。炸彈旁放了一張紙條,寫:「政府要照顧農民...」
  (全真丘處機追襲千里、斬貪官人頭下酒;神雕大俠把奸相痛打到屁滾尿流,說:『再為惡,下次要你項上人頭!』)

  年青人坐在警局前面,請智障的弟弟進去檢舉自己,才能把檢舉獎金五十萬捐給貧苦人家。
  (楚霸王在烏江叫來相識的漢兵把自己的人頭給他;小李飛刀把他的一切,包括最愛的詩音,給了出賣他的朋友也無怨無悔。)

  警察想要把查不出來的放鐵釘傷人炸彈案件一併賴到他的頭上,他只是淡淡地、倨傲的說:「我不屑...」。因為他的能力其實可以炸掉一棟大樓。他不想傷害無辜,他鄙視那些欺騙又利用無知鄉下人的人。
  (唐方說:「真正驕傲的暗器高手,絕不在暗器上淬毒。」)

  年青人被腳鐐手銬困住了。但是他仍然挺起胸膛,承認他該承認的、承擔他該承擔的,沉默的走著。還不忘提醒為了糊口, 背著沉重攝影機二十四小時工作, 還被社會輕視的所謂狗仔們:「小心! 不要跌倒」
  (金聖嘆頭斷之時,耳裏滾出紙團寫:「好痛」)

  這時衣冠楚楚的法曹大人、面對小人物滿臉殺氣,轉頭又向大人拍馬屁的捕快們。都不自覺的低下了頭...(假想畫面,因為人總是還要有羞恥心吧)

  李白寫下:「救趙揮金鎚 邯鄲先震驚 縱死俠骨香 不慚世上英 誰能書閣下? 白首太玄經」的時候,一定沒想到千年後,居然還有古之俠者。

  這年青人的名字叫「楊儒門」。九指洪七、神雕楊過、金鎚朱亥、大梁侯贏、易水荊軻...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我沒有那種氣概、膽識。頂著博士學位、唯唯諾諾、全身銅臭,滿腦子只想著全妻子保家人,平平淡淡的過一生...自慚形穢。我更看不起那些口口聲聲要革命、 一上庭就求饒喊冤枉的無恥政客;更別說那些自稱愛台灣卻騙台灣的無義小人。)

  楊儒門作錯了, 楊儒門也的確犯罪了...這種行為不可取。但不應該由長期接受他贊助的展望會牧師口中說出這句話,我相信上帝的教誨中一定有「義」;也不應該由想要幫他打官司的律師說出這些話,除非你想和奸相權臣演「風波亭」;我沒有能力「劫法場」,但我要轉500元支持楊儒門打官司,並寫下這篇雜記,默默傳頌他的故事。告訴以後的人:這個時代,也有俠!
------------------------------------------------------
「俠客行」補充包 2004-07-05 11:59:38

  這是李白的俠客行, 因為看了金庸新版的<<俠客行>>,發現大師懶得把這個故事從頭說一次, 所以想寫個補充包. ㄏㄏ

  這個故事出自於史記(魏公子列傳,全文不附), 寫的是魏公子無忌(信陵君)圍魏救趙的故事: 秦國這個超級強權, 侵略趙國. 求救於魏國(韓趙魏原是一家人). 魏國大王是個軟腳蝦,不敢不救兄弟,但卻因為害怕秦國,派了一個晉鄙將軍將十萬大軍駐守在邊境, 卻按兵不動.信陵君實在看不下去, 派個美女從魏王的枕邊偷到兵符, 想私自調動軍隊去救趙國. 但是又怕晉鄙不聽話...

  這時候,食客(請見補註)侯嬴挺身而出, 跟信陵君說:「以前我光吃飯不作事, 現在該是我報答您的時候了」. 推薦他的好朋友 - 朱亥給信陵君. 這個朱亥是個殺豬的, 侯嬴卻說他是個大賢, 信陵君數次親身到肉攤去請朱亥, 其他食客偷笑不已...朱亥和信陵君大口喝酒(持觴),大塊吃肉(將炙),答應了和信陵君一起去見晉鄙調兵.侯嬴出的主意,他本來應該自己去,他跟信陵君說:「對不起, 主君, 我太老了.沒辦法走這一趟, 軍動之日,我就自殺道歉! 」

  於是, 朱亥和信陵君兩人孤身直入十萬大軍中軍帳, 勸晉鄙快動兵, 沒想到晉鄙GGYY 就是不肯. 朱亥順手拿起四十斤的大鎚, 打得晉鄙腦袋開花.於是信陵軍順利調兵救了趙國. 軍到之日, 侯嬴自殺.

  什麼是「俠」? 重義守信, 捨己為人. 信陵君去救別人的國家,又沒他好處; 侯贏只是吃了人家幾天飯, 而且還推薦了高手報答恩情了,只為了沒辦法陪主公歷險就自殺; 這個朱亥更是...三杯酒就為朋友捨了命. 現代功利社會已經不講究這一套了吧.

  這幾天大家都在談泛藍的大崩潰. 講了半天, 我看來看去, 就是少一個「俠」字. 吃了國民黨幾十年的所謂「本土派」,「李登輝派」拉了多少票? 靠著宋楚瑜的招牌竄起的親民諸公有沒有人敢陪主子拿阿香那支 150t 大鎚衝進去總統府?「捨得一身剮, 敢把皇帝拉下馬」, 總司令立委們的想法如何? 這些戰敗的黨工有沒有名字叫「侯嬴」的?

哼! 誰能書閣下, 白首太玄經?

----------------------------------------------------------------------
姓名:紫色的秤子 E-mail:

留言:

拜讀你的「俠客行補充包」一文,懷疑你已太久沒讀史記,所以將「魏公子列傳」與「馮諼客孟嘗君」兩篇文章的內容情節搞混了!!「侯嬴」沒當過魏公子的一天食客,他只是個大梁城夷門的守門人而已!!怕你誤導學生,所以提醒你......

210.64.151.116 -- 2004-07-11 14:05:46 --
Homepage: http://薰衣草的天空
-----------------------------------------
感謝紫色的秤子留言更正!
關於侯先生的資料在
http://ywtd.3322.net/lunwen/houying.htm
http://www.wxjy.com.cn/jysk/zxwx/grfengcai/037.html
http://sina.hd.cn/culture/content_26.html
有很多又詳細. 覺得自己想不出新意, 而且要解釋又太長, 所以把中間過程省了. 下次我有空再來補充"持觴勸侯嬴"的故事.感謝! 感謝!

----------------------------------------------------------------------
電玩趙子龍 2004-07-01 10:40:33

幾年前在中時副刊上讀過一位大文學家(太有名了,所以名字不太記得)的文章,他批評現在國人的文學素養越來越低,「某些人只讀了一本三國演義,就覺得國學素養很高...」,我看了真是慚愧. 三國演義是我最喜歡的書啊!從小到大每幾年就拿出來重讀一次, 到現在最少也一個字一個字啃過十幾次了吧. 每次讀都覺得逝去的父親在說他來不及教我的道理...

我曾經看過一部美國電影(名字又忘了),主角是一個連續殺人犯,每次犯罪後都到書店去買本"catcher in the rye"(麥田捕手), 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後來FBI監視所有的書店買麥田捕手的人,就抓到他了)...
唉. 三國演義就是我的麥田捕手啊!

電玩也有三國志, 是日本光榮公司的作品, 堪稱電玩界的超級經典作. 從第一代 (198x 吧)到今天的第九代, 版版我都有. 前幾代的三國志,windows還沒出品,不能使用滑鼠, 所有的命令都要靠鍵盤右側的小數字鍵盤(和收銀機相同)操作,所以我練成了超強的數字輸入功力, 十年來還沒有任何一個學生能贏過我呢...ㄏㄏ (資管的學生很多都是中英文輸入XX級合格的高手哦),我想台灣應該也有不少像我一樣的三國迷吧.

打三國志, 有人最愛用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的超級戰將呂布, 有人愛用所有能力總和最高的曹操, 有人愛用計謀破百的孔明先生, 也有人愛超高人望, 大家的好朋友劉備.愛 charge 的挑張飛, 做主帥的關公好...
但我最愛的還是趙雲啦.智力勝關公(關公在歷史上是個莽夫), 武力超張飛(加上青釭劍), 人望不下孔明, 最重要的忠誠度超高啦. 我曾經用曹操招降過劉關張諸葛馬黃, 就是招不到趙雲, 好你個常山趙子龍!!

翻了一下正史三國志(陳壽,晉)趙雲傳, 談到他隨孔明入四川平定蜀中後, 劉備想要將成都周圍的良田美地, 倉庫裏的金銀財寶拿出來犒賞有功的將士(好施小惠,典型劉備作風), 他常山趙子龍大哥有夠帥, 居然說:「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 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田宅皆可歸還令安居」. 解釋這段有點麻煩: 霍去病是西漢武帝的超級大將, 殺得匈奴人大叫「破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安寧,破我焉支(胭脂)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的那一隻,於是匈奴人西遷大鬧歐洲, 後來還成了奧匈帝國, 霍去病的名句是: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匈奴都還沒殺光呢, 要家庭幹什麼?).

簡單的說: 趙子龍先生不想被酬庸啦!

拿國家名器財富去酬庸自己的家臣可恥! 接受主子政治酬庸更可恥! 我們的趙子龍是不會幹的啦!

p.s: 本文僅評論古人,不指涉時人, 綠色恐怖別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