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13:21:06魯玉

薩摩沖繩四日

 

 

  在櫻花即將盛開的時節,我有機會因公再次造訪日本。這趟旅程的轉機點和目的地:沖繩那霸機場和鹿兒島機場,都是我沒去過的地方;搭乘的飛機:華航和全日空,也是我沒搭過的航空公司。

  這一次出差有一位前輩同行,也是我頭一回因為出席國際會議出國。上飛機前早就因為準備英文講稿和投影片忙得有點吃不消,出發前一晚打包好行李才真正有了出國的感覺。清晨的飛機,空蕩蕩的候機室,臺灣到沖繩的旅客真的那麼少嗎?一架波音737才坐了四成的旅客。

  那霸機場的國際線航站是小小的二層樓房,站內也是冷冷清清,工作人員比旅客還多。但是國內線的航廈就大了好幾倍,旅客絡繹不絕,更別說有整個樓層的商店街,比桃園機場還熱鬧。由於有五個小時的轉機時間,我們就短暫地進那霸市繞了一圈。

 
那霸機場內看到的「海葡萄」。應該是一種海藻吧!嚐起來微鹹、脆脆的。

 

 

那霸市只有單軌電車而沒有地下鐵,那霸空港站就成了日本最西邊的電車站了。

 

 

那霸市的單軌電車(Monorail)。

 

 
 首里城,琉球王國極盛時期的遺址。這是首里城的入口「久慶門」。

 

 
首里城的正殿。門票要800日圓呢!裡面有許多寶物和歷史介紹,可惜我們停留在沖繩的時間有限,只能很快的走馬看花。

 

 
從戰術的角度考量,城池永遠是建在制高點的。從首里城的高處遠眺,可以看見沖繩的美麗海岸。

 

 
午餐食事處:首里食堂。

 

 
前輩和我都不挑食。逛完首里城,隨處在回途找了家餐館吃午飯。700日圓的炸雞排定食有這麼一大份,幾乎吃不完。白飯很香Q,份量也很嚇人,還免費續碗喔!

 

  在鹿兒島開會的那兩天,反而沒什麼好說的。早上八點旅館大廳集合,由日方安排交通車到半個小時車程外的會場開會。一整天的中、日、韓、台腔英語大轟炸之後,晚上還有晚餐應酬,回到旅館的房間大概都是十點以後了。洗完澡還要整理一下會議資料,摘要記錄一下白天的見聞,才能有幾個鐘頭的睡眠。偏偏我又是不甘心來鹿兒島只見到機場、旅館、會議室的那種人,還要一大早起來健身兼旅遊,到附近的街道走走逛逛,所以每天大概只睡五個鐘頭。

  出席國際會議另外一個很累的地方就是記人名。雖然有幾位科學家曾經訪問過我上班的機構,但是絕大部分的人我都是第一次見面。所以,從第一天下午在鹿兒島機場落地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名片交換和面孔、人名對應大考驗。江上念Egami,戴著古板的黑框眼鏡;山川唸成Yamakawa,有個落腮鬍;筒井是Tsutsui,留個小鬍子;梁瀨唸成Yanase,是昆蟲學家;白藤唸成Shirafuji,是那位高大的年輕帥哥;相澤唸成Aizawa,是沖繩來的年輕小姐;今田唸做Imada,是實驗室的主管;村上所長來過台灣五次............就這樣筷子夾著菜,腦袋裡覆誦著才剛聽到的各種訊息,一整個消化不良。

   前面提過,到一個地方只認識住處和工作的地方,我是不會甘心的。所以我還是利用每天起床後的短暫時間出門走走。三月份日本南方的天空要到六點半左右才會天亮,可以看到這個城市景觀的時間很短暫。但畢竟這個舊名「薩摩(Satsuma)」的鹿兒島是日本明治維新的發軔之處,坂本龍馬、大久保利通、西鄉隆盛,還有台灣現在正在上映的「篤姬」,都是改變日本近代歷史的重要人物,也都是薩摩當地出身的。

 

 
 會議的第一天午餐:奄美雞飯。這是日本南方奄美大島的吃法;碗內先盛上白飯,然後把雞絲、蛋絲、海苔、榨菜等食材放進去,再淋上熱的雞高湯,就可以大快朵頤。

 

 
會場是當地有名的校外教學地點和名勝「奄美之里」,戶外是日式庭園。可惜因為我忙著準備國情報告,沒有逸致慢慢欣賞。

 

 
會議第二天的午餐。鹿兒島的黑豬肉是全日本有名的。我頭一回到日本的時候,吃到頗為難吃的火鍋肉片,從此對「日本豬肉遠不及台灣豬肉鮮美」這個論調深信不疑。這次的經驗倒是讓我有些改觀。我在這天午餐和晚餐各吃到一次火鍋豬肉片,味道都很鮮甜而且沒有怪味,薩摩黑豚果然名不虛傳。

 

 


 
地面電車和公車是鹿兒島市的大眾運輸工具。電車不限遠近,單程一律160日圓。遊客不用儲值票的話可以在車上投幣,零錢不夠車上也有兌幣機。電車車型有新有舊,搭起來各有千秋。我在最後一天清早趁著比平常晚一小時集合的最後空檔搭了一小段電車,也算到此一遊吧!

 

 
矗立在甲突川畔武之橋上的坂本龍馬妻子銅像。

 

  回程也是在沖繩轉機,又有幾個小時的市區旅遊機會。前輩和我選擇了到「國際通」走走。國際通算是沖繩市中心的觀光街道,兩側羅列著土產店、藝品店、餐廳和百貨公司。

 
吃午餐的那家家庭式餐館。說是「午餐」,其實坐下來點餐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

 

 
很家庭式、有些昏暗的小館子。整家店只有老闆娘一人忙進忙出。用餐時店裏剛好也坐著一群年輕小女生,古意的店裡有著青春的嬉鬧聲。

 

 
炒苦瓜定食。沖繩的青色苦瓜是當地的名產,跟台灣的山苦瓜應是同樣的品種。他們的作法通常是與蛋和豆腐丁一起炒,也在鹿兒島吃過另外加上洋蔥、豆芽、熱狗片和柴魚屑的豪華版。這家的飯煮得比較濕黏,不太像一般在日本吃到米飯的口感。

 

 

「島辣椒」,沖繩的調味料,用當地的烈酒「泡盛」浸泡朝天椒製成,滴一點點到麵裡還不錯吃,敢吃辣的可以試試看。

 

 

當天最令人捧腹的發現。餐館老闆娘大概是直接用網路字典把菜單日翻中吧!炒麵、炒豆腐、炒茄子、滷豬腳、滷五花肉等等就變成這樣的搞笑版菜單。

 

 

沖繩市區的可愛觀光巴士。

 

  四天的出差就這麼匆匆的去了又來。我的收穫,除了與其他科學家的技術分享之外,我看到日本人對會議流程規劃的細膩、時間的精確掌控,還有與日本大城市迥異的熱情和體貼。當然,對鹿兒島和沖繩的短暫一瞥,或許是日後再訪的楔子也說不定。

 

 

 

上一篇:又將遠行

下一篇:新人新政

Nancy 2009-06-16 16:55:11

圖文並茂
很棒的分享
謝謝

版主回應
多謝誇獎!妳的照片才是精采呢! 2009-06-18 10:57:48
棉花媽 2009-04-14 21:25:22

日本的街道真的好乾淨--不知道台灣在說的輕軌車是不是類似日本這種單軌車?

版主回應
嗯~聽說是差不多的交通工具。

在鹿兒島市區,搭這種電車是不分距離160日元均一價。
2009-06-16 15: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