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08:55:49魯玉

績效?

 
 
 
 
  有點猶豫該不該提這件事情............提了有傷政府形象,又有暴露身分的風險;不提實在會讓人氣得全身發抖。


  我盡量試著把重點部位馬賽克好了。


  今年,由於工作內容的重心轉移,我試著說服自己機關的長官以及另一個相關政府機構 (姑且稱為B機關好了,正好跟它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相同),把一項已經執行多年的監測工作停掉。停止這項工作的理由是因為監測的標的雖然是嚴重的傳染病,但是從境外移入而造成本土發生病例的風險極低,在學理上不需要運用大規模 (全國性) 的抗體檢測來進行及時監測。再說,這個病流行起來非常嚴重,等不到抗體檢測的結果出來早就如火球般延燒開來,抗體監測也無法收到提供警戒的效果。


  大規模的抗體監測,從檢體蒐集、檢體處理、運輸、實驗室檢測,需要消耗非常多的人力物力,對於我們實驗室來說,更是需要分去許多實驗室有限的資源。疾病問題不勝枚舉,風險與衝擊遠在這個疾病之上者,可以列上一長串清單。站在節約檢測資源,把人力物力用在刀口上的立場,實在應該改用被動監測 (passive surveillance) 取代主動監測,然後把資源用在其他風險較高的問題上。


  問題來了。B機關前幾天找上我的直屬上司,說明這個監測工作可能仍然需要繼續維持,理由是:「我們需要向國外組織呈現這些資料,這也是我們的重要『績效』之一。」所以,花費各個單位蒐集幾千個檢體,千里迢迢送到這來,然後用至少二十個以上的工作天,一個檢體一個檢體的加到九十六孔微量盤內,經過免疫學反應做出來的這些監測結果(歷年來的結果皆為陰性,最接近我們的病原體目前位於東非的少數國家),將化為每年呈現給立法院厚厚資料中偏僻角落的幾個數字,成為一個行政機關的「績效」。


  天哪!這種理由也能算理由嗎?B機關的政府官員,基本上的背景跟我們差不多,我也有同學在那兒任職。但是B機關是純粹的行政機關,也就是「坐辦公桌的」,思維方式完全是行政導向。所謂行政,說好聽是依法行政,換個角度講,法律沒有明訂要不要做的事情,憑的就是上頭的一句話,也就是「人治」。在這個時候,流行病學可以不管,傳染病學可以不論,風險管理是他家的事,只要位子夠高,說什麼就要做什麼,反正我老大就是要個數字,就去幫我生出來。


  很可悲是嗎?更可悲(烤悲)的就是,這個績效還不是自己機關需要的,拼死拼活做出來的廢物數據,居然是給別的機關拿去做業績的。我真的想不透這些做官的在想些什麼 (雖然我也勉強算是個官,畢竟高考及格,官拜七等),難道沒有一點辨別事理的能力,沒有一點據理力爭的「腸子 (gut,一說丸子)」嗎?當高官不假思索地拿著大筆預算亂灑的時候,可曾想過裡頭也有涓滴是來出於自己的荷包?


  很抱歉!納稅義務人,我無力抵抗這種力量。就算我用所有科學的理由說明立場 (事實上已經說明過了),我的直屬上司還是會搖搖頭說沒辦法。我知道如果我把事情鬧大,直接跟B機關的對話窗口理論,他們還是會去找他們的長官跟我的長官「ㄉˊㄠ」,然後再從我的機關首長層層壓下來。最後我還是得做,再附贈黑帽子一頂。做實驗已經夠累了,博士候選人資格考近在眼前,我實在沒有多餘力氣去做這種唐吉軻德式的抗爭。雖然我覺得忠於自己的理念很重要,對於這件事,我只能盡力把每次檢驗過程的品質管制做好,做得每次對照組都漂漂亮亮的。


  我今天中午剛報完稅。你報稅了沒?這段發洩式的文字只是想順便告訴你一下,你繳給大有為政府的錢,有些是用在這種地方的。




圖檔引用自http://www.nicholsoncartoons.com.au/cartoons/new/2003-09-24%20Tax%20man%20should%20be%20more%20efficient%20350wb.JPG

上一篇:性別歧視

下一篇:官樣之一

前公務員 2007-06-21 13:23:39

就是因為厭惡公務機關的官僚
及什麼事情都是&quot交代了事&quot的作風
才會離開公家機關

我只說
目前的公務人員真心想做事的人不多了
想做事, 有guts 的人
往往累的半死, 也不會有人想要協助一下
事情能推就推 data能做就做
只要可以混到拿月退就好了

sigh......
還是在外面工作比較開心
在公家機關工作 只有二字 &quot無力&quot

水瓶子 2007-06-01 06:03:43

政府這個大機器,
好像大怪獸,
希望他能照常運轉,
別在那裡空轉,
那就萬幸了。

不過,看看咱們台灣的子民
會覺得這塊土地還是挺可愛的。

版主回應
可愛的是人民,選出爛政府的也是我們。 2007-06-01 1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