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17:46:24好大的樹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

昨天晚上整個台北縣最喧鬧的地方在哪?我會說是在碧潭...

我對於首映典禮本身和現場看到明星這兩件事並不特別感興趣,對於後來場外的喧鬧,也只覺得...無聊,所以就全部跳過吧。

我看過的中國電影並不多,但純粹中國製的電影確實有些很精彩的,然而最常見的通病是矯情,表達感情的方式和一般人的生活差太多,因而感覺那情感太虛偽,表演成分太重。不過我認為這一點跟海峽兩岸人民在日常生活和人情世故方面的差異有滿大關連,對岸人民能接受的表演方式和劇情,對我們而言往往太虛或太強烈,所以在這一點上很難說有什麼對錯,只好看個人口味如何。

至於像本片這樣,中外合資,主要演員幾乎全是(華裔)國際巨星,搭景、特效、宣傳各方面投入成本比照好萊塢規格的世紀大片,我很少花錢看,但不管花不花錢,我幾乎沒有看過滿意的,至於本片?...毫無意外,並沒有成為第一個例外。

至於毫無意外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我從來沒有覺得吳宇森的電影好看過,其次,選角方面林志玲和中村獅童都擺明了是市場考量,最後,這段戰事如果照三國演義的情節好好演繹,應該至少得拍成三集才能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還必須要做出相當多的濃縮和取捨,而人物角色之多,鬥智情節之複雜,戰爭場面之龐大,都遠遠超過了魔戒,但我並不認為華語圈內目前有任何人能做到魔戒三部曲的編劇們所達成的成就。

別的不說,單是開場的寶劍重光動畫就已經證實了這部片將會是部不知所云的電影,這段動畫本身就毫無生氣而不好看,對於劇情的鋪陳開展也毫無幫助,事實上如果這段開場能用來作為簡短的介紹主要人物出場的工具,應該是比較理想的,現在的觀眾當中,真正讀過三國演義的人恐怕已經不多了,恐怕連像我這樣玩三國電玩長大的觀眾也不是太多,劇組因此可以承擔比較少的不忠於原著的壓力沒錯,但是相對的,在人物和劇情的介紹上就應該更用心,否則乾脆像三國之見龍卸甲之類,弄出個完全虛擬的白癡劇情恐怕也比這樣不上不下的好。

整部片子問題很多,但其實最大的問題恐怕還在導演自己對於(劇情)節奏和場面、人物的掌控太差。

首先,劇情節奏方面,開頭的長板坡一戰,吳宇森拍得太煽情太造作,卻沒能真正表現出趙子龍與張飛在三國演義裡萬夫莫敵的英雄風采,連張飛難得展現智謀的段落也被省略,該簡化的部分沒簡化,不該簡化的卻刪得亂七八糟,於是劉備等軍民靠著諸葛亮巧妙安排而脫身的情節,反而成了關羽和曹操惺惺相惜的橋段,根本沒有合理性可言。後續像本該是三國演義中最精彩的文戲的諸葛亮舌戰江東諸儒、群英會騙蔣幹、苦肉計打黃蓋等等...全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毫無必要又拍得不好的幾段戲碼:先是「曲有誤,周郎顧」,再來假的錦帆賊甘寧(甘寧,字興霸,結果成了甘興...)練兵兼偷牛,花瓶林志玲為馬接生和取名,梁朝偉再展床戲風華,但是迴紋針體位卻不見了(林志玲如果肯以跟湯唯一樣的尺度演出,這部戲的票房應該會輕鬆增加幾十倍,她也不會被叫做花瓶了),劉備編草鞋等等悶到爆的爛文戲,編劇群真該全部去跳海算了,這部戲的共同編劇有四位,我記得的有兩個:本來就沒這種能力的吳宇森和我本來很喜歡他寫的武俠小說的郭箏。

然後,在這一大段爛文戲之後,卻出現了一場更無聊更莫名其妙的大戰烏龜陣就算是要轉化諸葛亮的八陣圖故事,這也轉得太爛了吧,而且,不過是一場對付兩千騎兵的前哨戰,就足足打了一個多小時,並且整個就是劉、孫兩方武將輪流上場的個人秀而非實際的大戰,這樣的表現方式既沒有重點,也無法真的讓人認識到各武將的英雄氣慨,更重要的,武打動作還設計得很爛,我就是看到這裡的時候閃人不看了。

在一大段悶死人的爛文戲之後,再來一大段不好看的爛武戲,整個節奏根本是亂七八糟。
場面方面,戲中用到電腦動畫的部分都還不夠細緻,太容易被人看出是假的,別的不說,多次的高空鳥瞰山河鏡頭都很假,諸葛亮在城樓上遠眺的東吳山水更假,幾場戰鬥場面也根本沒有展示出該有的大軍氣勢,曹軍明明是水陸大軍八十幾萬,幾場戰鬥下來卻完全看不出兵力優勢和氣勢何在...

人物塑造方面的問題,其實很難簡單講,而且跟劇情本身的鋪陳有很大的關係,整部戲看下來,既看不出諸葛亮如何智冠群倫,料敵機先,也看不出孫權作決定時細膩的心理轉折,魯肅如何老實,周瑜的謀詐、猜疑、善嫉,曹操要一舉而定天下的意氣風發和寫短歌行時的文采、雄心,劉備成了只會編草鞋的樸實鄉下人糟老頭,張飛除了吼聲大就只有以身體撞斷長槍的魯莽愚勇,趙雲單騎救阿斗卻看不出風采,只剩下吳宇森招牌的慢動作鏡頭...

重要角色尚且如此,其他配角更不必提,孫尚香本不該在赤壁戰前出現,硬是出現也給不了讓這角色有血有肉有重量的戲份,小喬其實留在銅雀台賦的形象裡就好,林志玲的演技和劇情對於整部戲只有扣分。

本戲還有下集,我當然是不會去看了,只不知苦肉計、草船借箭、連環計、借東風、華容道這些從小耳熟能詳的著名情節,到時能剩下多少,就算拍了,又能拍出怎樣的成績??

上一篇:不散。

下一篇:龍門飛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