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01:27:48尚未設定

權力啊權力

練習說「不」,對我來講似乎有點困難。
這不知道是我個性懦弱使然還是我對於權力有畏懼和想像。
我試著搞清楚這其中的分野,但是想了半天卻還是得不到一個所以然。

那個與老闆有諸多合作計劃的陳姓年輕女教授在今天這個星期六下午打電話到我辦公室,劈頭問我明天星期天有沒有空?
笨蛋如我,竟然一點沒有防備與預想,直接就說「目前沒事。」
陳姓女教授馬上接著說是否可以跟她一起陪同近日來訪的米格魯大學教授M夫婦到台大及故宮逛逛。
不可思議的是,
我竟然就接著說「好」。

這件事情來得快也去得快,我一時又沒反應過來拒絕。
掛上電話的一剎那,腦中充斥著許多不可解的謎團。

她為什麼覺得我可以找呢?
驚人的是,竟然也知道撥到辦公室時我會在呢?
(在這個連續假日的時刻!)

首先,她一定有跟老闆通過電話(老闆也在辦公室),知道我在辦公室,不然怎麼會直接打來找人。再者,為什麼老闆沒有幫我擋下來呢,她交代給我的事情難道還不夠多嗎?難道她以為陪同是一件有未來發展潛力的工作嗎?
她要我自己回答「No!」,看看我怎麼回覆嗎?
如果說,這是因為我之前陪同「德國教授」的優良表現所傳出的口碑,實在是牽強的可以,早在當時該她陪同的時刻,她就試圖想要叫我一起跟她分擔。所以,她找我純粹是因為她覺得我可以幫忙。

這只不過是個年輕教授在行使她的權力,
她初嘗權力的滋味,初站權力的高位階,
想要試試看哪個笨蛋白痴沒性格的小助理可以為她所用。
結果,就有我這樣的呆瓜自投羅網。

我怎麼這麼沒有原則,隨便的要求都辦到。
面對權力的行使,我難道不能說「不」嗎?

但是,話說到底,在我快速回答「好」的同時,是不是其實也不想拒絕。
我對權力難道有所期待?


馬的,某部分還真的是。


這就是我該檢討了。